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蔡問馬:國共可擁抱 朝野不能談?/ 馬:民眾要的是廉能非聯合政府

蔡問馬:國共可擁抱 朝野不能談?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車隊昨天在中部掃街拜票,支持者熱情相迎,凍蒜聲不絕於耳。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慧萍、蔡文正、陳建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馬陣營批評連連,蔡英文昨質疑,國民黨和共產黨當年誓不兩立,現在兩黨高層可以把酒言歡、互相擁抱,為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樂見台灣各政黨坐下來談?

引蔣渭水名言 同胞須團結 團結真有力

蔡英文說,國民黨中央黨部曾掛了一幅台灣民主前輩蔣渭水的照片,他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馬主席難道忘了嗎?

蔡英文昨在台中、彰化進行掃街,她對大聯合政府闡釋說,她提出協商式民主和大聯合政府,獲得多數民意支持,包括親民黨和台聯都有正面回應,只有馬總統和國民黨極力反對,「自己不願意做,還不斷唱衰」,讓人感到很遺憾。

蔡英文說,過去十二年來,政治的對立和分歧,不但撕裂了台灣的社會,也影響了國家整體的競爭力;這種壁壘分明、「有我就沒有你,有你就沒有我」的政治對立,不利社會和諧及人民團結。

對於政黨合作,蔡英文指出,面對中國崛起,台灣不能再分裂,難道馬主席忘了蔣渭水曾說過「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民進黨重返執政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讓台灣更團結、社會更和諧,國民黨為什麼不能格局大一點,與各政黨合作,安定政局、團結台灣?

她以稻田收割為例,強調稻草如果分散沒有力量,但只要揉起來,就會變成堅韌的草繩,而國家的總統、領導者,就是搓草繩的人,不過一個人不夠,大家要團結一致,從二○一二年開始,集合所有人的力量,一起把台灣往前推。

重返執政第一個目標 要讓台灣更團結

蔡英文認為,國民黨對協商式民主抱持否定態度,主要是威權心態仍未改變,國民黨長期威權統治台灣,即使經過二次政黨輪替,威權統治的餘緒仍存在國民黨的領導階層,這三、四年才會以一人一黨獨大的方式治理國家,造成台灣政治對立和社會衝突,讓人民感到非常無奈

蔡英文重申,要團結台灣,一定要朝野合作、停止內耗,國民黨和馬主席不願意做的,就讓民進黨和蔡英文來做;希望選民在一月十四日以選票讓一黨獨大、堅持對抗的國民黨下台,支持理性、包容的蔡英文,用協商式民主來團結台灣,用大聯合政府來安定政局。

媒體詢問民進黨國會能否過半?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對國會選舉很有信心,尤其近來民進黨的選情已全面上揚,不過,民進黨勝選後無論席次如何,不會有「贏者全拿」的心態,將跟社會各界對話,也會跟各政黨好好談,如何組成一個有效率的內閣。
========================================================================
馬:民眾要的是廉能非聯合政府
〔記者顏若瑾、彭顯鈞/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拋出組大聯合政府的訴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質疑說,民眾需要的是一個廉能的政府,而不是聯合政府,民進黨執政初期也推聯合政府,結果一百三十七天就無疾而終,使得政局混亂,無法提供政府效能。

馬英九昨天上午持續新北市掃街行程,在轉往泰山公有市場時,針對聯合政府的議題,做以上回應。馬英九說,他這兩天在新北市掃街時,遇到很多攤商民眾,一路走來,他在思考,「今天民眾對政府的期待是什麼?是所謂的聯合政府嗎?」「我覺得不是,應該是廉能政府。」

馬批評,民進黨執政八年,一開始的時候也推聯合政府,結果才歷經一百三十七天就無疾而終,突然間使得政局混亂,無法提高政府效能。

馬強調,國家不能當兒戲,人民需要的是廉能政府,不是聯合政府。民眾需要的是能夠杜絕貪腐,且能夠帶領台灣走向全世界,因應歐債風暴帶來的經濟問題的政府,面對兩岸,能夠有一套使得台灣內部形成共識,跟兩岸間也可以形成共識。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馬總統曾多次邀請蔡英文共商國是,但民進黨都推託拒絕,如今竟為了選舉操作而昨是今非,呼籲選民認清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選舉伎倆。

賴素如批說,蔡英文此時喊出要組聯合政府,分明就是選舉語言,一方面用空頭支票騙取選票,一方面意圖藉此議題轉移焦點,迴避備受各界關注但民進黨不願面對的問題,如九二共識、宇昌案等。
=================================================================
蔡嘉義縣市造勢 總統好!震天價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嘉義舉辦造勢晚會,滿場支持者凍蒜聲震天價響。(記者廖耀東攝)

〔記 者陳慧萍、丁偉杰、蔡宗勳、王善嬿/嘉義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接連出席「公平正義.撲滿台灣」嘉義縣、市造勢晚會,深入綠營票倉催票。蔡英文 強調,台灣需要有領導能力的領導人,她在二○○八年帶領一個沒有資源、在大選中落敗的政黨迅速恢復元氣,重新再起,證明她是成功的領導者
反之馬總統治國三年多,只要犯錯了,都說他不知道、和他無關,這種只看報紙治國、不敢承擔的總統,就是失敗的國家領導人。

蔡以民進黨重生為例 證明她是成功領導者

民進黨「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昨晚分別在嘉義縣東石國中、嘉義市綜合體育場舉行,全場爆滿,主辦單位估計,嘉義縣約有三萬人,嘉義市約有二萬人。

蔡英文以充滿自信的語氣說,和馬總統、宋主席相比,她的財經專長、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絕對是最專業的;馬英九沒有處理過國際事務,也沒有處理過經濟事務, 所以二○○八年以來,台灣的經濟被他處理得亂七八糟,讓人民覺得生活不好過,呼籲選民票投蔡英文,換一個懂財經的總統。

蔡英文同時以台語向滿場鄉親「自我推銷」,她說自己擔任國際事務談判工作已經十幾年,民進黨二千年執政時,她擔任陸委會主委,致力推動台灣和中國關係正常化;四年任期結束後,媒體民調指出,蔡英文是民眾滿意度最高的閣員。

蔡英文強調,她有國際談判、國際經濟、財經等專長,處理過兩岸事務,二○○八年帶領民進黨再起,和人民站在一起,聽人民的聲音,一定也能帶領台灣再起,她比馬英九更有資格做下任總統。

蔡英文同時呼籲民眾,選舉到了最後階段,大家要特別注意賄選的問題,二○○九年,台灣有很多民意代表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幾乎都是「特定政黨」提名的候選 人,希望各位鄉親,期待自己「票不要輕易被買去」,「我們的票一定是要為台灣投下去」;呼籲大家做一個有志氣的台灣人、優質選民,現代公民,主動檢舉買 票,打倒賄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