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美中開始共管台灣?

美中開始共管台灣?
◎ 陳重信
二○○七年初,我到華府拜會美國官員,詢問當時甚為流傳的說 法:「美國已準備與中國共管(co-manage)台灣嗎?」美國官員的答案是「不會」。但若從這次二○一二台灣的選舉過程及結果看,顯然這種「只能做, 不能說」的政策奏效。明顯的,美中兩國已找到一位乖乖牌的CEO馬英九充分來配合,開始共管台灣了。

撇開選前中國公開且粗暴干預台灣選舉的種種措施,美國政府在選前幾個月一些令人起疑及不尋常的舉動,令人不安及不舒服:

一、去年七月底,我在華府便「聽說」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在華府要求美國政府在選前給台灣「免簽」,以便幫助馬英九連任。我當面詢問白宮官員,得到同樣的「不知道」的答案。然而到十二月中,選前約三個星期,美國在台協會宣佈將台灣列為免簽「候選國」,馬英九喜出望外,大肆宣揚。

二、九月中,白宮高層以不具名的方式,故意洩露(leaking)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蔡英文「缺乏處理兩岸的能力」,再由國務院出面否認。如此兩手策略公開羞辱仍在華府訪問的台灣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形同干涉台灣大選,令人遺憾。

三、過去十年沒來,卻在這次選前不尋常的安排高層來訪,由國際開發總署署長Rajiv Shah及著名擁核的美國能源部副部長Daniel Poneman訪台,大讚台灣核電,似乎為馬英九的核能政策背書。

美國的外交政策一向以國家利益為優先,但若公然干預其他民主國家的選舉,不但違背民主,亦傷害到美國的利益。尤其未來四年,美國若「夢想」與共產中國共管台灣,以為找到「兩岸和平」,這形同把令美國人為傲的民主價值給賭掉了!亦讓台灣辛辛苦苦得來的民主與自由,被美國當賭注給賠掉了!台灣將來不論誰當總統,都只不過是美中兩國駐台的CEO。

提醒美國政府,請多用智慧與信仰來與台灣人當朋友,而不是找共產黨當夥伴,凌虐台灣人。亦請美國那些手握政策大權的人好好想想,別忘記還有至少百分之四十六的台灣選民,是用選票在捍衛民主自由,拒絕與邪惡勢力妥協的。(作者為民進黨外交顧問,前環保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