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選民準備好接受女總統?/ 憂慮李登輝效應 / 李登輝斥:扭曲歷史、欺騙國人

觀察/台灣選民準備好接受女總統?


王宗銘

2012年1月8日 09:02
  • 蔡英文表示馬執政後台灣倒退,再度否認92共識。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三年多前,可能很多人沒有想到,2012年總統大選會有一位女性獲得政黨提名為候選人,並且有可能勝出,這個可能的現實也許將取代「婦女應該待在家中」的 老話;雖然大選過程中政治文化中的性別偏見已經明顯減少,性別歧視的不公平新聞報導也不多,但關鍵還要面對,選民是否準備好了來接受。

馬英九7日在彰化表示,「果然女性當家才有用」,但隨後改口「但要由男人來執行」,還補充說明,女性當家並不適用於國家經營,治國還是要選個有經驗、能力、勇氣的人,重要還是要清廉。

此等心態反映了將男性與領導人、公眾角色連結的傳統觀念,也將為這次總統大選的意義做了第一種定義。這次選舉主要關鍵除了在於,雖然以候選人特質形象為中 心,選民是否可不以政黨認同作為決定投票的主要依據之外,加上性別因素後,將可呈現出選民對女性從政是否做好心理準備的特殊意義。

這一次,女性選總統並不是主流政治外的所謂另類觀點,不是只限與婦女相關事務的管理者,而是選民能否接受女性全面、正面處理重大國政議題。

民進黨願意支持並提名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比過去支持女性作為副總統,進一步有所突破;蔡英文的募款能量還超過男性,而且堅持小額募款,小豬撲滿達 14.3萬隻,金額逾2億元,這種競選方式被稱為「非典型」;而且據說在十年政綱政策及競選團隊管理方面,蔡英文都是親力親為的。

在威權轉型、民主化初期,多數人常會認為,民進黨對執政很悲觀,是因為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優勢;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後,進入藍綠對決時代,又憂慮藍大於綠,陳水扁2004年連任可能會失敗。

而2012年這一局,面對中國大陸與「馬友友們」挺馬英九的壓力,也仍有很多人悲觀,比較對手的優勢,蔡英文要靠什麼力量來勝選?這將是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要雙重意義的另一詮釋。

美國有選舉研究顯示,相信女性總統會比男性總統做得更好的事務主要有兩個領域:一是如教育、貧窮、遊民安置等社會問題,另一則是個人素質的提升。

至於其他經濟、財政、對外政策、政府治理、國防、貿易等領域,則通常仍被認為是男性領導人的強項,但是蔡英文的對外政策、貿易處理能力也受到肯定。

台灣是否產生女總統,考驗選民的智慧。

原文網址: 觀察/台灣選民準備好接受女總統? (第2頁/共2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08/11687-2773965_1.htm#ixzz1jKwaaocQ
=====================================================================

觀察/憂慮李登輝效應 馬英九仍「勾纏」不放?


王宗銘

2012年1月5日 06:34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李登輝在這次2012年總統大選中的角色應該很早就決定了,公開支持蔡英文,高呼棄馬保台,然而也受到馬政府以國安密帳案起訴來牽制,顯示仍擔心他在選前最後可能會有臨門一腳的效應。

藍營這次有名的「勾纏」戰術用在李登輝身上似乎也是淋漓盡致,李登輝大腸癌住院開刀,馬英九硬是要探病未果,最新報導還傳出,馬英九日前悄悄派出副總統蕭萬長去翠山莊,探視休養中的李登輝。

以蕭萬長與李登輝的淵源深厚關係,這樣的消息聽起來合理,很容易讓人相信,沒想到,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公開澄清,蕭辦從未跟李辦連繫,也沒有透過任何管道表達探視的意思,蕭萬長也未到翠山莊探病,他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有人要放這樣的消息。

依馬英九最近談到李登輝的說法,指92共識是李登輝拍板定案,李登輝多次反罵,其實也反應出兩人應該已經是決裂,但馬英九卻仍是「勾纏」不放,既然不能為選情正面加分,那乾脆「負面」抵銷李登輝效應?

馬營高度關注選前李登輝的動向,到現在仍在試探,而李登輝又會怎麼做呢?近日來天氣低溫風大又多雨,要公開為蔡英文站台應該是很為難的,而錄影、或視訊連線發表談話則是比較可行的方式,選戰策士也應該早有準備了。

原文網址: 觀察/憂慮李登輝效應 馬英九仍「勾纏」不放?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05/10844-2773122.htm#ixzz1jKx6Xsqs
==================================================================

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 李登輝斥:扭曲歷史、欺騙國人

2011年12月23日 15:05
分享│
  • 前總統李登輝。(圖/記者林修卉攝)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強調,九二共識非他自創之詞,早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已決定九二共識的方向。前總統李登輝今(23)日在臉書公布一份親筆簽名的聲明,痛斥馬總統還是不斷講有「九二共識」,這種扭曲歷史、欺騙國人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李登輝以「九二會談無共識、歷史不容扭曲」為題發表聲明,辦公室的幕僚人員在下午2時許公佈這份聲明。李登輝表示,「馬總統昨天接受媒體訪問,再一次主張『九二共識』是在我任內就已決定;對此,我已經公開講過幾十次,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沒有共識。」

李登輝強調,當初參與談判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但馬總統還是不斷講有「九二共識」,這種扭曲歷史、欺騙國人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李登輝解釋說,國統會成立的目的,是因應結束兩岸戰爭狀態,並包容國民黨內部不同意見的過渡性安排;當時國統會的實質主張是「二個政治實體」,因中國無法接受「二個政治實體」的「各自表述」,所以九二會談才沒有「共識」,直到現在也沒有「各自表述」的「共識」。

李登輝指出,「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根本沒有馬總統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不知道『共識』在哪裡?」他說,馬總統如果要一 再主張有「九二共識」,請他先說明中國是否已經同意「各自表述」,並應要求中國政府公開宣示,是否同意「各自表述」,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就是 自欺欺人、出賣主權、屈從中國的行為。

李登輝表示,兩岸人民交流從不因政黨輪替受到影響,政府該做的是如何保障台灣人民的利益。他說,如果台灣要跟中國達成共識,必須先循國內民主程序,達成國 內共識,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程序,而不是國共兩黨私相授受,一再以虛無的「九二共識」,造成國家內耗,受害的是全體台灣人民。

李登輝說,「這種心內無人民的政府,已經嚴重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台灣人民還不知道要覺醒嗎?」

原文網址: 【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 李登輝斥:扭曲歷史、欺騙國人】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3/11757-2769455.htm#ixzz1jKy4TZ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