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改寫歷史,就在今天!

改寫歷史,就在今天!
今天大選投票日,一千八百萬台灣選民將選出總統及立委。總統是國家最重要的公職,國會係民主政治主要機構,在這次歷來最大規模選戰中,台灣人民有機會改寫歷史。

由於現任者尋求連任,這次大選形同對馬英九總統的施政總檢驗。
民主社會選民對此最基本的問題是:我生活過得好嗎?比四年前幸福嗎?
答案通常因個人感受而有 別,何況再爛的政府,也有「贏者圈」與既得利益者,重點因此在於代表普遍利益的總統,是否照顧大多數人民福祉。
以一般百姓的感受來說,答案是很清楚的︰在 馬政府無能敗家成為台灣共識之後,這樣的主政者,做四年已經太長了,現狀不能繼續。

公平地說,四年來台灣的確有些人受到馬政府照顧。它減稅,讓停留在海外的資金回流,台北等地房地產因此遭到大肆炒作,房價高不可攀,投機者樂不可支。它簽署ECFA等快速傾向中國的政策,讓財團、紅頂商人及黨國要員家人深受其益。它花錢慷慨大方,賴聲川、孫翠鳳等表演藝術工作者受惠良多。

庶民的普遍感受卻截然不同,主要是台灣民生經濟該高的不高、該低的卻不低。四年來,房價、物價、失業率、政府債務、低收入家庭戶數都上揚,甚至不斷膨脹,令百姓痛苦不堪。另一方面,上班族薪水、工農大眾收入、股市行情低迷不振,受害者眾。

馬政府最對不起年輕人。他們失業率高居兩位數,薪水在廿二K低迴向下,除非有「富爸爸」當靠山,面對高失業、高物價、高房價、低收入的「三高一低」,年輕人受害最大。在貧富懸殊導致M型社會之際,台灣繼窮忙族普遍化與年輕化之後,很可能出現失落的一代。

民生經濟讓升斗小民受苦,國家社會當然也好不了。四年來,馬英九主政之下的台灣,新聞自由等人權倒退,國家機器黨國化,司法獨立公信沉淪,國家主權尊嚴遭到 侵蝕,政黨之間形同陌路,「國共可擁抱、朝野不能談」。很多人甚至擔心,這很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選總統。這種建立在馬英九再做四年假設之上的危機論調,並 非無的放矢;李登輝前總統喊出「棄馬保台」,就是基於類似憂慮。

台灣人民所面對的情勢很清楚,馬英九所宣稱的政績,絕大部分來自中國短期而 有意圖的「善意」。在堅持「一中原則」前提,對付台灣軟的可以更軟,馬英九既然投懷送抱,中國樂於示惠,從派遣台灣「採購團」、ECFA「讓利」到成為世 衛組織觀察員、友邦數目維持不減…。重點是這些「馬式政績」,都是中國的虛假動作;而台灣卻已因此落入表面「和平」,甚至還有「紅利」的假象中,自我感覺 良好。

正因如此,這次大選出面挺馬或為「九二共識」幫腔的紅頂商人,幾乎都是靠中國做生意者。大老闆如此見利忘義,正提供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以提供機票、施壓表態、暫停中國客出團以疏運台商投票等手段,公然為馬英九助選。

情勢如此,台灣人民的選擇就很清楚︰是延續四年來紅藍合謀吞噬台灣,還是當家做主向兩個中國黨說不;是自找麻煩讓無能失效的執政者連任,還是落實「做不好就 下台」的民主常理;是坐視民生痛苦經濟居四小龍之末,還是重振公平正義重燃庶民希望;是讓世界最爛國會繼續胡搞瞎整,還是要它政黨輪替善盡監督政府之責。

現狀不容持續,改變其實還不晚。最根本的當然是使沒能力、做不好的下台,且一舉兩得,也堅定拒絕了中國干預的黑手。同時,兼有客家、原住民背景的台灣第一女 總統如果當選,不僅開創民主政治新頁,女人當家也將把兩性平等推向新境界。更重要的,台灣朝野內部政治都將有清新而進步的局面。改變現狀,改寫歷史,就在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