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馬連任成功 蔡辭黨主席

馬連任成功 蔡辭黨主席
總統大選結果昨天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承認敗選,宣布辭去黨主席,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不要喪氣,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 (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中)順利連任,昨晚在馬吳總部神情激動向支持者高呼,「我們贏了!」馬在致詞時承諾,未來每半年會邀請在野政治領袖共商國是。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第十三任總統大選昨日揭曉,國民黨的馬英九擊敗民進黨的蔡英文,連任總統。
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馬英九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談話激昂地強調,這不是他個人的勝利,是台灣人民的勝利!這是我們追求清廉、繁榮與和平的台灣路線的勝利!他承諾,未來將至少每半年一次邀在野政治領袖共商國是。

蔡英文則舉行國際記者會承認敗選,恭喜馬總統當選,希望馬總統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她強調,將一肩扛起敗選責任,辭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並安慰哭成淚人的大批支持民眾,「可以哭泣,不要放棄」,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

藍綠差距 縮至79萬票

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有三組搭配參選,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吳敦義得票數六百八十九萬一千一百卅九票,得票率五十一.六%;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蘇嘉全獲 六百零九萬三千五百七十八票,得票率四十五.六三%;親民黨提名的宋楚瑜、林瑞雄獲得三十六萬九千五百八十八票,得票率二.七七%。馬吳配當選總統、副總 統。

執政不佳 馬票數大減

馬總統三年多來的執政被抨擊為「無能」與「親中」,競選過程馬英九無數次提出辯解,但仍是蔡英文和宋楚瑜的批判焦點。因為施政績效不佳,馬雖有現任優勢,但與民進黨候選人的差距,從四年前的領先兩百二十一萬票,大幅減少為七十九萬票。

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人數一千三百四十五萬兩千零一十六人,投票率七十四.三八%。中選會將於一月十九日審定公告當選人,五月廿日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