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南方朔:馬英九畏事躲事!八八水災將改變政治版圖

南方朔:馬英九畏事躲事!八八水災將改變政治版圖

台灣知名政論家南方朔今(17)日在香港明報撰文表示,馬英九的政治好運氣已用光了,「八八」對老百姓是水災,但也是馬英九個人政治生命真正災難的開始南方朔痛批,「馬英九在整個救災過程中,除了表現出那種不領導、推責任的特性外,更嚴重的是他的許多言行表現。」他也認為八八水災將會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

南方朔在文中指出,估計這場水災造成的傷害可能在台幣1千億以上,台灣災區的復舊重建可能要花兩年或更久。單單看著這些數字,就讓人不寒而慄。而馬政府的表現讓他非常不滿,「這次救災,台灣政府的表現實在顢頇至極。由於馬劉政府的自大、麻木、遲鈍,整個救災遂變得不知慢了幾拍。」

南方朔表示,馬劉政府這次在救災上的表現,已讓人除了搖頭外,再也沒有什麼話好說了。他表示,馬劉政府毫無任何警覺,直到災民找上電視台才知道事態嚴重。

南方朔指出,10年前的九二一台灣大地震,李登輝當晚立即緊急召開國安會,第二天就帶著參謀總長視察並下命令,部隊立即進入救災,接著又發布緊急命令,展現出高度的效率與機動性。他直言,「這哪是馬劉能比的!」而馬英九也下鄉,但只是巡視而已,他召開國安會一直要拖到814日,整整慢了一個星期。

南方所認為,馬宣稱另外的《災害防治法》就已夠用。殊不知《災害防治法》是承平時代的救災,由行政院負責;緊急命令則是國家級災難,由總統直接負責。馬英九以二線元首自命,不願走上第一線,其畏事躲事之風已清楚顯露了出來。
明報原文如下
台灣「八八水災」,我們看到台灣百姓在危難中救人助人的善良情操;看到了大陸及香港人本於同胞愛而慷慨捐輸,以及到災區慰問和幫助救災;也看到美澳等國的伸出援手。這都是人間有愛的證明。
這次「八八水災」,到現在為止已整整8天了,截至本文截稿,死亡人數124,失蹤56,加上災情最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有491人可能活埋,總死亡人數可能在800上下;加上許多村落被土石淹滅,山林也受到巨大的摧殘,此誠為台灣的「世紀浩劫」。估計這場水災造成的傷害可能在台幣1000億以上,台灣災區的復舊重建可能要花兩年或更久。單單看覑這些數字,就讓人不寒而慄。
此刻台灣的救人救災猶在進行,檢討水災的責任似乎有點有失厚道,但縱使如此,我還是要像上周本專欄裏所說的一樣,表達台灣老百姓對馬劉政府的不滿。這次救災,台灣政府的表現實在顢頇至極。由於馬劉政府的自大、麻木、遲鈍,整個救災遂變得不知慢了幾拍。最近台灣TVBS做民調,60%皆認為馬英九無能。「八八水災」就像我上周所說的,馬英九的政治好運氣已用光了,「八八」對老百姓是水災,但也是馬英九個人政治生命真正災難的開始

馬劉政府這次在救災上的表現,已讓人除了搖頭外,再也沒有什麼話好說了。因為﹕
(一)這次水災,馬劉政府毫無任何警覺,開始時只是和普通人一樣,透過看電視掌握信息。由於偏遠的山區消息傳出有兩三天的時間差,他們當然反應遲鈍,一直要等到災民求救無門找上電視台後,他們也才知道事態嚴重;而他們一開始又不動員軍隊,只是用地方政府和警察救災,無論人數及裝備都不足。這也就是說他們至少耽誤了三四天。如此顢頇,不是無能又是什麼!
(二)這次水災,也顯示出馬劉政府那種自大但又喜歡推卸責任的作風。當災情已極嚴重了,行政院長劉兆玄仍在吹噓「做得比九二一好」,10年前的「九二一」台灣大地震,當時仍是李登輝主政,他當晚立即緊急召開國安會,第二天就帶覑參謀總長視察並下命令,部隊立即進入救災,接覑又發布緊急命令,展現出高度的效率與機動性,這哪是馬劉能比的;

而馬英九也下鄉,但只是巡視而已,他召開國安會一直要拖到814日,整整慢了一個星期。此外,馬也拒絕發布緊急命令,他宣稱另外的《災害防治法》就已夠用。殊不知《災害防治法》是承平時代的救災,由行政院負責;緊急命令則是國家級災難,由總統直接負責,馬英九以「二線元首」自命,不願走上第一線,其畏事躲事之風已清楚顯露了出來。

(三)馬英九在整個救災過程中,除了表現出那種不領導、推責任的特性外,更嚴重的是他的許多言行表現。他去巡視時有災民抱怨,他回說﹕「我不是來了嗎?你要我做什麼?」;當水災驚動了外國媒體,CNN記者採訪他,他竟說災情嚴重是「他們不願意撤離」,他所謂的「他們」指的是災民,這種睜眼瞎話已引起台灣內部一陣撻伐。他種種惡劣的表現尚多,在此不一一舉述。

馬劉政府在救災過程中的表現不但無能,甚至讓人泄氣。領導人巡視,除了要下命令來顯示魄力能力外,另外還有透過臨場表現讓人感受到關懷與熱情,從而起激勵人心的作用。馬英九這兩種作用都完全沒有,難怪他的無能與無心之罵名也就愈來愈讓人失望了。

因此,上述這些問題,我們可能不宜簡單的歸因於馬英九的無經驗;而應視為是一種「本質性的無能」。在過去一年裏,我在許多分析早已指出過,馬英九本質上是個明星,而非領袖,因此凡事討好,有事即閃避;對任何問題不願意負責任,只懂得找個最安全的位置保護自己,遂成了他長期以來的風格。近代政治學理論裏,對這種平庸、無能、不作為的政治人物早已有過討論。這也是「不作為的民主」或「什麼也不做的民主」。過去我的分析,常被支持馬的人認為是偏見,但水災以後,這種觀點已得到人們普遍的同意,而且我還認為,水災後的善後與重建乃是大工程,以馬劉這種自大、顢頇而又畏事躲事的特性,在可見的最後,可能還會有更多新問題要發生!

馬英九乃是近代最幸運的政治人物,陳水扁將台灣搞得貪腐不堪,民進黨也因而失去了信用;而同時則是連戰的大陸行,也替兩岸打開了機會之窗。這都給了他輕鬆當選並大有可為的機會。

問題是他的拒絕負責任,凡事拖拉閃躲的特性,卻使得過去一年多裏,台灣毫無表現,這也是他支持度始終不振的原因。而在此時刻,「八八水災」更固定了他無能的形象。特別是,「八八水災」由於問題太多,許多新的不滿已在形成,受創最嚴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那些倖而逃生的災民,已揚言將走上街頭要求國家賠償他們的損失;另外則是由於馬的無能,民進黨也已放話,將在適當時候對他彈劾,目前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極少,彈劾當然不可能通得過,但一直咬覑馬的無能,對馬及國民黨的氣勢必將有極大的打擊作用;今年底有縣市長選舉,明年有立委及4個直轄市長選舉,到了後年將是大選,救災的無能,馬英九已可能拖累國民黨及他自己的選情,這也意謂覑國民黨內的人物為了自保,已有可能出現反馬的聲浪。

「八八水災」會不會是馬英九盛極而衰的開始?「八八水災」對台灣藍綠政治版圖的重組會有什麼影響,已成了不久後的重大課題!
南方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