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大選落幕 挑戰接踵而來

大選落幕 挑戰接踵而來
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總統如願連任,立法部門也由中國國民黨掌握多數,台灣今後四年繼續由馬英九和他的黨主政。台灣人民透過選票做了集體決定,政治人物及政黨在檢討得失勝負之際,必須謙卑解讀民意。

儘管馬英九得票過半,但在中國積極助陣及動用國家機器的優勢之下,與四年前的七百六十五萬票或五十八.四五%相比,這次他得票率減少了六.八五個百分點,在 選民數增加之際,選票反而流失七十七萬。箇中原因,並非如馬英九自己所說的「當家三年,連狗都嫌」,而是在過去將近四年任內,執政出現諸多不符台灣人民期 待,甚至引發公眾不滿且質疑。從而,馬英九在慶幸自己連任之際,也必須警惕,仍有將近半數台灣人民對他的施政及帶領台灣的方向,有相當的疑慮。

具體地說,馬英九任內,民生經濟讓升斗小民痛苦,國家主權也遭到侵蝕,是造成選票流失的兩大主因。在經濟方面,由於偏愛中國及大財團,導致就業流失,農工上 班族未能分享經濟果實,薪資收入倒退,相較於不斷上升的房價物價,窮忙族人數大增,貧富懸殊擴大;大選中「三隻小豬」風潮,即表達庶民普遍心聲。馬政府寄 希望於中國的做法,進一步造成投資、消費及就業大量西進,惡化經濟動能與成果分享,也讓依賴低成本、大規模的產業發展,面臨國際競爭困境。
國 家主權流失的現象極為明顯。在「九二共識」的旗號之下,「中華民國」在選舉時也許被拿來「一中各表」一番,每遇中國來人的場合卻自行龜縮,在國際社會更被 矮化成「中國一省」,往往連「台灣」也橫遭打壓。馬英九把中國為套住台灣所使出的經濟統戰手段,都當成雙邊關係已然改善,甚至還有「和平紅利」來自欺欺 人。台灣人民對此顯然難以苟同,以制衡急統為號召的台聯黨這次政黨票躍居第三大黨,主張急統的新黨則泡沫化,就是明證。

得票的明顯滑落,也 突出了決策與用人的偏差。黨國之內,「馬金體制」閉門造車,最顧人怨;在社會上,凡事獨厚「馬友友」,常招致各方非議。總統必須照顧普遍利益,因應國家面 對的內外挑戰,這一職務不是一個人所能獨攬,決策執行必須知人兼聽,善用團隊,廣徵民意。馬英九昨天強調要加強與民間團體及在野黨溝通,有待「聽其言、觀 其行」。

馬英九以過半數連任,對他個人和黨是好事,但選戰之後,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及考驗即將接踵而至。經濟上,就業及物價房價最為庶民所關 切,貧富懸殊也正加速惡化,加上國際經濟動盪方興未艾,馬政府不能一廂情願,以為台灣經濟第一季即可落底而自動邁向復甦,必須提出長遠有效的經濟戰略。

中 國政策的挑戰更立即而明顯。中國兩度助選有功,包括大選期間的配合演出,以及近年為協助馬英九鞏固政權所使出的諸多舉措,在他當選之後必定要求回報,和平 協議等政治談判壓力即將到來;尤其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任期將屆,更有留名的強烈動機。相形之下,馬先生拿人的手軟,面對中國紛至沓來的政治攻勢,能否堅持 台灣主體立場,檢驗他近年紀錄,令人難有信心。

在大選勝負已定之後,兩位挑戰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值得恭維。他們奮戰到底,質疑現任者,說出人民心聲,為台灣民主增添活力,而在民意已決所表現的風度尤值得讚揚。至少代表四十八.四%廣大民意的在野黨,毫無氣餒的必要,選後即是強力監督連任者的開始。

就 制度而言,這次大選顯現我們的民主仍非成熟正常。就投票來說,「以鈔票換選票」的賄選惡行仍然猖獗,有待司法偵辦到底。以競選經費而言,中國國民黨龐大黨 產繼續阻礙政黨公平競爭,也是舉世罕見。至於外力干預,中國連番得逞,今後勢必食髓知味,積極左右我國政治。在大選落幕之際,這些怪象必須積極改革,台灣 才可能成為正常民主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