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大聯合政府遭譏 蔡:國民黨勿氣急敗壞

大聯合政府遭譏 蔡:國民黨勿氣急敗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到嘉義掃街拜票前發表談話,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氣急敗壞,唱衰團結台灣的大聯合政府。(記者簡榮豐攝)

未來閣揆人選 現在言之過早

〔記者陳慧萍、丁偉杰、蔡宗勳、謝銀仲、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選前拋出「大聯合政府」,國民黨質疑是「騙票」,蔡英文昨天表示,台灣人民 已經厭倦藍綠惡鬥,推動協商式民主雖然不容易,但她有信心做得到,呼籲國民黨不要「唱衰」、「氣急敗壞」;至於未來閣揆人選,蔡英文則表示「言之過早」。

選戰倒數五天,蔡英文昨日白天在嘉義、雲林大掃街,晚上趕赴南投、雲林兩場造勢晚會;她在嘉義掃街前發表談話指出,人民期待台灣成為一個團結的國家,希望政 治不要再持續對立、內耗,這些聲音她都聽到了,當選後,她的新政府將不會「贏者全拿」,也不會以多數來壓制少數,一定會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傾聽人民的 聲音。

蔡英文說,台灣政治的發展所衍生出來的政治對抗,對台灣國力的傷害很大,人民已經覺得厭倦,政治人物必須替台灣找出一條新的路、一個新的政治文化,讓台灣的社會可以和諧、團結,這才是一個政治領導人要做的事情。

推協商式民主 有信心做得到

蔡 英文說,推動協商式民主及大聯合政府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但她思考了很久,如果不走出這一步,台灣的民主就會繼續內耗、困在藍綠對抗的僵局裡;面對外在的 威脅和挑戰,國家越小,就越需要團結;習慣一人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和馬總統都不願意做,但只要人民給她支持、給她力量,蔡英文一定做得到。

國 民黨近日對大聯合政府批評連連,蔡英文呼籲馬英九和國民黨不要氣急敗壞,也不要唱衰,民進黨要推動的不是「唐飛模式」,而是黨對黨的溝通、行政立法的合 作、政府與民間的對話。她更指出,國民黨應反省,在二○○八年獲龐大民意支持,有條件讓台灣中止內耗,卻依然無法讓社會和諧、國家團結,「國民黨不願做 的,讓民進黨來完成」。

憲法並未禁止 精神值得效法

對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批評大聯合政府與憲法不符,蔡英文表示,「聯合政府」是內閣制的觀念,雖然台灣制度接近「總統制」,但憲法未明文禁止大聯合政府,當然可以效法大聯合政府的精神,不分黨派延攬優秀人才替國家服務。

媒體提問,蔡英文的大聯合政府,是否已有屬意的閣揆人選,蔡英文表示現在談這個言之過早。她說,台灣必須學習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以相互妥協,這個國家才能夠和諧,才能團結面對未來的挑戰,「我覺得台灣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也呼籲國民黨放棄傳統藍綠對抗思維,因為這無助於化解對立,反而製造更深仇恨。他並說,蔡英文未來組成新政府或新政策時,都會依據「政黨協商、國會溝通和社會對話」三大原則,並秉持用人唯才,跨越黨派,尋求不同專業的人才共同合作。
====================================================================
蔡拋大聯合政府 馬諷:對綠委過半沒信心
〔記者郭顏慧、蔡百靈、彭顯鈞、李宇欣/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要組大聯合政府,就是對民進黨立委過半沒有信心,蔡英文和蘇貞昌都不能達成共識,如何達成「台灣共識」?

藍批選舉操作 蔡想轉移焦點

副 總統候選人吳敦義昨天也說,蔡英文的「大聯合政府」構想是「假議題」。馬英九總統在二○○八年就任後,曾多次想拜訪蔡英文團結國內不同政黨意見、共商國是,都被蔡以各種理由婉拒,現在拋出「大聯合政府」議題,可能實現嗎?蔡英文根本是自曝其短,自知兵敗,預料可能國會無法達到過半,才會推動大聯合政府。

吳敦義還說,蔡英文對黨內同志也是如此,當初黨內初選時強扣蘇貞昌「藍帽子」,如此糟蹋人家,初選後連蘇貞昌的心都不能聯合起來,還想要聯合誰?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則表示,距離大選不到一週,蔡英文突然拋出這個議題,當然是為了轉移焦點、選舉操作。蔡英文說的與做的是兩回事,「該迴避的不迴避,不該迴避卻一直躲避」,現在拋出大聯合政府,只是轉移焦點的手段。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痛批說,請大家想想「唐飛經驗」,就知道大聯合政府根本不可能,蔡英文說這句話只是因為民進黨立委不可能過半。她質疑,朝野兩黨的理念差異這麼大,怎麼合作?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林奕華也表示,大聯合政府的概念,前總統陳水扁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提過,蔡這次的口號,只是「陳水扁加謝長廷的合體、拼裝車」。

綠指朝野對立 人民早已厭倦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表示,民進黨不會再重蹈唐飛的覆轍,台灣的民眾早已厭倦朝野對立,唯有團結的大聯合政府,才有更多籌碼來對抗中國。國民黨一直把大聯合政府跟立委席次拉在一起,真的是「太小看這個概念」。
=====================================================================
藍譏諷大聯合政府 只會打到自己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不是學政治的,不是搞政治的,或者對政治沒興趣的,或許 搞不清楚大聯合政府的學理、實踐與歷史沿革,但是有一點很清楚,多數台灣民眾都厭惡藍綠惡鬥。之所以惡鬥,原因出在總統直選是一場零和遊戲,兩軍對抗所以 引起社會的過度動員,在選後必有一方落敗,必須完全退出的高度失落無從紓解,只有蓄積情緒等待下次大選復仇翻盤,於是社會當然永無寧日。

大 聯合政府之議不是新提法,馬英九二○○八年提過,這次大選宋楚瑜率先主張,最近蔡英文踢出臨門一腳,這表示在正常情況下,聯合政府的想法至少是台灣當前主 要政治人物的共識,這個「台灣共識」,不會因為國民黨幾個燕雀級發言人的嘰嘰喳喳,就貶損了箇中的鴻鵠之志。因為,反擊這是「選舉語言」,傷不了其他人, 只會打到四年來只說不做的馬英九。

大聯合政府的概念翻譯成通俗語言很簡單,就是︰版圖不大、人口不多的台灣,不應該再把選舉視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而且永無休止的內戰;選舉只是一場推選班代的競爭,選完後不會你死我活,同學們還是要一起學習,共同為班級爭光,班長有了,還要許多班務 幹部,班代不要只請小圈圈的幫忙,而是開放權力讓大家都有重要任務要做,必須各司其職,如此哪裡還有時間惡鬥?

週六之後不論誰當選,都要慎重思考這個解除台灣內部藩籬的主張,就算是馬英九連任,難道他還要繼續按照以往一人決策、幕後還有皇帝做主的體制外獨裁模式嗎?

以馬吳最近對大聯合政府嗤之以鼻的回應看,莫非馬英九今後還要做不好也不准別人碰?若是如此,就由全體選民評判這樣對不對了
=======================================================================
受邀組大聯合政府? 宋:不相信也不接受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喊出選後共組聯合政府,親民黨總統候選 人宋楚瑜昨被問到,未來如果蔡英文當選,是否可能受邀加入民進黨政府?宋楚瑜一口回絕說,「既不相信也不會接受」,他強調,大聯合政府的前提是要有共同的方向與主張,但到目前為止,他看不出來自己的兩岸主張與蔡英文一致,三組候選人中唯獨他才有辦法籌組大聯合政府。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也表示,選後要組聯合政府,必須國會三黨不過半,如果宋楚瑜當選,一定會組聯合政府,蔡英文當選,如果綠、橘加起來沒過半,除非挖到部分藍營立委,否則根本組不起來。

吳崑玉表示,籌組聯合政府要有幾個要素,包括政策要有共識,主政者心胸必須夠大,而且是玩真的,同時立法院席次要三黨不過半,如果政黨合作席次無法過半數,組了也沒用。

吳崑玉評估,如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當選,藍營國會過半,或蔡英文當選,綠營國會過半,藍、綠可以自己完全執政;如果藍或綠當選總統,但國會席次都不過半,親民黨不排斥與藍營或綠營共組聯合政府,但前提是要談妥政策原則與聯合方式,如果只是給幾個職務,那只是分贓。
========================================================================
分析大聯合政府主張 許:宋組閣可能性高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率先提出大聯合政府主張的民進黨前黨主席許信良昨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是正確的執政戰略,民進黨的轉型宣告大功告成,大聯合政府將是形成台灣共識的機制,可解決兩岸的緊張與國家認同等問題。

許信良說,小英提出大聯合政府,給挺宋楚瑜的支持者一個希望,可以放心投給宋楚瑜,因為有不少泛藍選民有焦慮,認為宋楚瑜相較於國民黨的馬英九有能力,為何不能組閣?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宋楚瑜又獲得不少選民支持,在選後重整部分泛藍勢力,他推測由宋擔任行政院長的可能性很高。

許信良指出,組成大聯合政府之後,將由各黨共同分擔利害關係,商討要共同合作的重要問題,例如兩岸問題。大聯合政府將可解決兩岸的緊張,建立穩定的互動關係。

許信良強調,蔡英文所提大聯合政府,絕非競選口號,因為小英的政策不是即興式的,而是講究政策的一致性,她提出這個正確的執政戰略,顯示她非常有信心民進黨可重返執政贏得勝選。

許信良說,如果蔡英文勝選後要組大聯合政府,必須與國會議長及多數黨協商,包括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政黨協商,大聯合政府須有國民黨的參與,如果民進黨執政,要找立法院長王金平當行政院長,則屆時馬英九有能力反對王金平組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