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李可望出面挺蔡 林義雄也將站台

李可望出面挺蔡 林義雄也將站台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被視為綠營輔選蔡英文的兩大王牌—前總統李登輝與前民 進黨主席林義雄都明確挺蔡英文。蔡英文競選總部已向林義雄提出站台的邀請,綠營幹部表示,為了台灣的未來發展,林義雄出面挺小英不成問題;而據透露,李登 輝已私下積極幫蔡英文拉票,包括打電話與寫信給各地國民黨本土派人士,倘若健康狀況許可,李也將出面挺蔡。

李電函國民黨本土派支持蔡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低調表示,選戰最後階段,將有重量級人士一一站出來挺小英,民進黨會在前一天要站台前對外預告,至於個別的重量級人士是誰,目前還不方便說。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指出,如果最近幾天,李登輝健康許可,應該會出來挺蔡英文,至於以何種形式出面,李登輝還在思考。

黃昆輝認為,若李登輝健康情況許可的話,應該就會出來;據他所知,李的術後恢復情形還滿好的。他並透露,李登輝自己在思考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場合出面。而是否會與蔡英文同台,由李登輝自己做決定。

蔡英文競選總部輔選幹部昨天表示,林義雄相當關心台灣局勢的發展,有關林義雄出面力挺小英的形式,內部還在安排中,包括站台助講或以其他形式支持小英,選戰已進入最後階段,大家很快就會知道答案了。

據了解,蔡英文競選總部已數度向李登輝辦公室表達,如果李登輝的健康許可,總部有意安排李登輝出面挺小英,李的幕僚坦言,近來因天氣寒冷,並不適合有心臟病與高血壓的阿輝伯走出戶外,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李登輝公開出面挺蔡英文的可能性。

李登輝幕僚表示,李登輝已經私下在幫蔡英文拉票,去年十月份,李登輝寫信給多位國民黨各地本土派人士,強調這次總統大選,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性,他籲請國民黨本土派人士積極思考台灣除了需要經貿的自主性,更要有明確的國家發展方向。

李登輝在信中質疑馬英九政府執政三年多來,不顧台灣的主權,他最後呼籲國民黨本土派要「棄馬保台」。

李登輝幕僚指出,李登輝明確挺蔡英文,不僅寫信給國民黨本土派人士,也動用他的影響力打電話勸說,在最後階段,李登輝也會打電話,私下幫蔡英文拉票。

據了解,蔡英文這次特別加強對新北市的衝票,綠營幹部表示,出身三芝鄉的李登輝,在當地有不少朋友,有他不可忽視的影響力,李登輝私下替小英拉票,對小英的選情有實質的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