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蔡:未來閣揆不一定要民進黨籍 / 馬參訪脫口︰女人當家比較有用

蔡:未來閣揆不一定要民進黨籍
記者鄒景雯/專訪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日受訪指出,一月十四日她若能 順利當選,在秉持大聯合政府的精神下,未來的閣揆不一定要民進黨籍,她會主動找在野黨商談,並且不排斥以「黨對黨」協商的方式,以專業為考量,延攬人才進 入政府服務。她強調,台灣不能再虛耗下去,一定要集合一流人才來強化內部治理,這樣台灣才能從低迷中迎頭趕上,讓全民受益。

內閣將納各黨各界優秀人才

問:你在電視政見會上提出「協商式民主」與「大聯合政府」,實際內涵是什麼?
蔡:這有兩個層次,一個在政府的組成,另一個在政策的形成。在政府組成上,當選以後,我的內閣組成會秉持「大聯合政府」的精神,要納入不同政黨的優秀人才,也要納入社會的人才。

在政策形成上,必須要尊重立法院的角色,我很願意去進行總統的國情咨文。對於社會爭議的政策,也要和其他政黨來協商,以共識為推動的前提。此外,我也希望建立政黨之間常態溝通機制,幫助化解政策差異造成的僵局等等。

過去民進黨少數執政,朝野對抗相當嚴重,等到馬總統完全執政,大家以為這樣就安定了,其實也沒有。這幾年,不是朝野的對抗,就是政府和人民之間的對抗。前者有兩岸政策的對立,後者有大埔農地和國光石化的抗爭。

這就代表說,無論是少數執政還是完全執政,在贏者全拿的體制下,其實都沒有辦法創造內部的安定。一個總統最多拿到五成多的選票,對另外四成多的人,你不能視而不見。
協商式民主不能再贏者全拿

而且台灣內部,還有國家認同、階級、轉型正義未完全實現等問題,對外我們還有來自中國的壓力。台灣社會,到今天仍然是意見多元、不同立場的群體間信任感薄弱 的風險社會,這樣的社會,傳統的「多數決民主」並無法緩解社會對立。政黨如果還是對抗,或完全執政就一意孤行,國家真的很難往前走。

我思考了很久,如果要有真正的內部安定,真正提升治理的效能,政治機制就要更包容,要擴大政府的社會代表性,所以總統有必要節制自己的權力。我覺得答案就是「協商式民主」。這樣才能夠打開這個死結。要安定,就是不能「贏者全拿」,而且要有政黨願意先跨出這一步。
問:國民黨批評這表示民進黨對於這次立委選舉沒有過半的勝算?

蔡:這和國會席次多寡無關。不管民進黨有沒有贏得國會多數,我們的新政府組成,一定會跨越黨派。因為這主要不是為了解決少數執政的問題,而是要解決社會內部分歧的問題。
未來組閣不排除黨對黨協商

問:新內閣會不會經過黨對黨協商、黨進黨出?
蔡:我可明確地說,未來組閣不會排除黨對黨協商。如果一個國民黨員進入民進黨執政的內閣,能有黨對黨的溝通來強化他的代表性,這也有助於政策和政局的穩定。
溝通的對象除了政黨,也應該包括國會和社會,透過多層次、多管道的溝通,有助於施政的推動,並化解社會的對立。

問:閣揆的選擇呢?是否跨越黨派思考?
蔡:在我的構想中,未來的行政院長,不一定要民進黨籍。
人才是社會共有的,不是單一政黨的資產。所以我們要尋找一個新的政治模式,不是一定要有你無我。台灣要面對的國內外問題很多,怎麼樣團結這個社會,這是總統要做的功課。
唐飛組閣不是一個成功經驗

問:這跟阿扁過去找唐飛組閣,有什麼不一樣?會不會重複過去「拉夫式」的全民政府?
蔡:唐飛組閣並不是一個成功的經驗,原因是當時沒有先找在野黨談。未來,我希望組閣前能夠跟其他政黨坐下來溝通,討論人選、政策方向,就會和二○○○年不一樣。這也是人民想要看到的政局安定。

當年,我們第一次執政,國民黨也在學習當在野黨,沒有政黨合作的政治氣氛。今後當民進黨再次執政,國民黨也再次在野,政黨輪替常態化之後,會比較容易形成政黨合作的環境。
當時選擇唐飛,是著眼在他背景的代表性。但在我的構想中,未來是應該以「專業」為重點,在專業需求下,爭取其他政黨和社會各界的人才進入政府。
政黨之間融冰並非表演性質

問:你所謂政黨常態的溝通機制,要如何建立?
蔡:這是我們當選後最優先要做的事。當選後的過渡期,除了政權交接,我們要和國民黨合作,來處理因應歐債問題的對策;我也會主動拜會主要政黨領袖,對內閣的組成交換意見。我們希望讓政黨之間融冰,而且不是表演性質的,是很實質的溝通,探討合作的可能。
=======================================================================
馬參訪脫口︰女人當家比較有用

讚賞聯米企業女董成就
〔本 報記者/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日到彰化縣埤頭鄉參訪聯米企業,對於董事長莊麗珠將台灣米成功外銷日本的成就,當場讚賞:「還是女人當家比較 有用!」現場立即響起笑聲及掌聲,馬英九自己發覺不對勁,趕緊補上一句:「還是要男人來執行才行!」稍後答覆媒體提問時更強調:「治理國家跟性別沒關 係!」

馬英九昨天與莊麗珠一起為外銷米掛綵帶、拉綵球,莊致贈外銷米給馬,並請馬在外銷米包裝上簽名留念。

隨後補上︰要男人執行

馬英九致詞時,肯定聯米企業把台灣米成功外銷日本,「還是女人當家比較有用」,現場民眾以笑聲拍手回應;馬英九可能察覺不對勁,隨即補上「還是要男人來執行才行」,接著問現場民眾說:「對不對?」但未獲得民眾回應。

參訪行程結束後,媒體上前追問馬英九這番「女人當家比較有用」的發言,馬英九強調,女人當家比較好,是對公司來說,對國家來講就不一樣,「治理國家跟性別沒關係!」

馬英九進一步消毒說,目前台灣遭遇非常特殊的情況,要看是不是有經驗能夠因應金融海嘯與兩岸關係,需要有經驗、有能力、有勇氣的人來做,還要清廉、迴避利益,並且能夠面對質疑。

馬英九昨天在埤頭鄉參訪福峰國際製酒公司的行程也備受矚目,但該公司董事長、民進黨前立委邱創進並未現身,僅由公司幹部出面接待馬,並致贈總統紀念酒。

馬英九另在彰化市參加勞工後援會成立大會,他強調就任三年多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推動勞工權益基金、勞工三法等改革,是推動改革最多的總統。馬並嗆蔡英文 說,要當國家領導人,就要知道如何振興經濟,還要處理兩岸關係,蔡英文花了六個月還說不出什麼是台灣共識,顯然還沒準備好,因此讓他繼續做就好了。

在與「鹿和區英九之友見面會」造勢活動中,馬英九也抨擊蔡英文兩岸政策不清,ECFA立場搖擺不定,強調台灣要交給有經驗、有能力、清廉執政的政府才有未來。

彰雲掃街 群眾爭握手

昨天稍早,馬英九前往雲林斗六西市場向菜籃族拜票,吸引不少婆婆媽媽與菜販爭相上前握手、索取簽名。隨後,他並與參選搭檔吳敦義「合體」到斗南鎮農會,參觀牛肉專賣店以及胡蘿蔔、馬鈴薯分級包裝場,與農友博感情。

此外,馬英九車隊在彰化市掃街時,前導車一度走得太快,與馬英九搭乘的防彈車脫節一大段路,時值選前敏感時刻,讓一旁民眾均感錯愕,深恐有維安疑慮,所幸前導車駕駛後來發現了,放慢速度,終於與車隊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