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真么壽! 福島輻射碎石蓋房子 5200噸被拿來重建災區

真么壽! 福島輻射碎石蓋房子 5200噸被拿來重建災區

2012年1月18日 15:26
  • 福島核電廠在去年311日本大地震後曾發生鍋爐氣爆。(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核輻射影響還在擴大,竟傳出有19家建築商使用含有高輻射的碎石蓋公寓以及進行災區重建工程,這些被誤用為建材的輻射碎石至少有5200噸。

日本媒體報導,有19個建商表示,他們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採購了輻射碎石充當建築材料。出售這些輻射碎石的「雙葉碎石工業」董事長,接受檢方調查時也坦承這批碎石是在去年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的第三天,距離核電廠22公里的浪江町一帶採獲的。

該批輻射碎石的出貨日期是在去年4月22日,「雙葉碎石工業」的19個老主顧建築商都已將它們攪成石灰,用在蓋新公寓、修補災區道路、公園以及體育館。據日本媒體估計,日本至少有300個建設項目受到這起事件影響。

輻射碎石一事被媒體揭發,還得歸功於日本的社區團體,他們在為社區進行輻射測試時,發現福島的二本松市內新蓋的公寓有問題,進帍追查到這棟公寓的一樓部分有極高的輻射量。

建商透露他們是向福島建築材料公司「葉碎石工業」買下這批含輻射物質的碎石,整件事情才被揭發,據日媒報導,這家建材公司賣出的輻射碎石有5200噸。

《朝日新聞》狠批當局在事故發生後態度傲慢,負責監管住宅產業的經濟產業部門竟然在碎石事件後還不負責任地說:「當時,我們沒預料到有業者會到輻射禁區內採石!而且,當時有關輻射的訊息十分充足,事先查問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此外,日本農業部門也在昨(17)日發現,有日本米商混水摸魚,販售來自福島地區的輻射米。

仙台市揭發宮城縣最大米商組織「協同組合縣米宮城」供應給仙臺學校的米糧混雜了來自福島的輻射米。該米商組織竟大言不慚表示:「因為來不及進貨,才濫芋充數,出此下策。」

原文網址: 真么壽! 福島輻射碎石蓋房子 5200噸被拿來重建災區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8/334-2777726.htm#ixzz1jnOGEG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