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當51%的選民不在乎真偽

當51%的選民不在乎真偽
◎ 劉順明
這次大選,有媒體以「九二共識贏了」做為顯眼的頭版標題,許多人非常不解,即便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時的李前總統及當時陸委會主委黃昆輝都出面嚴正否認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甚至連蘇起都曾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名詞是由他所創造的。但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人明知是謊言卻仍選擇相信它,非常值得深究。

以台灣人民的教育與資訊發達的程度,是不可能不知道「九二共識」並不存在,也應該都可以理解馬政府緊抓著「九二共識」並與中國相互唱和是國共已達成某種默契。但最後許多人仍選擇摀住眼睛與耳朵,而這樣的集體自欺行為,在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時 發揮到淋漓盡致。她說:有無九二共識,或是具體內容,是政治人物與學者的範疇,她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更無法理解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這一 切都會照舊不會改變。順著王董事長的邏輯,很清楚,她不在乎「九二共識」是真是假、內涵是甚麼,她在乎的是一個中國買帳,台灣可以繼續與中國做生意與維持 槍口下和平(因上千枚飛彈仍對準台灣)的「共識」,而這或許也是許多投給馬總統選民普遍的想法。

然而,這種只求現實利益、對真偽不在乎,甚至為不誠實一方背書的態度,竟然被解讀為佔台灣過半民意,讓人憂心。一個社會如果一切利益導向掛帥,所有良善價值都可以被犧牲、被踐踏,只會造就出越來越多的投機份子,而其所散布的扭曲價值,或許不如殺人放火般造成立即的危害,但是足以潛移默化 地腐蝕人心,讓這個社會從根爛起。(作者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現職編譯)
==============================================================

台灣人都很高傲的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 92共識的說法其實揭露了兩岸領導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