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綠轟馬政府年花16億 買廣告掩飾無能 / 政務官公庫私用 扛責的是公務員

綠轟馬政府年花16億 買廣告掩飾無能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昨批評馬政府去年花了十六億買廣告,他並質疑勞委會廣告「恁呷飽沒?」是在諷刺廣大勞工的收入縮水嗎? (記者劉榮攝)

〔記者李欣芳、范正祥/台北報導〕民進黨昨統計,去年馬政府在電視、報紙、雜誌及廣播刊登廣告花費的金額高達十六億餘元,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批說,馬政府浪費國家資源掩飾執政無能,且幾乎是用洗腦方式亂花人民血汗錢,應嚴厲譴責!

政院:宣導政策 歷屆政府皆然

行政院回應,各部會對相關政策有宣導義務,歷屆政府皆然;各部會透過不同管道、各類方式做政策宣導,讓民眾能夠了解政府政策內容,在政策轉換或新制上路的時候,得以維護自身權益。

莊瑞雄與陳其邁召開記者會出具一份由廣告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一到十一月,馬政府共花十五億六千八百二十五萬元公帑購買廣告;若加上日前民進黨統計去年十二月各部會購買報紙廣告五千二百五十一萬元,總計馬政府去年至少花十六億二千零七十六萬元買廣告。

綠:馬政府心態 國家就是我家

莊瑞雄表示,馬政府浪費國家資源掩飾執政無能,除了行政不中立,也涉及以政府力量干預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問題。他質疑,為何政府要在選前一年花十六.二億元買廣告,政府心態根本是「國家就是我家!」

莊瑞雄說,十六.二億元等於七個「夢想家」音樂劇預算,可買八百萬條泳褲,馬總統的棉被蓋了三十四年捨不得換,游泳褲破了捨不得丟,但馬政府花費人民公帑卻十分浪費。

他指出,購買廣告第一名的是衛生署,達四億一千一百三十七萬二千元,最近流感盛行,人民將檢驗衛生署的廣告是否達效果?經濟部花費一億五千七百四十萬元排名 第二,台灣中小企業卻面臨寒冬苦撐;第三名的勞委會,買了一億五千零七十六萬九千元的廣告,但無法解決人民失業和無薪假的痛苦。

他並以勞委會一幅報紙廣告為例,指當勞工朋友面臨高失業率、無薪假時,勞委會的廣告卻問勞工「恁呷飽沒?」還有一幅「你被縮水了嗎?」的廣告,難道是在諷刺這三年多廣大勞工的收入縮水?

莊瑞雄說,政府花人民的錢一點也不手軟,這樣的政府適格嗎?馬總統應對此有清楚交代,也應對外道歉。
=======================================================================

政務官公庫私用 扛責的是公務員
記者鄒景雯/特稿
省自己的,用公家的,這是非常典型的國民黨流亡心態。為什麼捨不得花自己的?因為流亡在外,土地財產盡失,嚴重缺乏安全感,於是不得不省。但又為什麼公家的不省?因為在中國為權貴階級,來台後又是統治階級,花的是別人的,不花白不花。

這種流亡心態,在黨國一體時代,明明用的是國家人民的,卻可以睜著眼將接受豢養說成「清廉」。到了二○一二年的今天,這種「公庫私用」的技術愈發高竿,以人民血汗錢瘋狂大買廣告,吹捧馬政府的政績,正是國民黨將此一「黨國豢養」體制重新死灰復燃,而且更加「發揚光大」的代表力作。

戒嚴時期,國民黨靠槍桿子與特務鎮壓,或許尚有敢怒不敢言的道理,但是現在,相關法律規定得很清楚,政府購買廣告的目的主要在政令宣導,增進公民對政策的了解,並不在 自我包裝與對民洗腦,如果屬於個人選舉的需要,當然必須透過執政黨的經費支出,這個基本分際是極為明晰的,但是自從馬吳配搭檔後,宮中府中俱為一體,行政院彷彿成了超級提款機,政務官不但越過紅線,還以成千上萬的廣告壓垮經辦的公務員。

現在於各部會的公務員,許多正人人自危,先前審計部不准 置入性行銷的經費報銷,現在於公務部門已經形成重雷區,各單位都有未爆彈禁不起檢驗,有些文官曾經勸告可能不符法令,但在政務人員強壓下勉強應命,流水的政務官來來去去,文官可是要等退休金的,這種踐踏公務員行政中立的一黨濫權,從法理情看,都非常不道德。

所謂的廉能,要既廉且能。浪費眾人 納稅錢給一己塗脂抹粉,何以稱廉?施政做得好,人民自然有感,若還須鋪天蓋地、疲勞轟炸,能在哪裡?這種行為,在其他權責相符的國家早就被轟下台了,為什 麼在台灣可以這樣蠻幹?因為台灣的政府生病了,所有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真要致良知,好自為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