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立委總席次113席// 藍64綠40 跨過門檻台聯3橘3

立委席次// 藍64綠40 跨過門檻台聯3橘3
台聯不分區 躍第三黨
〔記者蘇永耀、范正祥/台北報導〕第八屆立委選舉結果昨晚揭曉,總席次一百一十三席中,國民黨獲六十四席仍過半,民進黨當選四十席,台聯及親民黨各三席,無盟兩席,無黨籍一席。民進黨已準備籌組在野監督聯盟。

最特別的是台聯在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獲八.九六%選票,躍居第三大黨,親民黨也獲五.四九%選票,總計有國、民、台聯、親四黨跨過五%的門檻,可分配不分區席次。

國民黨過半 大減17席

國民黨雖過半,但席次大幅縮水,從八十一席減為六十四席;民進黨則從第七屆當選的廿七席增為四十席。

由政黨票得票率決定的不分區立委共三十四席,國民黨十六席,民進黨十三席,台聯三席,親民黨兩席。

台聯雖未提名區域立委,但在政黨票獲八.九六%,應是台聯全力推動ECFA公投案獲得肯定。

台聯、橘營 第三勢力

親民黨雖有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拉抬,但僅在平地原住民拿下一席;政黨票則低空越過門檻。
七 十三席區域立委部分,國民黨四十四席、民進黨廿七席、無盟及無黨籍一席。在六席原住民立委中,平地原住民立委國民黨搶下兩席,親民黨一席;山地原住民立委 國民黨得兩席,無盟一席。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三十四席,國民黨當選十六席、民進黨十三席、台聯三席、親民黨兩席。

民進黨 插旗台東澎湖

從地域看,大致呈北藍南綠結構。不過,相較前次選舉民進黨在台灣中部及北部的慘況,這次在台北市突圍獲一席、新北市取兩席、台中市獲三席。台東縣及離島澎湖縣也擊敗對手。

競爭最激烈的國、民兩黨,國民黨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的得票率是四十八.一七八五%;民進黨得票率是四十三.七九九八%。

這次立委選舉首度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拉高立委選舉投票率,區域立委投票率達七十四.四七%,政黨票投票率七十四.三三%,前次選舉均不到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