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宋楚瑜效應,撕開了民主假面 / 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宋楚瑜效應 撕開了民主假面

2011年11月30日 22:03
文/郝為之

當宋楚瑜先生表態競逐2012年總統大位,部分泛藍支持群眾的態度從看笑話似的觀望,讓利便可妥協退選的自我安慰,最後陷入某種深恐重蹈2000年國親分裂的焦慮,此點從泛藍陣營與立場接近媒體社論的公開呼籲可看出端倪。

回想至今年十月,一系列建國百年的慶賀活動,環節接扣緊了「民主」二字,台灣於國際社會,於華人地區皆是以其民主政體引以自豪。然而今日我們習於將民主掛 於嘴邊的政治人物卻表現出與民主相反的價值,在宋楚瑜參與選舉後,部分政治人物或是溫情喊話,或是諄諄教誨,或是嚴詞批判,甚至以「必受到歷史公審」斥 之。上述言談論述呈現的行為便是「希望宋楚瑜退選」、「希望藍營不至於分裂」,種種以特定陣營為立場的喊話卻非以整個國家為立場,國家在黨派利益優先的情 形下居於後位。

在民主國家,人民應該被鼓勵參與政治甚至投入選舉,做自己的主人為其選擇負責。批判宋楚瑜的聲浪不只是將黨派私利取代國家利益,另外也無視宋楚瑜與其支持 者身為公民的參與權利,更是與台灣所自豪的民主素養脫鉤,而顯現出政黨利益至上的霸道思維。宋楚瑜參選對選票的實質影響並非宋楚瑜造成,而應該取決於現任 政府整體,若民眾滿意現任政府的施政表現,宋楚瑜又能瓜分多少游離選票呢?

今日台灣民主亂象的荒謬之處在於,現任政府施政表現不符部分人民的期盼,另一方面卻又透過各種放話與輿論批判打壓他人政治參與,意圖使人民無法有其他選 擇,只能含淚投票。從此意涵而言,批判宋楚瑜政治參與甚至以人民公審作呼籲,此等行為不僅缺乏民主精神亦與民主價值背道而馳。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原文網址: 宋楚瑜效應 撕開了民主假面 |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318.htm#ixzz1fDocxAkp
=====================================================================

名家精選》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2011年11月28日 16:53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即將登場的三場總統電視辯論(12月3日+17日總統辯論、12月10日副總統辯論),即將重演2000年三黨角力的場景。由於雙英對決持續緊繃,加上宋楚瑜來勢洶洶,未來選情仍然充滿各種可能。

距離投票只剩40多天,對藍綠基本盤而言,電視辯論充其量只是各取所需,很難改變各自投票取向。由於電視辯論的收視率超高,訴求焦點主要是中間選民,尤其 是尚未做最後決定的中間選民,辯論現場的情勢感受,很容易影響到中間選民的最後判斷,尤其是差距很小的PK選戰,電視辯論更是舉足輕重。

國民黨坦承,這次辯論「馬可能面臨以一擋二的情勢」,並認知到「蔡近來政治語言突飛猛進,與2008剛接主席已明顯不同」。從最近蔡勤走基層所鍛鍊出來的 政治自信,幾可斷言蔡已不再受制於去年ECFA辯論的拘謹學究風格,而是熟悉民生問題、掌握更多表達技巧的總統候選人。陳其邁即表示,蔡「會用人民熟悉的 語言表達理念,小英就是小英,不喜歡虛假表演,她會誠實展現理念,將重點放在具體的政策論述,展現平實、理性、真實的作風」。

聯手主攻內政,提防反馬選民轉向

可預期的是,馬希望把主戰場拉回兩岸,因為馬自認最大政績是兩岸突破,尤其是簽署兩岸16項協議,將主攻民進黨如何維持兩岸成果;蔡則希望把主戰場拉回內政,將主攻馬政府無能、經濟凋敝、民生困難、社會不公。

針對馬偏兩岸、蔡偏內政的辯論情勢,宋的自我定位為何?是左右開攻,兩邊同時爭取支持?還是左右夾殺,兩邊同時流失選票?還是偏打一方,與另一方分進合擊? (接下一頁)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郭正亮:總統辯論的宋楚瑜效應 (第1頁/共4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8/142-2761651.htm#ixzz1fDpA3zlQ
 
親民黨發言人黃珊珊表示,宋「還是以拋開藍綠、致力於民生議題為主軸」。從7月至今,宋在電視接受專訪,也多以痛批馬「無能、無心」、痛批「人民生活困難、社會經濟不公」、凸顯省府執政能力為主。果真如此,宋的辯論基調將會比較接近蔡,變成蔡宋兩人分進合擊主打內政。

問題是,蔡宋兩人主打內政,表面上是蔡宋聯手攻馬,但兩人既然同屬反馬陣營,宋打馬所獲得的新支持者,固然可能來自馬陣營,但也可能來自蔡陣營。畢竟宋的 基本盤較小,進一步流失的空間不大,反觀蔡已爭取到的中間選民眾多,一旦辯論表現不如宋,中間選民就有可能轉向宋,民進黨不可不慎。

為了防止選票流失,國民黨早已針對泛藍選民展開「棄宋保馬」訴求,即使面臨宋批馬內政無能,仍可以宋無當選機會呼籲泛藍選民慎思。相形之下,民進黨至今尚 未對反馬選民展開「棄宋保蔡」訴求,一旦面臨蔡宋聯手打馬、蔡表現卻不如宋的不利情勢,就可能缺乏阻止選票外流的最後防禦。

標舉憲法一中,凸顯馬的政治投機

但宋仍想預留兩岸經營空間,因此必將凸顯與民進黨有所區別。最近宋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即明確標舉「兩岸同屬一中」,主張「兩岸最終實現統一」,並認 為「統一是中華民國憲法的明定原則」。宋更進逼兩岸法律定位問題,表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現階段處於「國家統一前」,不管是馬的 「不統、不獨、不武」,或是蔡的「不承認九二共識」,都是違憲主張。

宋更進一步提到,他當年曾參與起草「國統綱領」,這一文件在扁執政期間遭到終止適用,但代表國民黨的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卻未恢復。對宋而言,扁馬兩人終止適用「國統綱領」,都是明顯的違憲行為。 
宋從兩岸法律定位對馬蔡兩人提出違憲指控,勢將造成極大挑戰,尤其對承認「九二共識」的馬來說,更有責任說明為何能接受「九二共識」,卻不能接受「兩岸同 屬一中」、「兩岸現狀屬於國家統一前」、「兩岸最終實現統一」等說法?馬既然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為何執政三年多,卻遲遲不能恢復「國統綱 領」?

對宋而言,凸顯憲法一中,對比馬為了統獨左右逢源、不惜造成兩岸定位錯亂,不但可爭取泛藍選民支持,更能爭得「比馬英九誠實」、「比馬英九勇於面對兩岸主 權問題」的政治家美名。相較於馬面對宋「憲法一中」攻勢、難以逃脫政治投機的罵名,蔡從「現狀主權」、「台灣實質獨立超過60年」的相反法律觀點,反能凸 顯蔡與宋在主權理解上的本質性不同。

關鍵第三者,宋四種策略組合

綜上所述,宋若主攻內政,將形成蔡宋聯手打馬的辯論情勢,進而產生擴大火力效果,但蔡必須與宋爭當反馬領袖,向反馬選民訴求「棄宋保蔡」,才能避免反馬選 票轉向。反之,宋若主攻「憲法一中」,由於首先將凸顯馬的政治投機,並不致產生宋馬聯手打蔡的情勢,反將有利於凸顯蔡宋區別,使馬陷入又統又獨、難以自圓 其說的不利局面。

作為關鍵第三者,宋的策略選擇有二:

首先是究竟要「七分打馬、三分打蔡」,還是「三分打馬、七分打蔡」?

其次是究竟要「七分兩岸、三分內政」,還是「三分兩岸、七分內政」?

每組策略各有兩種選擇,亦即宋可能有四種選擇組合,都將產生不同的辯論效果。其中以「七分打馬、三分打蔡」加上「七分兩岸、三分內政」的打法,對馬最不利。反之,「三分打馬、七分打蔡」加上「三分兩岸、七分內政」的打法,對蔡最不利。

須提醒的是,相較於2008總統大選,投票日3月22日,三場電視辯論分別為2月24日、2月29日、3月7日,最後一場距離投票日只剩兩個星期。 2012三場電視辯論,顯然太早舉行,最後一場12月17日,距離投票日還有將近一個月。時間愈久,必將沖淡選民對辯論的記憶,影響力也相對減低。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更多精彩政治評論,請上美麗島電子報)
 
 

兩蔣不鎖國嗎?

兩蔣不鎖國嗎?
◎ 蔡丁元
劉憶如說「沒有九二共識台灣會恢復鎖國狀態」,看到這則報導真令人啼笑皆非。
從 小國民黨教育我們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在那個年代人民不可批評政府,不可批評國民黨,沒有言論集會結社自由,記得有一則漫畫畫一對父子在孤島上等待救援, 這畫家就被抓去關了。李登輝當總統時,人民有言論集會自由,可以示威遊行,抗議政府,卻被泛藍批評極權,還真令人分不清何謂極權,何謂民主。

中共時時刻刻想併吞台灣,為避免受制於中共,所以李登輝當總統時,採戒急用忍,阿扁當總統則跟隨,以歐美日等國為主要貿易國,與中共貿易比重較低,但比兩蔣時期與中共漢賊不兩立已進步很多,泛藍卻批為鎖國。

馬英九上台後,就像「七月半鴨子」,經貿全壓寶在中國,反而與歐美日逐漸遠離,與李登輝及阿扁總統反其道而行,難怪人家批評他反美、反日。馬只與中國交往不 與其他國家往來叫開放,扁與其他國家交往不與中國往來叫鎖國,叫人分不清何謂鎖國,何謂開放。似乎國民黨眼中,世界只有中國。

民進黨鎖國,農民栽種還有收益,物價穩定;馬開放,農民栽種嘸採工,失業率增加,物價飛漲,薪資倒退到十三年前,人民哀鴻遍野。你希望鎖國還是開放?
(作者為退休人士)

等待選後行情 / 人權問題也說一套做一套?

等待選後行情
馬英九施政無能,卻經常把過錯推給前朝,辯稱是替前人擦屁股,收拾爛攤子;現在更離譜,意圖將過錯推給未來的執政者。

馬英九誇口執政後股市上萬點,結果任期快結束了,股市從未上過一萬點;一萬點都未出現了,更何況那位喜歡舞文弄墨,政務委員不好好幹,卻整天寫文章罵媒體、罵反對黨、罵蔡英文的尹啟銘喊出的二萬點,當然只是誤會一場,純粹開玩笑的。

馬英九執政下,萬點沒指望,但任期終了,至少也該來個選舉行情,普天同慶一番,聊補過去三年多的損失。殊不知,這次大選不但沒有選舉行情,竟然還重挫連連,投資人損失慘重,哀鴻遍野。

二 ○○八年的股市崩盤,馬沒有能力處理,這次被歐債風暴颱風尾掃到的股市,馬同樣無語問蒼天。不過,馬政府什麼都不會,就是最會推卸責任,這次選舉行情失 靈,親藍的分析師、媒體紛紛歸咎於雙英民調膠著,投資人憂心蔡英文當選會衝擊兩岸關係,於是大賣持股,或退場觀望,造成股市買盤不濟,急墜而下。

二年前股市崩跌,馬歸咎於阿扁的「八年鎖國」,也怪罪國際大環境不佳;這次除了國際因素之外,竟然怪到蔡英文可能當選。其實,連被馬英九抹黑的阿扁都更有能力處理股市問題,在李登輝之後,台股上過萬點的只在阿扁當選之後,馬蕭配號稱「九萬」,卻連一萬點都沒看過。

如此無能的團隊競選連任,當然沒有選舉行情,但無能團隊被選民淘汰後,說不定會有選後行情呢!
===================================================================
人權問題也說一套做一套?
美國期刊「外交政策」選出二○一一年全球百大思想家,中國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排名第十 八。「外交政策」指出,艾未未調查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遇難學生,因而觸怒中國領導人在四月初遭秘密羈押,三個月後才獲釋並以逃稅為由罰款一千五百萬人 民幣。然而,中國政治打壓艾未未卻引起不滿聲浪,支持者自動捐款為他籌措罰款;而艾未未本人則不畏中國官方恐嚇,繼續勇於發聲,讓外界知悉中國政府秘密逮 捕、迫害人權的真相。

艾未未遭秘密羈押,導致他無法出席在台北舉行的「艾未未,缺席」展覽。幾天前,艾未未的妻子本擬來台參觀這項展覽,詎 料也在出境前夕遭公安局傳喚,並以懷疑她涉及一宗刑事案件而禁止出境。艾未未夫婦不是唯一受迫害的例子。在此之前,被監禁的作家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政府堅持拒絕國際呼籲放人,他的妻子與人權運動者且紛紛遭到軟禁或監視,唯恐他們出席諾貝爾頒獎典禮。

艾未未失蹤之際,諾貝爾文學獎評 委馬悅然曾表達關心支持。或許由於他是諾貝爾獎評委唯一懂中文者,劉曉波獲獎的舊恨加上聲援艾未未的新仇,遂使中國政府將矛頭對準馬悅然。中國一位作家聲 稱,曾提供六十萬美元,請馬悅然翻譯他的作品,並遊說其他評委,讓這位中國作家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隨後,北京清華大學一位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亦稱,馬悅然接 受六十萬美元訂金,是諾貝爾文學獎最大的信任危機。對此造謠人身攻擊事件,馬悅然認為是中國當局對他發動「新文化革命」。

這場「新文化革 命」,對象顯然不只馬悅然一人,而是中國所有的維權文化界人士。眼見艾未未繼續批評時政,中國更進一步指稱艾未未散發猥褻照片,而事實上那是艾未未的一項 藝術作品。此一「道德殺人」的偽道學伎倆,乃是中國專制統治者歷來的絕招,只要將異議人士宣判道德死刑,他的輿論影響力就會大打折扣。中國當局發動的「新 文化革命」方興未艾,說明中國的一黨專政繼續朝惡化的方向發展,完全沒有某些人幻想的改革希望。

艾未未事件在國際上廣受矚目,一向避談此一 議題的馬英九總統,上週基於選舉考量前往參觀「艾未未,缺席」展覽。當時,馬英九說:「台灣跟大陸之間的距離,必須要看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人權保障能 夠更接近,雙方的距離就能夠更接近。」馬英九說完這話一星期,計畫來台的艾未未妻子又遭中國禁止出境。我們不禁想問:台灣與中國的人權保障是漸行漸遠,還 是更接近?台灣跟中國應該保持距離,還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馬英九說,他今年發表六四感言時,特別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與艾未未等人。我 們也想問:對中國專制者發表不關痛癢的呼籲有何意義?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人權,何不在江陳會提出這個議題來談?何不在APEC請連戰當面向胡錦濤抗議?只 有口頭呼籲,沒有後續行動,這跟說一套、做一套有何不同?這跟所謂的「一中各表」,只敢在台灣人民面前表,不敢在中國來人面前表,不是一樣可笑嗎?不是一 樣被中國看破手腳嗎?

除了對內加緊控制,中國政府對外的侵略性也日益暴露。日前,中國官方媒體發表「南海不存在公海」論調,揚言「南海自古 是中國的領土」,以對抗美印等國強調的公海航行自由!中國這種霸道作風,與其對台灣的併吞野心毫無二致!中國的「新文化革命」與此一國際情勢演變,對刻正 舉行總統大選的台灣別有意義,即,在這場區域均勢重新洗牌的較勁,台灣人民要選擇馬英九所代表的傾中立場,還是要選擇「堅守民主陣容」?以及,台灣人民要 選擇人權與主權,還是放棄人權與主權,而準備被中國併吞?
=================================================================
聲援西藏人民 馬英九缺席
◎ 楊馥華
馬英九總統日前參觀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展「缺席」之後表示,他一向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也強調從「六四事件」發生至今,他從未缺席相關活動或提出人權問題呼籲。但我們發現他在當選總統之後,在許多重大的人權事件中缺席。

二 ○○八年三月,中共鎮壓西藏事件發生,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曾親臨「自由廣場」聲援在場靜坐抗議的在台藏人,並發表聲明表示,「中共使用武力鎮壓西 藏人民,是極為蠻橫與愚蠢的行為,應予強烈譴責,我也呼籲全體台灣人民與全球友人共同譴責中共。我也要求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鎮壓與搜捕西藏人民的作法。」也 表示他會「聲援西藏人民、聲援達賴喇嘛,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西藏,與達賴喇嘛對話。」但選舉結束之後,馬總統就在西藏的議題上缺席了。

三 年多以來,中共迫害西藏人權的情況變本加厲,但是,我們卻不曾再見到馬總統出席任何一場與西藏議題相關的活動,也不曾再聽到他發表任何支持西藏人權的言論。尤其是今年三月以來,在西藏境內陸續發生十一起西藏僧人因「抗議中共對西藏高壓統治」和「要求宗教自由」的自焚事件,引起全球譁然。當全球的民主國家 紛紛表達對西藏人權受到侵害的關注、譴責中共鎮壓西藏、呼籲中共與西藏代表展開對話,以實際行動聲援西藏人民的時刻,馬總統缺席了。

二○一 一年十二月二日晚上七點至十二月四日晚上八點,在台灣的西藏人與支持人權和自由的台灣民眾,將在「自由廣場」舉辦四十九小時靜坐絕食活動,為死難者祈福, 也聲援在西藏境內遭受中共迫害的西藏人。我們希望自稱支持人權保障的馬總統,別再缺席了!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

舉辦2017世大運 北市將花395億

舉辦2017世大運 北市將花395億
擊敗巴西利亞 5度申辦終於達陣
〔記者林相美、范正祥、梁偉銘/台北報導〕
擊敗強敵巴西首府巴西利亞,台北市昨天獲得二○一七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台灣第五度申辦才爭取到這個重要的世界性綜合運動會,市府估計,為期十二天的世大運總經費三百九十五億元。

扣除民間BOT 仍需121億

赴比利時爭辦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直呼:「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市府估計世大運總經費三百九十五億元,要增建大巨蛋等六座場館及選手村,扣除民間BOT部分,仍需一百二十一億元,中央、北 市負擔各半。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台北市爭取主辦二○一七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行政院予以肯定,並責成體委會協助台北市政府相關事宜,務求全力以赴,成功舉辦世大運,讓全世界可以看見台灣。

「成 功是給有準備的人,但我們只能高興一分鐘,因為往後還有更多事情要投入。」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爭取到二○一七年世大運,層級之 高、規模之大,對台灣體壇別具意義,接下來有許多事情要忙,包括選手培訓、教練素質及軟硬體的提升等,希望協助寶島健兒六年後能再創佳績。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強調,這是台灣體壇十多年來共同爭取的甜美成果,將成立世大運專案小組,希望達到「選手創佳績、賽會成功、有效行銷台灣」三大目標。

北市府昨天由副市長陳雄文宣布好消息,現場播放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FISU)揭曉主辦城市的畫面,當會長宣布「The City of Taipei」時,台北代表團成員興奮得跳起來,振臂高呼:「Taipei! Taipei!」情緒沸騰。

陳雄文說,高雄市運估計經濟效益達五十億元,聽奧是三十至四十億元,世大運的經濟效益估計約五十億至一百億元,但他強調,有些成本不能以金錢計算,例如國家形象、整體帶動運動員的水準。

至於勝出關鍵,郝龍斌透過VCR表示,台灣選手在各項國際賽會表現傑出,今年深圳世大運奪得三十二面獎牌,名列第八名;經歷聽奧、花博,證明北市具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同時感謝中國提供協助,證明兩岸關係和緩。

陳雄文解釋,大巨蛋是開閉幕的會場,總經費九十億元,遠雄BOT興建。另外,選手村所需經費較多,約一百三十億元,北市計畫與中央合作蓋合宜住宅,以BOT方式鼓勵民間投資興建選手村,估計容納一萬兩千名隊職員,賽事結束後做為一般住宅,市府不需花錢。

另外,台北籃球館、台北網球中心均於去年開始規劃,即使未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北市也會興建,兩項建設經費分別為二十一億、三十三億元。

薪資倒退嚕,綠新廣告諷馬 / 國會改造 民進黨列選戰訴求

薪資倒退嚕 綠新廣告諷馬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鑑於受薪階級薪資結構惡化,民進黨文宣廣告再出擊,昨發表「馬總統,你破紀錄了—薪資篇」,強調高達三百六十萬受薪階級去年每個月薪水不到三萬元,讓這些受薪階級過得很辛苦。

繼訴求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後,民進黨昨天的文宣強調受薪階級的辛苦。發言人林俊憲表示,馬英九執政三年多來,全台共有三百六十萬人一個月賺不到三萬元,薪資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慘狀,是窮忙族,這也是台灣社會真實的情況。

林俊憲指出,馬英九執政三年來,勞工名目薪資只增加六元,根據民進黨引述勞委會的資料顯示,二○○八年勞工的名目薪資為四萬四千四百二十四元,二○一○年則是四萬四千四百三十元。
林俊憲說,台灣勞工等受薪階級的情況非常嚴重,馬政府經濟做不好就換人做,讓蔡英文當總統,為台灣拚經濟。

林俊憲並質疑,馬英九總統曾提出「四六八方案」,指每年收入三十六萬元以下的中低收入戶,政府一年最高補助四萬六千八百元,但馬英九講過的話卻跳票。
================================================================
國會改造 民進黨列選戰訴求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決定將國會全面改造做為立委選舉核心訴求,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將推動兩階段改造國會,最終目標包括修改立委選制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向中常會告假,會議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會中通過柯建銘等人提案,決議將「推動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這次國會改選的訴求,並列為明年新一屆國會黨團的重要任務。

這項方案的第一階段目標為國會組織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的革新,第二階段則將以修改立委選制,解決票票不等值及國會議員地方化問題為目標。

柯建銘表示,台灣的國會制度先天不良,例如每半年或一年不論召委或委員就必須大搬風的制度,這是弱化國會功能的設計,而國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即調查權,至今都沒有制度化,其他例如侵害委員會職權、缺乏透明的朝野協商制度,以及選區選席票票不等值的情形,民進黨決以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下屆立委的主要任務, 還給台灣人民一個健全的國會。

協助草擬提案的立委候選人林濁水表示,台灣的民主如果要有效地鞏固和深化,效能不彰的國會絕對需要全面改革,例如強化委員會資深專業、建立國會調查權與聽證制度,以有效監督行政部門。

至於修改國會選制,林濁水說,第二階段這個目標因涉及修憲,所以沒有時間表,他個人認為國會席次應增加,他過去曾主張國會席次為二百席,但這只是他的個人意見。

笑話 / 誤會大了

開會
老總打電話給秘書:這幾天我陪妳去北京玩玩,妳準備一下。
秘書打電話給老公:這幾天我要和老總去北京開會。
老公打電話給情人:這幾天我老婆不在家,陪我。
情人打電話給輔導學生:這幾天老師有事,停課。

輔導學生打電話給爺爺:這幾天不上課,爺爺你陪我玩。
爺爺給秘書打電話:北京去不了了,孫子要我陪。
秘書給老公打電話:老總突然有事,不去北京開會了。
老公給情人打電話:老婆不走了,下次再說。
情人給輔導學生打電話:這幾天照常上課!!
學生給爺爺打電話:老師說這幾天照常上課。

臭小孩!害大家都沒得玩了!!
===========================================
誤會大了

辦公室裡男同事中午外出,沒把手機帶走。
他老婆不停地打電話來!!
午睡的女同事被吵煩了,拿過手機大吼:我們在睡覺,你煩不煩啊!
............電話再也不響了~~
兩個小時後...
只見這男同事頭破、血流鼻青臉腫、怒氣沖沖地回到公司吼叫:
剛才是哪個混蛋說跟我睡覺來著?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2011年11月28日 08:38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每逢選前倍思台!進入11月,馬又開始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了!依照2008教戰手冊,隨後必有保台三部曲:多說台語、強調民主、對中國硬起來!

7月12日,馬選情還穩定領先,當時他在臉書如此自我介紹:「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 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簡單的自我介紹,還要區分血統、身分、國籍,分別提出不同答案,要做台灣人,何必做得那麼扭捏折騰?

但隨著雙英選情逼近,馬不再咬文嚼字自我折騰,瞬間變臉為「保台馬」,而且還常對比中國凸顯立場堅定。例如上週接受BBC專訪,馬為了凸顯中國並未幫他助 選,突然抗議中國並未撤彈,嗆聲「你老拿著飛彈對著我,這叫對我好嗎?」還進一步把話說死,說未來四年「沒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最近針對釣魚台爭 議接受聯合報專訪,還表示「我們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解決釣魚台問題」,引起兩岸統派學者一片譁然。

馬的突然變臉,還包括參觀艾未未個展,指出「人權是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但艾個展早在10月下旬開幕,馬拖了一個月不理不睬,從未抗議中國不讓艾來台參展,如今卻因為艾有利用價值,突然藉由觀展批判中國反人權,瞬間變臉為「民主馬」。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郭正亮:變臉馬又來了!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8/11490-2761568.htm#ixzz1fCWswLHW

相信有不少讀者,對馬在選前的兩岸變臉似曾相識。2008年大選,馬不但首度提出「燒成灰也是台灣人」,還為了抗議中國鎮壓西藏,嗆聲「不排除拒絕參加北京奧運」,甚至還一度主張「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選項包括台灣獨立」,民主保台強度幾乎直逼泛綠,後來因為兩岸統派激烈反彈才收回。

但馬不過才當選兩個多月,竟又開始二度變臉,簡直翻臉如翻書。520就任隔天,總統府網站就去掉「台灣」兩字,外交部還通令所有外館,往後公文需以「訪華」取代「訪台」,不准出現「台灣」。原本台灣郵政預計發行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竟因為票面字樣是「台灣郵政」而非「中華民國郵票」,馬竟以「文字用語合法性上有爭議」為由,要求暫緩發行。

馬在選後不只不提台灣,竟連民主也開始棄守,不但2008如期盛大參與北京奧運,從此絕口不提西藏鎮壓,還不敢在台灣接見達賴或王丹,更從此不再紀念六四,遑論繼續主張六四平反。王丹批評馬「太軟弱」、「迴避人權問題」,當時還引起蔡主席重視,主張馬總統應接見王丹。

如此戲劇化的選後變臉,自然引起人民的極大反感,坊間各種順口溜,更能看出人民對馬的憤怒鄙視:「選前台灣心,選後中國情」、「選前愛台灣,選後親中國」、「選前民主保台,選後和平統一」、「選前中華民國,選後一個中國」。

誠如南方朔所言:「馬英九像是萬花筒,統獨都想沾一點,但什麼都不是,最後只會失去人民信任」。睽違四年,馬似曾相識的兩岸變臉遊戲又來了,但這回台灣人民已經學得教訓,「保台馬」和「民主馬」的突然出現,恐怕不再能夠如願得逞,只會喚起「狼來了」的痛苦回憶。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 / 所謂「九二共識」其實就是「沒有共識」

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

2011年11月30日 09:46
  •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

文/楊憲宏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1128日的聯合報上寫了一篇「七九停火與九二共識」,承認「九二共識當然沒有文字檔案」,「不承認九二共識,帶給台灣人民的只有孤立、停滯、窒息與邊緣化,甚至走向戰爭的第一步。這不是危言聳聽。」他甚至說:「這次選舉其實是認同與否定九二共識的對決。」他的說法當然是危言聳聽,本次選舉也不是九二共識的對決,郝前院長的文章,一言蔽之,就是向綁匪屈膝,向強盗討饒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病態的發作。願上帝原諒他,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所謂「走向戰爭的第一步」指的是,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共匪就要發動戰爭打台灣,這種言論的背後所隱藏的是怯懦,是艾未未所批評的「台北政界表現得很曖昧,做爲小島政治,完全屈服一種強權。」甚至艾未未在接受我在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爲人民服務」專訪中,所表達「台北或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缺席,他們遠遠的漂離了政治的主流,因為他從來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

郝前院長對九二共識的定位是「九二年,兩岸派人在香港會商,無法達成書面協議,但為推動兩會的關係,乃以一個中國的原則各自表述其內涵的口頭協議,移去了政治障礙,這就是後來定名的九二共識。」這段話矛盾百出,最重要的是「政治障礙」移去了嗎?真實的狀況是,共匪方面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從來不承認「各自表述其內涵」

最可議的是,如果這麼堅持有「九二共識」,現在白紙黑字寫清楚不就好了嗎?郝前院長為什麼不敢主張,海基、海協兩會,何不利用第八次江陳會時,把郝前院長前述的這段明定「九二共識」的文字,拿出來討論一下,雙方簽一簽,認一認?順便在其中載明「各自表述」的詳細文字,請郝前院長不要忘記加上「一個中國,台灣的表述是中華民國」至於對岸要表述什麼就隨便了。
「九二共識」的問題就在這個故意裝迷糊的欺騙本質。
所謂「九二共識」其實就是「沒有共識」。

兩岸就是在「沒有共識」之下,迫於國際與雙邊的實質需要,進行了事務性的協商,本質上,這些協商是雙方相互承認了「實質管轄權」,這個「管轄權」當然是源自「國家主權」,雙方在這個敏感議題上不去碰觸。這是不可以「裝模糊」的,這些年來,台灣與中國進行的所有的互動,不論在國民黨時代或是民進黨時代,無一不是「管轄權的協商」,這是不能以「國內關係」來定位,連像ECFA這樣的協定,都是具有「國際關係」的條約性質。

原文網址: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第1頁/共2頁)|論壇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215.htm#ixzz1fCUosaVg

「九二共識」的欺騙性在於,要把這些明明具「國際關係」的協商說成是「非國際關係」甚至向「國內關係」傾斜的古怪轉折。艾未未所批評台灣「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其所針砭的正是這種自欺欺人

問題不在「認同或否定九二共識」,而是既然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這麼重要,甚至馬英九總統要拿這個東西來打選戰,那就請包括郝前院長等人這些經常穿梭北京台北的閒閒好事者,去與共匪談清楚什麼是「九二共識」,並把白紙黑字簽回來,再來談「認同與否定」吧,光耍弄「九二共識」在台灣講一套到中國講另一套〈在台灣講中華民國,去中國不講中華民國〉,這樣的「九二共識」要騙誰?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做任何事情都得依法行事。馬英九總最愛搞「依法行政」了。可是為什麼遇到共匪就轉彎了呢?「九二共識」不但是郝前院長所自謂的「政治用語」,當這個「政治用語」有了如此高度的命令性質,請依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凡是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事項,「以法律訂之」,不要用「政治用語」來塘塞。請用「法律用語」來定位「九二共識」,這文字要怎麼搞得出來?只有天知道。

但是一個執政者,不敢「光明正大向國際說出台灣的合理權益」這樣的政權如何讓人民信任?如何讓人民繼續支持、投票給他?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原文網址:名家論壇》楊憲宏:承認92共識 就是向綁匪屈膝、討饒(第2頁/共2頁)|論壇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1/11/30/142-2762215_1.htm#ixzz1fCUtfs68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林伯峰
乍看到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應該法制化的新聞,筆者腦袋真是轟 隆地一聲,剎那間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從吳大院長說過「無薪假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之後,馬先生會講這種話也不應該訝異了,因為對他們來說,「無薪假」充其量也只是個「假」,放假就好好休息,搞不好還要鼓勵去消費一下,卻沒有看到這個「假」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苦楚。

如果一個家庭只依靠一份薪水,而這個薪水來源卻被這種不公不義的無薪假給中止了,試問這個家庭該如何撐下去?三萬人放無薪假,帶來的就是三萬個家庭潛在的經濟危機,也就是有可能超過十萬人以上的社會危機,政府豈可以不認真重視,總統竟然還拋出這樣讓人氣憤又噴血的構想。

「無薪假」怎能法制化?
「無薪假」本身的適法性就很有疑慮了!在勞資雙方地位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被要求「同意」放「無薪假」,這樣的作為是否合法,政府沒有說過一句話;而現在講出來的話,卻是一刀斃命的刺入廣大勞工者的心中。

或許,該放「無薪假」的應該是如此推崇「無薪假」的馬、吳二位了。
(作者為法律碩士,彰化縣民)

**【林保華專欄】小英解謎

【林保華專欄】小英解謎
台灣政壇選舉到目前階段,馬總統陷入困境,只能以「罵街」轉移政策焦點來打混仗。有的幫閒也還在做蔡英文是「謎一樣人物」的舊調調,以此製造不信任感,打擊小英越來越高的人氣。

有幸小英最近出版了《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的自傳,可以從中了解小英的治國能力與人格特質,只是因為她是一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過去行事低調,也沒有行銷自己,才被某些人誤解為「謎一樣人物」。

看了這本書以後,我有三點過去被人們忽略的認識:
第一,她是鄰家女孩式普通人物,不是什麼一生出來就一路走來準備坐上總統大位的人;
第二是她的談判技巧;
第三是協調能力。
由於她參與競選總統,所以後兩條尤其重要。

小英這方面的表現,見於她參與加入WTO談判,十幾年中,從翻譯做到首席顧問,顯然是對她工作的肯定。看了她在書中講述的許多談判技巧,從中獲益許多。

這些包括領導人的決心,幕後團隊的組成及前置、後製作業,臨場折衝,對談判對手文化背景的了解,以及任何情況下的不動聲色等。 
小英尤其強調,「絕對不要在壓 力下倉促做決定」,否則「代價可能是嚴重,甚至致命的」。
反觀馬英九上台後立即放棄總統稱號、外交休兵、國際場合全面退守到「中華台北」等,還沒談判就投 降。

加入WTO,會損害台灣農業,政府必須以津貼農戶來保護,這點小英對台灣農業的認識,遠比馬英九靠long stay作秀,不知深刻多少倍。這是權貴出身的馬英九所沒有的感情與認知,所以馬只能在「何不早說」與搞不清流通領域裡多種價格而付諸情緒性發洩。

小英的協調能力,從談判中開始嶄露頭角,後來出任陸委會主委,因為跨部會的工作性質得到提高,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召開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於惡劣的政治 環境中,面對兩岸關係的敏感問題,甚至是在她父喪期間,可以在一七五位各界菁英中取得五一六條共識,再次考驗了她的理性與包容。

我們看到比較多的,則是她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協調派系的能力,以及如何面對社會情緒。有人擔心她被派系綁架,但她開玩笑的說,也許反而是她綁架了派系。

小英對談判的深刻認識,與協調各界的能力,是未來台灣如何團結內部、凝聚共識,面對與中國談判,並且走向世界所不可或缺的,對照金馬體制分裂藍營,以及惡化藍綠惡鬥,哪一個人更適任台灣總統職務也是不言而喻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談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美國經驗:三成選民可能改變對參選人的支持度

談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美國經驗:三成選民可能改變對參選人的支持度
◎ 何國華
經過半年籌劃與三個月協商,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第一場電視辯論,即將於十二月三日正式登場。這也是繼二○○四年與二○○八年的兩次總統電視辯論之後,再次受到全球華人社會矚目的又一場民主盛會。

迄至目前為止,公共電視所收到的採訪報名申請,除歐美各個通訊社與BBC等媒體以外,其中尤以日本媒體報名最是熱烈,包括讀賣、朝日、產經新聞,以及時事通信社、每日新聞社等都報名出席採訪。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是民主社會的特徵之一,也是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機制,選舉辯論所凸顯的參選人與政黨議題,如果能夠強化選民認同,無疑也將提供候選人更大的競選優勢。

二○○四年與二○○八年的經驗顯示,選舉說服與電視辯論,已是總統大選的重要傳播形式,透過辯論說服引起參選人交鋒、提供政策深度、導引選民認知,參選人辯論不但能夠激發公民參與的動機,更可以提高公民對選舉議題的興趣。

而且,二○○四年與二○○八年的電視辯論研究指出,三位參選人可以經由辯論進行議題設定,引導選民態度認知,參選人的臨場表現,更會傳遞出許多意想不到的訊息,導引出不同的社會評價。

借鏡美國的大選經驗,Pew Research Center於二○一一年十月十七日所公布的二○一二美國共和黨內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抽樣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辯論有助於瞭解參選人政策,三成受訪者也指出,辯論結果將會改變他們對參選人支持度的想法。

十二月三日的第一場總統辯論流程安排,將採取申論、媒體提問、交互詰問、結論等四個階段。期待透過三位參選人的電視辯論激發公民參與,提高公民對選舉議題的興趣。
也期待能夠透過選民的積極參與和收視反應,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發展。
(作者為公視新聞部經理)

誰在乎中產階級

誰在乎中產階級
◎ 林淑鳳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算不算是中產階級。

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差不多在每年的三月份左右我就可以算出當年度的年度總所得,和新聞上公告的台北市平均所得相比,我勉強爬出了台北市貧民線上。可是我買不起一個像樣的房子,一個可以讓我在單程通車一小時內的房子。

當電視上的綠的藍的都在吵那個我不是很懂的兩元柿子時,我謝謝政客注意農民的生活,因為我也是農家出身的孩子,可是我也忍不住想起自己花了大把錢出國留學,有一個好學歷、有一些大型上市公司的工作經驗、有人人認同的專業,可是我還是存不到錢買房子。

我沒有車子,每個月花將近一萬元租房子住在台北市中心。每個月扣掉房租、孝親費、生活費後,存款用龜速在上升。偶爾領了獎金,也會想去旅行,看看不同的世界,也想買一些東西讓自己開心。於是我三十五歲了,可是我的存款付不起台北市中心房子的頭期款。

有人為了買房子,省吃儉用十幾年,但我不知道這樣當房奴二十年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我開始懷疑當年回台灣發展的決定是不是錯了?我開始想著是不是要離開台北到國外發展?

台北的房價已不是一般人可以買得起了!我不奢望台北市的房價可以低到多低,但多希望台北市、新北市的房價能回到五年前的水準就好。至少,那會讓我覺得人生還有一些可以努力達到的目標。

我想問,有誰能真的有魄力且有能力打壓房價,讓薪資與房價有一個合理的平衡?
(作者為資訊從業人員,台北市居民)

總統,你令我憤怒!

總統,你令我憤怒!
◎ 吳翟
乍聞總統欲將無薪假「法制化」之提議,身為一般平民百姓,個人甚為憤怒。
先是副總統候選人曾說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後是總統候選人主張「無薪假法制化」。國民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程度,已為舉世第一的匪夷所思。勞委會早已淪為資方打手。

以筆者從台北到南部任職的身分,發現最低工資不到兩萬的月收入、月休僅四天的勞工,在南部仍比比皆是。勞工生活之艱難,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政客與媒 體所能想像。現在馬總統又要將無薪假「法制化」,讓資方多了玩法的空間,幾乎就是在無力、無感、無希望的勞工傷口上撒鹽。

因接近選舉之故,馬總統不斷拋出各種看似牛肉的政見,然則,與未上任前相比,除了多個總統身分,除了不斷向中國靠攏的立場,實際上近四年馬政府在勞工權益上,做了什麼努力?

「選前大聲疾呼台灣,選後完全拋下台灣」,一切惟中國馬首是瞻;除了開放陸客、經濟依靠中國,馬政府有其他的步數嗎?實質薪資退回十三年前水準、近百萬人月薪不到兩萬,三百多萬人月薪不到三萬,請問馬總統:這就是你「準備好了」的施政成績單嗎?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
如果一個家庭只靠一份薪水
◎ 林伯峰
乍看到馬英九先生提出無薪假應該法制化的新聞,筆者腦袋真是轟 隆地一聲,剎那間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許從吳大院長說過「無薪假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之後,馬先生會講這種話也不應該訝異了,因為對他們來說,「無薪 假」充其量也只是個「假」,放假就好好休息,搞不好還要鼓勵去消費一下,卻沒有看到這個「假」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苦楚。

如果一個家庭只依靠一份薪水,而這個薪水來源卻被這種不公不義的無薪假給中止了,試問這個家庭該如何撐下去?三萬人放無薪假,帶來的就是三萬個家庭潛在的經濟危機,也就是有可能超過十萬人以上的社會危機,政府豈可以不認真重視,總統竟然還拋出這樣讓人氣憤又噴血的構想。

「無薪假」怎能法制化?「無薪假」本身的適法性就很有疑慮了!在勞資雙方地位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被要求「同意」放「無薪假」,這樣的作為是否合法,政府沒有說過一句話;而現在講出來的話,卻是一刀斃命的刺入廣大勞工者的心中。

或許,該放「無薪假」的應該是如此推崇「無薪假」的馬、吳二位了。
(作者為法律碩士,彰化縣民)

** 柿子換組頭 / 眼睛瞎了?還是良心黑?

柿子換組頭
◎ 林穎傑
柿子價格起伏本是常態,重點在政府政策面是否妥善;但是總統和選舉賭盤大組頭密會,而且是在選舉期間,在文明國家,絕對是重大醜聞;在台灣,沒事!為什麼?因為大部分媒體為政府所掌控,有的是公營媒體公然偏袒執政黨,有的是民營媒體被政府置入性行銷所牽絆。

從媒體觀點回頭看柿子爭議,不過是國民黨政媒玩弄「新議題蓋過舊議題」的手法,「撐兩天就過了」。

但是,國家元首有沒有與選舉賭盤大組頭「利益交換」,卻是民主法治國家必須追究到底的事情。

台灣的司法,請站上被告席,與馬英九一起接受審判吧!
(作者為新聞碩士,國考考生)
===================================================================
眼睛瞎了?還是良心黑?
◎ 周啟皇
這幾天為了柿子的價格大家吵的沸沸揚揚,這讓我想起大約兩個禮拜前去番路鄉拜訪親戚的真實體驗。當我一到番路鄉,映入眼簾的竟是整園半熟半爛的柿子樹,問親戚為何不採收?他回說:「整箱柿子拿去賣還不夠工錢,乾脆讓他爛吧!

但是國民黨的官僚們為何還要強辯柿子的價格呢?如果他們都是在市場買那種已經削好皮而且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一包賣三十元的那種,他當然不相信一斤只有兩塊錢;如果他到產地走一遭,恐怕就會相信是農民的心在滴血,而且是一滴血才值兩塊錢的悲哀。

國民黨官僚們去看產品的價格,竟然不是以生產者銷售的這一端去體會農民的辛苦,而是以銷售供應鏈的最末端去評價,請問馬英九們,你們是眼睛瞎了?還是良心黑了?
(作者從事金融業,高雄市民)

柿子專挑軟的吃 / 一國兩「柿」

柿子專挑軟的吃
為了拚連任,據說馬英九最近無時無刻不以柿農生計為己任,非常堅定的捍衛「柿價」。聞者無不感嘆,如果馬過去堅持國格面對中國,哪怕蔡英文的千軍萬馬,哪怕宋楚瑜的兄弟鬩牆,馬政權還不是固若金湯?

柿價其實是這場選戰的假議題!不管滿山遍野的柿子能否產銷順暢,馬政府蒙著頭抓住民進黨一則廣告猛打,這樣就叫救柿農嗎?柿價高低,難道是民進黨控制的嗎?政府可以因為找到擋箭牌而卸責嗎?

就在藍綠為柿價叫陣之際,要選民讓馬英九從Home stay變成Stay home,以後在家休息的宋楚瑜,也意外成了「柿非之戰」的主角。何以故?總統大選剛完成登記,國民黨馬上有人搶頭香,喊出投給宋楚瑜,就是支持蔡英文,操作「棄保」,「柿子專挑軟的吃」!

宋被馬陣營當成「軟柿子」,有其主客觀的因素。在主觀條件方面,宋楚瑜有無破釜沉舟之決心,以及中國因素對國、親兩黨的影響,都待觀察。在客觀條件部分,親民黨僅提名十二席區域立委,並未形成國民黨的致命威脅,以及宋林配的政策願景有待強化,馬陣營當然把宋看扁。

宋參選之初,馬營先是冷嘲熱諷,而後則樂觀研判,這將激化泛藍支持者的憂患意識,大大提高投票率。只要最後能有效操作「棄保效應」,馬必然有驚無險。

宋樂當軟柿子嗎?如果他願意為馬作嫁,何必連署參選!假如他不是軟柿子,就應展現男子漢的氣魄,衝高得票數,並強力輔選親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只要能擊潰執政黨的人選,在野黨搶得席次,都有改變國會一黨獨大的正面意義。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
一國兩「柿」
總統選戰正酣,為了拚選舉,藍軍全面發動「柿子戰爭」,馬英九、吳敦義親自領軍,黨、政、軍、媒體、名嘴全出動,向綠營大進攻,綠營則全力反擊,雙方打得戰火漫天。

不過,雙方所提的柿子價格,藍軍講的是「甜柿」,綠軍講的是「牛心柿」,一柿各表成了一國兩「柿」,兩柿不同,價格本就差很大,牛頭不對馬嘴,張飛大戰岳飛,戰得滿天飛!

一斤兩元的甜柿?市場上沒這麼便宜的;一斤兩元的牛心柿?產地價格的確曾崩跌到兩元,次級品甚至更低。

藍、綠兩「柿」,皆有所本,不過,藍軍目前執政,不論是甜柿、牛心柿、其他水果及任何農產品,如產銷失衡、價格慘跌、農民血本無歸,國民黨馬政府都應負責,並全力幫助農民才是。

但是,馬英九及吳敦義卻把「甜柿」當選舉武器,發動柿子戰爭,胡志強、劉政鴻等也配合放槍,黨、政、媒齊出,竟連軍方都出動助攻,藉甜柿猛轟綠營,好像台灣只有甜柿一事,更藉甜柿大啖政治美果,藉甜柿遮掩施政無能,來為「一柿無成」卸責。

民進黨「嘸採工」月曆,指「柿子」一斤兩元,沒分甜柿、紅柿、牛心柿、筆柿等,這是民進黨的疏失,應負責澄清,不過,這個月曆哪能影響甜柿價格?若真如國民黨所稱甜柿價格「一夕腰斬」,冤有頭,債有主,國民黨大肆炒作「甜柿兩元」批判綠營的媒體效應,才是柿價下跌的元凶!
====================================================================
柿子不只一斤兩元,所以呢?
◎ 張竹君
這兩天國民黨全員動起來了,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活力,從兩岸和平協議與三隻小豬事件以來就只能一路挨打的態勢,看來就要因為「柿子不只兩元」的事件來個大翻轉了,這真是難得的好機會啊!

而明年的選舉,現在看來就要看柿子到底多少錢而定了,我想柿子應該也很驚訝,竟然有朝一日能在台灣總統大選中占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天的農產品價格與未來的國家領導人竟如此息息相關,我想外國的政治觀察家也許永遠都搞不清楚台灣的民主到底是發展到甚麼樣的程度吧!

如果我們的民主成熟度就只是能夠在柿子一斤多少錢上打轉,那我覺得我們的選民乾脆只去選柿子就好了不要選總統了,選總統我們的民主還不夠成熟,選柿子至少還比較快熟。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新北市民)

「夢想家」既是惡夢又成夢魘

「夢想家」既是惡夢又成夢魘
傲慢,似乎是以博士掛帥的馬政府很普遍的「症頭」,這些擁有特定學術學位的人,以為在個 別的專業領域進行專精研究,即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然而象牙塔裡的想像,降落到現實的土壤時,卻總不是這麼回事,通常外界的評價似乎距離他們的自負相差 甚遠。

「夢想家」燒掉二億多,讓之前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被拔掉了烏紗帽,現在奉召緊急接手的曾志朗,原本的最大任務是要為「夢想家」滅火的,但是這位中研 院研究員,似乎比馬政府的博士更高級,是傲慢中的傲慢,以這種傲慢的架式要滅「夢想家」的大火,恐怕只會再次烈焰沖天。

「夢想家」以限制性 招標,委由賴聲川製作,整起事件最早是在藝文界引爆,而後才發生連鎖效應,造成社會譁然。馬政府在處理此一涉及多層面問題的爭議,整個過程似乎態度違常反 覆。稍早,正在參與競選的馬英九與吳敦義兩人,為了迅速「止血」,公開且明確地撇清,一個定調為「社會觀感」嚴重,一個說「我也嚇一跳」,似乎將「罪過」 歸諸於盛治仁一人;按照相同脈絡,馬政府對於「夢想家」的善後處置,理應立場一致、秉公依法、勿枉勿縱才對,
但是,新近卻一百八十度大改變,先是蕭萬長反 指「夢想家」被批評「是少數人對國家認同有意見」;接著,剛上任的曾志朗更對持異議的文化人火上加油說︰可以「mad」(生氣),但不要「mean」(刻 薄),他並且肯定盛治仁。這樣的前恭後倨,既矛盾又詭異,到底何者是?何者非?馬政府真正的態度又是什麼?

曾志朗最錯誤的是,他完全缺乏現代法治觀念與基本藝文素養。例如他說,「要相信自己人」,問題是誰是自己人?誰又不是自己人?是誰的自己人才可以被相信?是馬英九的?或曾志朗的?他又說:「賴聲川有一定的價碼,這是專業的判斷,不要去扯其他的;如果當時請魏德聖來做而花了八億,大家會嫌太高嗎?」 
問題是,賴聲川若沒花納稅人的錢,誰會管他要花幾億;而拿舞台劇與電影比,曾志朗的文化水平也由此可見。

落伍的國家與私慾的政客才搞人治,由個人來判斷價值;進步的台灣需要經由 制度的建立,來產生公平正義的遊戲規則,文化領域的創作者擇定與作品評鑑亦同。尤其,政府的預算有其侷限,要把錢用在刀口上,進行合理的分配,更應有一套 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切忌黑箱作業與私相授受,讓藝文界均勻且平衡地發展,這是杜絕猜忌與後話,最簡單的途徑,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況且,馬政府的這幾任文 建會主事者,一個是學政治的,一個是學教育與心理的,他們有什麼專業資格可以逕行決斷每位藝術家的「價碼」?從而輕率地代替人民說:這錢花得值得?

外行領導內行,本來就是馬政府的「自己人」用人哲學下的一種結果,外行不是不能讓內行服氣,唯有基於大公無私,透過制度決策,但是馬政府這些外行官卻選擇了 最壞的方式,激怒廣大內行人。藝文界指控,文建會將資源過度集中挹注給特定人,不少藝文人士申請補助不是被打回票,就是關卡重重等,這些不平則鳴,恐非空 穴來風。本案同時涉及是否圖利的疑問,這是嚴正的法律問題,不是相不相信「自己人」這種原始腦袋可以應付的。倘若,案情上升到整個「百年」活動都有待商 榷,這又將衍生是否為集體性犯罪的層次,馬政府豈可這樣輕率?

馬政府的「夢想家」,在盛治仁時代,這個夢成了惡夢,現在到曾志朗手裡,則進一步成了夢魘。但丁的神曲中,將傲慢列為人類七項罪行中最致命的,路西法(Lucifer)就是因為傲慢而墮落,最後成為了魔鬼撒旦,馬政府慎之戒之。
==================================================================
【焦點人物】這大官「文化」嗎?
【焦點人物】這大官「文化」嗎?

「夢想家」兩個晚上燒掉兩億一千五百萬,引發眾怒,馬吳為了止血,在大選前急趕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換上政壇老手曾志朗。

誰知道曾志朗在交接典禮當天,除了肯定盛主委的燒錢兩億有意義,還大剌剌的問人「我到底是不是文化人?」讓藝文界人士感覺被擺了一道。

一頭灰白頭髮、高鼻、利嘴及孤鳥風格,曾志朗活像政壇貓頭鷹。貓頭鷹在叢林漆黑的夜裡,咕咕叫聲不只擾人清夢,套一句台灣歌劇界大老曾道雄教授批判「夢想家」花錢如流水的話─令人「毛骨悚然」!

盛下曾上,人民卻未見到官員絲毫的謙卑自省。看來,藝文界對於文化經費合理分配的「夢想」,還有得等了!

照片修那裡 新軟體看穿

照片修那裡 新軟體看穿
遏止修圖走火入魔
〔編 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刊登在時尚雜誌上的名流及模特兒照片,往往是利用Photoshop等繪圖軟體潤飾修圖後的成果,這種雖有爭議但廣泛存在的做法,最 近被美國醫學會(AMA)批評為造成對身體形象不切實際的期待,法國、英國和挪威等國的女性主義國會議員甚至有意提案立法,規定這些經過數位變造的照片都 必須加以標示。

現在,美國科學家已開發出一套可判定照片變造程度的量化工具,希望有助於遏止這股歪風。這種由達特茅斯學院電腦科學系教授、 數位影像鑑識專家法利德,與博士班研究生基伊共同開發的軟體,可客觀評估一張照片被修飾的程度。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本週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法利德和基伊分析468組原始照片和經過潤飾的成果,並透過一套數學演算法,從這些照片中提取關於幾何形狀和光度等摘要統 計,然後利用這些參數將照片整合到單一度量中,代表這些照片被數位化修改的程度。幾何修圖表示將手臂、腿和身軀變瘦,光影修圖則代表調整膚色、去除皺紋、 疤痕和脂肪。

然後,兩人要求數百名觀察者比較同一組照片,並讓他們對照片分級,評分從1(非常相似)到5(非常不同),再利用人類的感知來「訓練」這套軟體,使其更精確客觀。

研究人員指出,照片的潤飾與修圖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這些完美無瑕的影像,與觀看者出現飲食失調、對自己身體不滿等負面效應有關,尤其是年輕女性。他們認為,出版的照片應予評級,就照片修改變造的程度提出警告。

法利德強調,這套軟體可成為業者自律的工具。美麗佳人(Marie Claire)前編輯西摩指出,女性雜誌的調查顯示讀者希望名人「看起來好看,但要真實」。

提名美國人選立委?藍綠口水戰 / 雙重標準讓人覺得離譜

提名美國人選立委?藍綠口水戰
吳育昇槓上張國鑫
〔記者顏若瑾、陳鳳麗、林恕暉/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張國鑫擁有美國籍,民進黨竟然提名具有雙重國籍的立委候選人,不僅候選人的國家忠誠度令人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能力也有問題。

張國鑫反批吳育昇幫馬英九打烏賊戰,強調參選一切符合程序,未來絕不會發生像馬英九這種擔任公職還有綠卡的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表示,張國鑫之前在美國工作二十幾年,本身是海外學者,民進黨肯定他願意返國服務;張目前雖尚未放棄美國籍,依國籍法規定,就職前放棄雙重國籍即可,但民進黨希望他能儘速辦理相關手續。

吳育昇昨指出,張國鑫有雙重國籍一事,在南投地方早就不是秘密,張國鑫曾表示要等到當選時才願意放棄美國籍,蔡英文竟然也同意;民進黨提名具有雙重國籍的立委候選人,顯示蔡英文的領導能力有嚴重問題。

張國鑫對此表示,馬英九綠卡問題及前立委李慶安在擔任立委期間仍有雙重國籍,兩人對國家忠誠度和誠信都有問題,吳育昇卻連提也不提,雙重標準讓人覺得離譜,也顯示吳的舉動,分明是在幫馬選舉打烏賊戰。

張國鑫說,既然返國參選,就是打算回國服務,參選完全符合法定程序;馬英九和李慶安這種擔任公職還有綠卡或雙重國籍的問題,保證絕對不會發生在他身上。

濫訴擾民 司改會揪惡檢

濫訴擾民 司改會揪惡檢
〔記者陳慧萍、楊國文/台北報導〕「恐龍法官」存在的弊病引起社會重視,「恐龍檢察官」 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公布三起「恐龍檢察官」案例,強調「沒有起訴就沒有審判」,檢察官才是握有司法大門鑰匙的人,檢察官若濫權起訴, 同樣傷害司法品質;該會呼籲法務部清查個案,勇於面對不適任檢察官的問題。
法部:查出有違失 將懲處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指出,已責由高檢署和檢察司行政調查,若相關承辦檢察官有違失責任,將進行懲處,民間司改會的指正和意見,法務部會虛心檢討。


民間司改會昨舉行記者會,執行長林?正說,司改會去年七月成立「追緝惡檢」小組,邀集五十位以上律師,逐一檢視最高法院判無罪確定的八百多件判決,第一波先公布三起檢察官不當起訴案件。

林? 正指出,台中地檢署九十六年起訴某人違法持有槍械,該案從一審到最高法院定讞,一路都判無罪,檢方卻堅持上訴,使當事人累訟多年;原來這是警方「以案換 案、縱放人犯」案,一人因涉販毒怕被判死刑,接受警方建議,另找違法槍械讓警方「破案」作交換,但嫌犯最後翻供,且提供檢方明確證據,而檢方竟不追查警方 責任,反而針對持有槍械案一再上訴,試問大家能接受這種檢察官嗎?「難道檢察官是警察的橡皮圖章?」

參與「追緝惡檢」專案小組的律師林永頌 指出,另一起高雄地檢署九十四年起訴的偽造文書案,則是連物證「文書」都沒有,明顯證據不足,法院通知檢察官補正,檢察官不但不補,還在案件被法院駁回後 提起抗告,明顯濫用權力。而九十九年台北地檢署某起訴案,其中一人根本沒有參與,卻被檢察官「誤列」為被告,最後被法院裁定駁回;林?正呼籲法務部在一個月內對外公布調查結果,司改會預計在十二月八日公布第二波不當起訴案件。

影射蔡故事造假? 陳明義:言論遭跳接,將告三立及名嘴

影射蔡故事造假? 陳明義:言論遭跳接,將告三立及名嘴


甘芝萁

2011年11月29日 21:57
  • 彌留遭疑 林龍成遺孀求道歉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他沒有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探視彌留民進黨員的故事,主要是評論「三隻小豬」事件,但他的言論被媒體跳接處理,製作假新聞,因此他將控告三立及名嘴鄭弘儀等人。

陳明義29日晚間在其臉書張貼公告,聲明三立新聞的刻意抹黑,他認為,這種斷章取義的狀況是在貪婪媒體及不用功民代的操弄下,再一次傷害台灣人的善良。

陳明義強調,他當時是引用媒體報導「品德教育虛構故事」,評論民進黨虛構監察院分案調查三胞胎小朋友捐款的故事,他「主要」是評論「三隻小豬」事件,卻被來賓打斷,並指控他影射蔡英文訪視彌留黨員的故事是虛構,又遭三立新聞跳接畫面扭曲抹黑。

陳明義說,他知悉此事時,已在當日晚間致電給三立主播呂惠敏,並建議其去看完整的帶子,勿斷章取義做新聞,呂表示會將此事反映給主管,但晚間9點「大話新 聞」播出時,卻又將這件事情作為主題討論,主持人鄭弘儀用假新聞罵他,來賓徐永明、鍾年晃也跟著罵,台北市議員徐佳青還批評國民黨為選舉泯滅人性。

原文網址: 影射蔡故事造假? 陳明義:言論遭跳接,將告三立及名嘴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91-2762110.htm#ixzz1f7BlUysL

陳明義表示,他看到蔡英文去探視彌留病患的影片他也很感動,畢竟,一個人臨終前還能堅持信仰;但陳明義強調,這段影片中,卻可看到對於臨終的病友, 不斷的取景拍照,還要現場親友讓開並協助奉上三隻小豬,以便攝影機能取得最好角度,讓蔡英文手捧小豬的身段入鏡,瞬間快門聲此起彼落如此畫面,「令人不寒 而慄!」

陳明義認為,為了選舉,利用這種方式去拍攝即將往生者的畫面並不適宜;他也澄清三立新聞利用跳接畫面直指他影射蔡英文訪視彌留黨員的故事是虛構,並抨擊鄭弘儀利用假新聞罵他一事。

陳明義說,他將會對三立新聞台、鄭弘儀、徐永明、鍾年晃、徐佳青提出刑事集明事告訴,維護名譽。

陳明義臉書張貼1124針對故事說的完整論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1NsCKlVIk

原文網址: 影射蔡故事造假? 陳明義:言論遭跳接,將告三立及名嘴 (第2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91-2762110_1.htm#ixzz1f7BsI17Q
=================================================================

希望發言更有彈性… 新北議員陳明義請辭馬吳總部發言人


甘芝萁

2011年11月29日 15:56
  • 馬吳總部發言人團29日亮相,強調「捍衛柿實,柿不兩塊」。(圖/記者甘芝萁)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馬吳競選總部今(29)日成立發言人團,不過,原先發言人團中尚有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但卻傳出陳明義請辭消息。發言人團召集人洪秀柱表示,因陳明義希望發言可有彈性,因此請辭馬吳發言人的職務。

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團今天成立,一字排開共有來自原先馬吳總部、黨務系統的發言人,加上台北、高雄市議員的生力軍加入,總共15位發言人,讓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團的戰力指數頓時提升不少。

這15位發言人團由立委洪秀柱領軍擔任召集人,加上黨務系統的莊伯仲、賴素如、陳以信;競選總部的朱康震、李佳霏、殷瑋、馬瑋國;台北市議員陳玉梅、林奕華、李彥秀、闕枚莎、戴錫欽;以及高雄市議員黃柏霖與陳麗娜。

不過,原先也列在發言人團中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卻傳出請辭消息;陳明義在2008年擔任過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他原本也是本次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團中,唯一一位重複的,但今天發言人亮相記者會卻不見其蹤影。

發言人團召集人洪秀柱表示,因陳明義希望發言能夠彈性,因此請辭馬吳總部發言人職務。


原文網址: 希望發言更有彈性… 新北議員陳明義請辭馬吳總部發言人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10844-2762001.htm#ixzz1f7D4Xjf1
===================================================================

蔡英文登記前見病危黨員遭質疑 家屬要陳明義到靈前道歉


王鼎鈞

2011年11月29日 14:30
  • 民進黨身故黨員林龍成妻子出面證實,蔡英文的確在登記參選前夕去見了她丈夫。(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登記參選前夕去見了病危的黨員林龍成,國民黨中常委陳明義在電視節目中提起這段故事,用來強調品德的重要。民進黨今(29)日偕同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陳明義道歉。

陳明義日前在電視節目上說,「宋楚瑜講了一個故事,他說,黨部樓上一個老人家,連署了以後,走了都還要助他一臂之力,聲音上有一點點情感,蔡英文在登記完 (應為「前」)也講了一個故事,黨員在彌留,等著她去,她到那邊握了他的手,告訴他蔡英文來了,他就往生了,蔡英文也哽咽;講故事可以,就好像我看到一篇報導,品德教育去捏造一個虛實的故事,捏造過程就沒有品德了。」

現場來賓、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當場抗議,陳明義馬上改口說:「我沒有說她是捏造的。」

對此,民進黨今天偕同林龍成的妻子沈淑惠召開記者會,沈淑惠說,「我老公很遺憾沒法參選輔選,為了台灣希望小英主席能夠當選,主席來看她之後,並承諾我們一定會當選,小英主席離開,我們回家了,幾個小時之後,他就往生了。」

由於林龍成曾擔任花蓮縣議員劉曉梅的助理,劉曉梅出面批評說,「如果這個可以是假的,我相信我們比馬英九和陳明義先生,更希望那不是真的。23日,陳明義發表這些言論時,24日,我把整個影帶放在臉書,很多人已經打電話向陳抗議。我們在等馬英九和陳名義,有沒有良心,人性?要來跟家屬道歉,影片放在臉書5 天了,我們等不到他們的道歉。」 

原文網址: 【蔡英文登記前見病危黨員遭質疑 家屬要陳明義到靈前道歉】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11757-2761962.htm#ixzz1f7DSRx7b

劉曉梅還說,「林龍成38歲,入黨10多年,他當是我的助理7年多,是我戰友、是我同學,親如家人的兄弟,他最喜歡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游錫堃第一時間獲悉後,當天排除萬難來看龍成,他最大的遺憾是無法陪小英主席打這場選戰。我於是告訴小英幕僚,小英主席就在她的黨員,受苦受難時,來看他。」

劉曉梅強調,「民進黨有情有義,馬總統你的中常委陳明義,冷血無情,說一個人的死亡是可以捏造的,他絕對可以打聽得到,他沒有求證,再次傷害家屬。我不知要怎麼告訴龍成,那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爸爸,爸看著陳明義講話時,非常安靜。我做不到。我於心不忍,昨天我跟淑惠說要開記者會,她跑到老公的靈前說要去台北,她擲筊,她老公要她來,告訴馬、陳,他是真的離開我們,不是捏造的。」

劉曉梅說,她不明白,她為什麼要讓一個辦後事的太太坐在這裡,選舉選到這麼沒有人性,她要請馬英九和陳陳明義到靈前道歉,因為這是不可以捏造的,「我們比馬陳更希望這件事不是真的!」
====================================================================
蔡探視彌留黨員 陳明義影射捏造?
家屬哭訴抗議 促靈前道歉
〔記 者林恕暉、曾德峰、陳慧貞/綜合報導〕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政論節目中,指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探視彌留民進黨員林龍成, 是「捏造一個虛實的故事」。林龍成妻子沈淑惠昨天哭訴,指她先生在小英主席探視後不久往生,陳明義怎能說是捏造?要求陳明義到林龍成靈前道歉。

陳稱被扭曲 將向家屬致意

陳明義則指控,三立新聞跳接他在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的發言畫面,製作假新聞引發往生民進黨員家屬誤解。他說,感佩這位民進黨員臨終前的堅持,雖分屬不同政黨,在取得家屬同意下,今天會搭機前往花蓮向家屬致意。

陳明義在政論節目影射蔡英文「捏造一個虛實的故事來教人家品德,捏造這過程就沒有好的品德了」,引發林龍成家屬強烈反彈。

沈淑惠昨天哽咽說,蔡英文探視時,林龍成血壓只有六十、二十,林龍成只希望蔡能當選;蔡英文離開後,她先生就離開醫院返家,回家一小時後就往生了,陳明義怎能說這是捏造?她要求國民黨、陳明義到林龍成靈前道歉。

民進黨昨天也公布蔡英文探視林龍成臥病在床的影片。花蓮縣議員劉曉玫說,陳明義事前可以打聽,卻沒有求證,家屬也不希望這是事實,但陳明義的指控讓家屬不能接受,陳明義必須道歉。

三立:陳所稱皆非事實

陳明義則表示,其論述被刻意抹黑、扭曲、栽贓,揚言委請律師對三立電視公司及延伸評論辱罵他沒人性的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來賓鍾年晃、徐永明及民進黨總部發言人徐佳青等人,提出刑事與民事告訴,以維護個人聲譽。
三立新聞部則表示,陳明義所稱皆非事實,不予回應。

陳明義強調,當時引用自由時報十一月二十三日頭版新聞「品德教育賽,得獎故事是編的」,裡頭敘述品德教育虛構故事,是要評論民進黨虛構監察院分案調查三胞胎及三隻小豬事件,卻被其他來賓打斷,指控他影射蔡英文訪視彌留黨員的故事是虛構。
 
===================================================================
林龍成家屬 苦等道歉/陳明義未到靈前上香 綠斥戲弄家屬  2011-12-01
〔記者林欣漢、曾德峰、李欣芳/綜合報導〕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日前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探視彌留黨員林龍成是「捏造一個虛實的故事」,前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向林龍成上香致敬,但昨訂了機票卻未現身花蓮。

民進黨昨痛批陳明義,在林龍成家屬要求陳道歉後,陳明義竟以「不寒而慄」形容蔡英文探視林龍成的影片。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質問陳明義「到底有沒有人性」,說要向家屬致意卻戲弄家屬,要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應出來道歉。

口出「不寒而慄」 很沒人性

林龍成遺孀沈淑惠表示,已完全無法接受陳明義的道歉,「陳明義說我們放林龍成的影片,是在消費他,其實是陳明義在消費,還說我老公影片令人毛骨悚然,對家屬的傷害太大了,之前是在我傷口灑鹽,現在是在傷口灑鹽酸。」

花蓮縣議員劉曉玫說,該段影片是由林龍成弟弟林龍興所拍攝,打算留做永恆紀念,因陳明義指這件事是捏造,家屬為了讓陳了解這件事是真的,才把影片放上臉書,陳卻仍不斷發表傷害家屬的言論,「很沒有人性!」

陳明義昨天表示,是三立電視台將他的記者會「掐頭去尾扭曲本意的播出」、「杜撰我已上飛機,其心可議」,為避免媒體誤導及造成家屬困擾,已改請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劉曉玫代他轉達節哀之意,並要對三立提告。

陳明義說,死者家屬的意見,他都尊重,至於民進黨對這起事件的發言與批評,一律不予回應,他也強調此事無關選舉。

劉曉玫昨天說,陳明義前晚致電她說要到靈堂上香,並要求家屬先看過他政論節目的影片,但訂了機票卻沒來,還指家屬拍攝的畫面是「不寒而慄、毛骨悚然」。她認為,陳明義不斷發表傷害家屬的言論,是在打烏賊戰,準備今天提出告訴。

陳明義前天開記者會,指他是遭三立扭曲抹黑,但允諾昨天會搭機到花蓮上香致意。昨天上午,眾人等候多時,陳明義沒出現,他傳簡訊給劉曉玫說:「三立電視昨日 又再次將我的記者會掐頭去尾扭曲本意的播出,其心可議!早上又杜撰說我已上飛機,十點會去靈前道歉,必定會誤導媒體去喪宅,造成家屬困擾,對於亡靈實在不敬,請您轉達家屬節哀!」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昨日走訪花蓮時也前往林龍成靈堂上香。


====================================================================
我剛好看到這一段,也許不夠完整,但是我覺得陳的發言一向就是缺乏本省人的厚道。

退休師拒領18% 陳明義嗆出面-民視新聞

 20110128陳明義23天前下跪改姓的承諾 叩應觀眾今要他兌現 陳反問觀眾有沒有讀書 

2011.07.28全民開講-陳揮文戳破政客嘴臉

 

超夢幻!英攝影師耗時6年拍攝「露珠鏡頭」

超夢幻!英攝影師耗時6年拍攝「露珠鏡頭」

2011年11月29日 00:03
  • 英國攝影師耗時6年拍攝的「露珠裏的花朵」。〔圖/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微距攝影大師布萊恩•瓦倫丁(Brian Valentine),拍攝了一系列草尖上朝露折射出的一朵花的影像。大師運用朝露作為夢幻的鏡頭,用照片創造出了美麗的水珠藝術品。

現年61歲的布萊恩,照片取景於他家的後花園,為了拍攝理想中的畫面,他整整花了六年時間,終於使自己的拍攝技術漸趨完美。

如何拍出如此動人的作品呢?布萊恩大師表示,他使用的是單反相機和專業級的微距鏡頭,拍攝時距離搖搖欲墜的朝露不超過兩英寸,為了獲得最好的光線效果,需要在清晨的太陽下進行拍攝。

▼〔圖/取自網路〕








原文網址: 超夢幻!英攝影師耗時6年拍攝「露珠鏡頭」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91-2761641.htm#ixzz1f7B4pdWw

白俄羅斯美女太漂亮! 總統視為「國寶」限制出境

白俄羅斯美女太漂亮! 總統視為「國寶」限制出境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29日 16:52
  • 白俄羅斯美女如雲被政府當作國寶,圖為國際名模瑪麗娜‧琳查(Maryna Linchuk)。〔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東歐的白俄羅斯盛產美女,當地女子個個白皙高挑、長相美豔,各國紛紛到此發掘漂亮女子;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對於美女嚴重外流感到不滿,因此下令「限制美女出境」。

據外媒報導,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科(Minsk)街頭,幾乎都是女模的人形立牌,這是因為人口只有1千萬人的白俄羅斯缺乏自然資源,除木材外,像是石油、煤礦、天然氣等資源,都是從國外進口,經濟也相對落後歐洲大國。

但白俄羅斯卻有1項特別的資產,那就是「美女」,由於她們擁有較純粹的古斯拉夫人血統,因白俄羅斯中的「白」,是純正的意思,所以她們的外表較為自信、高貴,當地女子幾乎都是大眼、挺鼻及尖下巴,且身材高挑,約180公分以上。

近年來,不少國外模特兒經紀公司都到白俄羅斯發掘美女,因西歐國家經濟水平較白俄羅斯好,有很多女模願意到國外發展,像是國際名模瑪麗亞‧迪達羅娃、瑪麗娜‧琳查(Maryna Linchuk),及2004年世界小姐亞軍奧爾加‧杜津斯卡婭等人。

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卻對於美女外流感到不滿,認為她們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因對人口數不多的白俄羅斯來說,優秀的女性大量外流,將會影響到國家人口素質,因此下令限制美女出境。

▼白俄羅斯美女身材高挑、長相美豔,因此成為許多品牌愛用的模特兒。〔圖/取自網路〕


 

原文網址: 白俄羅斯美女太漂亮! 總統視為「國寶」限制出境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9/91-2761921.htm#ixzz1f79yMeD3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弄巧成拙—又要扮演政權輪替的推手

中國弄巧成拙—又要扮演政權輪替的推手
這個月,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情發生了微妙的翻轉,這個變化,立刻引起嗅覺敏感的美國、歐 洲、日本等國際主流媒體的高度注意,紛紛提出以台灣參選人為主題各種角度的觀察、分析與評論,台灣因民主選舉成為話題焦點。不過,距離台灣最近的中國,則 呈現「外弛內張」的怪異現象,他們的媒體一式是冷處理,但是官方涉台系統的急切緊張,則有如熱鍋上的螞蟻,發言的尺度愈來愈亂了套,好似他們全都「寄生」 在某個特定候選人身上,「宿主」如果倒了,他們也跟著鐵定要完蛋。

之所以在台灣產生這種觀感,實在其來有自,例如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警告」兩岸關係正進入承先啟後的關鍵時期,還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釋出堅定、明確的信號」,就是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條件,也是兩 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言下之意就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協商就沒了,和平也沒了。說到這樣的程度,王毅並不放心,又加了「四個不容」:九二共識不容 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發展不容得而復失,以及兩岸民眾福祉不容破壞。

一個人講不夠,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緊接登場,他到各地去 找台商講話,同樣也是話中有話,明講而不暗示。所謂「兩個難以」︰否認九二共識,兩會協商將「難以為繼」,兩會簽署的協議將「難以順利實施」,兩岸關係勢 必出現停滯甚至倒退,這將直接損害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民眾的利益。雖然沒說,「如果某人沒當選,你們就看著辦!」但論其語意的效果,距離直說已相差不遠。

王陳二人之所以口不擇言,顯然與他們也認為那個把「九二共識」當作天條的人情況不佳有關,否則不需要如此畫蛇添足、適得其反。那麼,有個嚴肅的問題非常值得 大家在選前講清楚,如果台灣在二○一二年發生第三度政黨輪替,中國就要如王毅與陳雲林所釋放的「懲罰」台灣嗎?中國又可以如何「懲罰」?是要將直航班機全部停飛?在中國的台商、台生全趕回去?還是ECFA立即中斷?或是中國觀光客不來了?抑或是讓台灣立刻斷幾個邦交國?WHA也不必去與會了?

上述幾個選項,不外就是中國可以「嗆聲」的,但是國共兩黨必須注意到一個邏輯,如果以上幾項可以任由中國片面決定,那就坐實了這三年多來,馬英九是把中國的 「統戰」當成自己的「政績」,把中國的「施捨」視為自己的「成就」,剔除了中國因素,馬政府什麼都不是,所以中國才能以收放做為要脅。換句話說,未來一個月,如果中國愈加深這樣的「恫嚇」,那就等於是愈唱衰馬政府簽的全是「紙糊」的協議,更揭穿了馬英九「沒有政治前提、沒有傷害主權」,純是一派胡言。

至 於從實際利害來計算,中國若要實施「報復」,會被「教訓」到的,當然是從事兩岸經貿往來的人,包括特定財團與既得利益者,這些人長期以資金、人才貢獻中 國,且應當在比例上多屬支持妥善處理中國關係的族群,結果中國反而把「氣」出在對其親善者的身上,這不是自毀「統一戰線」?相對其實無傷新任者的基盤;如 果斷台灣的邦交國、限縮國際空間,則必然升高台灣的仇恨,雙方漸行漸遠,也自證這三年多的「歷史機遇」,原來是戴著面具,這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中國會笨到自打耳光?

台灣人可以自己選總統,就表示已經當家做主,中國的上策是敦睦邦鄰,千萬不要過往的劣根性與老毛病又犯了,若此,又會成了台灣換人執政的「最佳助選員」,歷史的殷鑑總是不遠。

解構工具機的ECFA神話

解構工具機的ECFA神話
◎ 林尚榮
列入早收清單的工具機,是馬總統行銷ECFA利多的一顆明珠。
近日財經媒體報導,今年一至十月出口值達三十二.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三十九%。記者慣性將其歸功於ECFA效益,其實是不求甚解下「美麗的錯誤」。而這樣的論調已誤導國人一年多了!

把上述三十九%的成長層層剝開,可以發現:今年佔出口值四十%的大陸和香港市場,比去年成長十八%;其他與ECFA無關的六十%市場,成長了五十八%。以貢獻度來看,中國市場增長兩億美元(約佔二十二%);其他市場增加七.二億美元(佔七十八%),才是推升的主力。
更早之前,部分媒體、名嘴、官員到總統,統一口徑灌輸國人「ECFA的加持,台灣工具機產業有爆發性的成長」;撐腰的數據是:二○一○年產值、外銷值,分別較上一年度暴增七十七%和七十%。

七成的成長震撼人心是無疑的,但一句話就可以解讀,那就是二○一○年的大起,是二○○九年大落所凸顯出來的。以全球最大工具機出口國日 本為例,八十六%的成長還比台灣亮麗呢!
事實上,台灣無論產值、外銷值,二○一○年都還未回復到二○○六至二○○八年的水準;外銷值還比二○○八年足足衰 退了二十二%!

也許馬政府炒作過頭,或業者的自動配合,竟然推出一款命名為「ECFA」的工具機型,只可惜這家業者最近已公開坦承,開始休「有」薪假。換言之,今年前三季成績還算不錯,但第四季已是強弩之末。國外業內人士更指出,台灣業者擔心明年訂單可能會縮水,甚至會有顯著的衰退。

宏觀來看,台灣工具機產業在無強大的內需市場與特定產業支持下,約有七十五%要靠外銷。在中國市場,關稅的價格優勢將面臨更廉價的中國複製品取代;且中國高端CNC工具機自主化的產業策略,對台灣未來在中國市場甚至全球市場也將有很大的威脅。

在歐美市場,由於韓國已經與之簽訂FTA(如同樣輸美,韓國可較台灣減少四%關稅),加上韓元對美元相對貶值的競爭力,台灣受到的衝擊已是現在進行式了。

面對未來險峻的經營環境,工具機產業發展策略在哪裡?如何幫助業者升級(高值化)?如何協助其根留台灣?才是當務之急。從這樣的思維看ECFA,就顯得其作用的侷限、短暫與不足。(作者為企業高階主管)

【金恒煒專欄】藍營戰犯宋楚瑜

【金恒煒專欄】藍營戰犯宋楚瑜
中國國民黨的刺客候選人蘇俊賓日前公開喊出:投宋等於投蔡,顯示馬英九選情的極度緊張,同時也顯示宋的參選嚴重影響馬選情。宋楚瑜雖打出超越藍綠的旗幟,究其實,宋吸納的最大宗票源在藍。宋楚瑜不僅知道,而且努力操作;國民黨玩棄保,宋楚瑜則玩挖藍牆腳的把戲。這是藍營內部的盤腸大戰。

宋楚瑜二十四日上午登記參選,下午馬上到頭寮「謁陵」,「向經國先生報告」,當然是向藍色選民招手,表示自己系出正統。接著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又打出統一牌,強調支持終極統一。宋楚瑜汲汲乎向深藍靠攏,劍尖指向藍色選民,已不言可喻了。

假使果如親民黨所言,宋吸收的是所謂中間選民或淺藍、淺綠不滿雙英的票,那麼就不敢冒大不韙地在統獨上表態。馬英九為什麼連任之途如此 艱辛?無能固然是原因,但最主要的在「終統」上被人民唾棄。只要看各家民調,馬聲望的重挫在十月十七日和平協議的宣布上,從此之後,再也拉抬不上來了,馬 急急改口,硬拗也拗不回民心。聰明的宋楚瑜為何敢亮出統一本色?目的當然在搶藍票。

宋楚瑜取大位,套前台南市長也是立委候選人許添財批蘇俊賓的話:「比登陸月球還難!」然而因為馬英九四年執政民心盡去,使得宋有機會拔劍再起,這不是宋厲害而是馬太無能;宋楚瑜會不會重創馬英九?只要看藍營統媒對宋切齒到人身攻擊、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就知過半了。
宋到底能拿多少票?是四%的五十多萬還是十%的一百多萬票?老實說沒有人敢打包票,也老實說,重點不在宋能搶食馬多少票;即使影響不到馬選情,但從宋動心起念要與馬競逐開始,就對二○一二年大選投下變數。有人說「過程比結果重要」,這句話用在宋參選上,貼切極了。

宋 的選票既然基本上來自藍營,出手打馬毋寧是事之必然;有媒體報導,宋八分打馬二分打蔡,符合選戰策略,這是其一。只以省長之能對照馬的無能,使蔡英文的批 馬有了加乘的效果,更坐實馬之無能是天下共識,遠比蔡之單挑有力。這是其二。另一方面,宋的出頭,使得藍調統媒盡全力攻宋,擠壓了打蔡的空間,尤其扣應節 目已無餘裕討伐蔡英文了,藍營內訌遂成顯學。這是其三。

眼看馬敗象盡露,藍營把宋打成歷史罪人,也不盡公允。真正藍營的歷史罪人是馬英九非宋楚瑜;埋葬馬英九的,是馬英九自己不是宋楚瑜。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焦點評論/台灣非主流政客 把中國騙得團團轉

焦點評論/台灣非主流政客 把中國騙得團團轉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對台灣到底了不了解?說它不了解,明明現在的交流好像在跑灶腳,來去自如;說它了解,探觸的範圍卻至今沒能與台灣真正的主流掛上勾。於是在了解與不了解之間,中國老是被台灣的「非主流」所騙,這個惡性循環,值得中國涉台官方與學術單位好好關起門來研究研究。

這個問題,不是惡意給難堪,從歷史的脈絡來檢視,確實可以驗證。例如,蔣經國末年開放兩岸交流之始,中國初見乍到的對象是返鄉探親的老兵;接著,李登輝上台,顛覆了國民黨的權力傳序,國民黨內的失勢者紛紛潛往中國「說小話」,李登輝自此被貼上「台獨」標籤。

二 ○○○年國民黨「居然」會下台,驚慌失措的失意政客乾脆到彼岸尋找第二春;二○○四年,泛藍整合捲土重來再敗,既然下層早就鬆動了,上層當然無以為繼,於 是二○○五年之後,連宋成了釣魚台賓館的座上客,但中國領導人見到的是台灣的落選者;此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隨著台灣經濟發展與轉型以及社會快速變遷的效 應,往中國「跑路」的是黑道與商業通緝犯;現在,兩岸可以雙向互動,但是中國來人看到的台灣,卻是被矇蔽下的片段,依舊盲人摸象。

中國在不 同的階段,被不同的台灣人以不同的方式所「騙」,這些台灣人多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壟斷兩岸交流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於是必須策略性的把其他台灣人打成「台 獨」,但是與中國杯觥交錯的國民黨哪個不獨?總不能說「國獨」就不是獨吧?然而,共產黨相當程度因為兩岸政治、社會、文化衝突使然,不願面對真相的台灣, 因此學鴕鳥、自甘被騙。

ECFA,正是台灣非主流壟斷利益的代表作之一,不要說少數特定財團,就是農漁產品,鄭立中的往南走、向下走,所到之處不仍是國民黨安排的地方樁腳?這是為什麼馬英九搞了三年多,台灣主流社會卻普遍「無感」的癥結所在。於是共產黨︰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昨天,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抬出「九二共識」與「鎖國」,這典型是馬政府意圖壟斷的反射,是完全相同的邏輯。台灣什麼時候鎖國過?這是政客的謊言,不是知識份子的良心,中國要繼續自欺或被騙嗎?

夢想家爭議 曾志朗:請魏德聖花8億 會嫌太高嗎? / 文化界驚訝:幼稚、低劣

夢想家爭議 曾志朗:請魏德聖花8億 會嫌太高嗎
新上任的文建會主委曾志朗昨天下午與媒體記者茶敘,他表示自己得過金鼎獎,也是文化人。 (記者朱沛雄攝)

〔記 者凌美雪、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兩夜燒掉二.一五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而黯然下台。新任文建會主委曾志朗昨天上任後首度回應「夢想家」所引起的爭議,他說,賴聲川有一定的價碼,這是專業的判斷,不要去扯其他的;
如果當時請魏德聖來做而花了八億,大家會嫌太高嗎?文化必須從人的立場 給予同情,可以「mad(生氣)」,但不要「mean(刻薄)」。
文化界驚訝:幼稚、低劣

對此,獨立策展人胡永芬非常驚訝,她說,原本對於與新主委的溝通還有期待,「沒想到會這麼差」,胡永芬表示,新主委的發言以及「入學趴」快閃的行為,讓人覺得「幼稚、低劣」,她說,所有人眼睜睜看著他們睜眼說瞎話,「超乎我們對一般人應該有的羞恥心的連結了。

綠:拿魏德聖比喻不恰當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賴聲川可以有他的價碼,但他花這麼多經費做出來的東西卻不值此價碼時,難道不該被質疑?藝文界曾用「樣板戲」批評夢想家,但有人這樣質疑過魏德聖的作品嗎?這些都是非常不恰當的比喻,也顯示曾志朗所說的只是文宣式的語言。

對於「夢想家」及建國百年相關活動引發的爭議,曾志朗表示,外界批評夢想家已將許多問題碰在一起了。就創作本身,請人設計、導演,各方面都是專業,這無法判斷值多少錢;至少把這活動留在國內,對人才、培育都是一種典範,這要肯定盛治仁的誠心、意圖。

是否要花這麼多錢?曾志朗說這是另外一個考量,他認為國家一百年的慶典相當重要,如何慶祝台灣這樣的一個成就,不管二天或三天,都有意義。

曾志朗說,他當時在現場觀賞演出,看到年輕人為了實現革命的夢想,這是非常好的。每個人對於創作都有主觀的看法,不能過於籠統。「要相信自己人」,有弊端當然要查,但不能先把人都當壞人看。

曾志朗還舉例日前到香港開國際會議,與國際友人討論接掌文建會的想法,他提到一個態度,「It is ok to be mad,but it is not ok to be mean.」但他並未詳加解釋,有媒體問他,是否是對場外的文化界人士的喊話,他卻說「那是你的解釋。」

對於「夢想家」事件導致盛治仁下台,曾志朗說,盛治仁過去兩年來做了很多努力,功不可沒,「很多誤解與不一樣的看法,過一段時間都會慢慢清楚。」

至於夢想家的細目,曾志朗說,該公佈就公佈;大家可以好好來討論,也會從中學到教訓,這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

曾志朗也說,就是因為建國一百年基金會的資金少,最後還是經文建會編列公務預算,這都是立法院同意的,哪有迴避監督?因為行政院負責許多任務,他才會擔任董事,就像他也身兼兩廳院董事一樣。至於擔任副董事長,曾志朗自嘲,大概是他頭髮白一點吧!

台灣光復節應改為『台灣自由日』/ 1024 聯合國與台灣的密碼


10/25被國民黨政府指定為台灣光復節,依照蔣氏王朝的說法,台灣因為脫離了日本的殖民統治,回到『祖國』的懷抱。

這些只是瞬間假象,但事實真相不是如此。蔣氏王朝退居佔領台灣,掌控經濟、軍事、情資、政權,甚至於大量屠殺台灣菁英,引起歷史無法抹滅的『228事件』。

從現在回顧剛過去的歷史,台灣在10/25至228之間,才真正鬆了一口氣,有了自己的天空與土地,即使只是短暫,卻是讓台灣享受短暫的『家無惡犬』的自由日子。與現在的日子相比,我們在民主路程上的「自由」階段只有稍微進展,卻尚未成形。因此紀念台灣民主與自由化的今日,當時的10/25在台灣歷史里程碑上,可說是「台灣自由日」。

台灣難解的地位問題糾葛著「佔領」與「流亡」兩大因素,其中以「佔領」因素最為關鍵。台灣與聯合國本來就有「因佔領而來」的臍帶關係,是「託管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的領土」。所以,台灣問題根本是聯合國內部的議題,聯合國也曾討論過台灣問題。(詳見專家雲程之論述)

今年五月間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特助賀錢森向陳總統建議在十月二十五日宣佈獨立,也同樣暗示著台灣與聯合國的臍帶關係。(詳見專家雲程之論述)
在台灣尚未正式完成獨立建國之前,「台灣自由日」可以作為台灣民主運動的第一座沒有血腥的文明記念日。

台灣沒有光復問題,中國清朝短暫統治之後,因戰敗而將台灣放棄,割讓給了日本
二次大戰後,日本放棄台灣主權,但條約上並未註明『將台灣主權交回給誰』,因為原來的「債權」中國清朝早已亡國
而中華民國卻從未踏入台灣一步,建設管理台灣。
1949之後的中國更不必提,從未保護、統治、建設台灣,即使是失智老人說肖話,也沒有「神聖不可分」之自我催眠的謊言。

由此觀點,台灣自由日的意義更顯歷史意義。我們必須在入聯聖火傳遞時,向國人及世界彰顯這個意念,也就是台灣的人民追求並享有的民主、自由、人權,與世界各文明國家是相同的,也更符合聯合國的和平自由的章旨。

我們生活在瞬習萬變的歷史洪流中,如果來不及留下記錄,很快就被遺忘,甚至於遭受篡改,失去台灣曾經存活過的歷史。從中國或國民黨的分離分化角度去看,台灣會陷入威權恐嚇併吞的『心理恐懼』的勒索漩窩裡。「佔領」與「流亡」,「在地主權」與「外來非法」,「族群來源」與「族群融合」,很容易被政治人物及口水人士攪亂,混淆視聽。無論個人或集體,我們在過去的二十世紀所經歷的不同尋常經驗,足以讓我們迷路,甚而忘了人的基本幸福追求。渴望從痛苦的經歷中尋找蛛絲馬跡而得到結論,這個渴望仍然推動著我們,有時將我們推離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目標,反而被幾個金錢麵包謊言而再度陷入歷史錯誤的深淵中。
集體狂熱的行為並不會因此為我們打開通往智慧的大道。只有當我們隔著一段距離,或者關掉政論電視秀,才會為我們帶來「擺脫綁架」之後的自由思考。這樣,我們才能重新解讀『台灣自由日』的新意義。

台灣自由日讓住在台灣島上任何人享有台灣美好的一切,台灣是這些人所擁有。
任何外在的人無法鴨霸自稱擁有台灣,因為台灣的自由已啟動,無法認同這份自由可貴的個人或政黨,他們無法跟得上腳步。要懂民主、自主,那些人還需要整個世紀的時間來學習。
而,時間與潮流是不等人的。
  2007-10-25
================================================================
1024 聯合國與台灣的密碼
■ 雲程
日本投降後,杜魯門總統透過麥克阿瑟轉發〈總命令第一號〉,命令日本陸海空軍隊與附屬部隊向各地盟軍指揮官投降。一個半月後,盟軍大體上就完成遠東的佔領:包括小笠原(一九四五.一.二十九)與琉球(六.二十一),滿洲(八.二十三)、北朝鮮(八. 二十六)、千島群島(九.一)、日本內地(九.二)、中國內地(九.九)、南朝鮮(九.十一)、南印度支那(九.十二)、北印度支那(九.二十八)。其 中,應向蔣介石元帥投降的「滿洲除外的中國」、北印度支那也早已完成。
但台灣與澎湖的受降,卻一直拖延到十月下旬才實施。問題是:等什麼?

八月二十一日蔣介石命令何應欽頒佈〈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部備忘錄中字第一號〉,指定盧漢為北印度支那的受降官,兩週後的九月三日則以〈備忘錄第十八號〉 指定陳儀佔領台、澎。
一個月後的北印度支那已於九月二十八日完成受降,並大肆劫掠。對照北印度支那的受降,台、澎應於十月上旬舉行典禮。事實上,十月五日 只是前進指揮所葛敬恩搭乘美艦到來。正式的受降卻要再拖二十天!而且根據《被出賣的台灣》所言,美國海軍特種艦隊早於九月五日抵達基隆。美軍先於蔣軍。這些動作背後顯然有政治思量,不是軍事能力的限制。但僅從蔣介石當局內部觀察是無法理解,非要將視野擴及國際不可。

詳細的說,陳儀受降佔領是十月二十五日早上十點,換算為美東時間是十月二十四日晚上十點,而當天零時起,聯合國已在法理上正式生效。換言之,台、澎受降時聯合國剛誕生了二十二個小時。這時間差豈不顯示著:盟國一直要等到聯合國生效之後,才准許蔣介石元帥開始佔領台灣。

了解一九五二年〈台北條約〉談判的人,必知〈台北條約〉的簽約時間攸關著兩和約的效力,曾成為美中日三方極度關切的攻防焦點。最後在美國堅持下,日本與中華民國雙方才在〈舊金山和約〉生效七個半小時後,在〈台北條約〉上簽字並即生效。
為此,我們絕不能忽略聯合國生效日十月二十四日對台佔領的意義。

今年五月間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特助賀錢森向陳總統建議在十月二十五日宣佈獨立,也同樣暗示著台灣與聯合國的臍帶關係。

台灣難解的地位問題糾葛著「佔領」 與「流亡」兩大因素,其中以「佔領」因素最為關鍵。台灣與聯合國本來就有「因佔領而來」的臍帶關係,是「託管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的領土」。
所以,台灣問題根本是聯合國內部的議題,聯合國也曾討論過台灣問題。像現在,僅以「國家正常化」角度見樹不見林的詮釋「入聯」議題,無異於國民黨繞圈子的「返聯」,豈是智者所應為。篇幅所限,相關論述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雲程的雙魚鏡〉。
(作者鑽研台灣地位問題)

本來以為忙碌臨床診療,可以暫時忘卻目前荒謬而鬥爭的社會氛圍,但病人的問題卻直接或間接的反映出整個社會縮影。

一對年輕未成年的姊妹,因為父母離異,變成無人照護的棄女。妹妹患有先天心臟病,沒有家長幫她們繳交健保費,姊姊帶她來看病,自費負擔。我幫她們找社工聯絡社會局,她們失去保障,不安的眼神卻仍然留在我腦海裡。

長庚醫院將派遣百餘名主治醫師支援中國廈門長庚醫院,他們原來的病患將有一段時間看不到他們自己的主治醫師。為什麼?

長庚醫院靠著台灣病患汲取經驗,還有財富;然後呢?
是他們視台灣病人如棄屣?或者職務所需,不得不低頭,任醫管者任意差使?
還是台灣的醫療制度,健保政策讓他們失去自主性,只能如奴才般的無言承受?

我有不少病人來往台灣中國,拿台灣的藥,健康的到中國就業賺錢,然後再回台拿藥診療。
就是這樣子,有所謂台商,有所謂赴中國投資,有所謂領十八趴,還可以大言不慚的批鬥台灣。
簡單說來,台灣,中國,在我們生活中,都是無影者,卻抓緊了我們脖子,呼不呼吸,已經不是個人的自主權了。

國民黨的富權派,在中國置產,統派媒體批評台灣鎖國,但他們卻可以大把鈔票往中國送,是台灣錯了?還是他們已預知輸期已至,先脫產,投靠老共了?他們自行進出,自由鬥臭台灣,是台灣自己造孽,培養了這群貪婪又怕死的假民主富人?

台灣人過於軟弱,不敢對這批中共同路人大開鍘?或者是容忍?或者是無能?連青菜一把五塊錢都說得出口的執政主管,台灣只能交給民進黨或國民黨?臺灣人的選擇永遠只有雨天或黑夜嗎?
我看到很多的經濟消費行為,買名牌的人擠滿百貨店前,很多的民生用品,貴得我買不起。
我當醫生,實在是慚愧又汗顏。

一個法務部長的公務人員,民選的首都市長,可以累積那麼多財富,甚至於被起訴前,還可以捐出好幾千萬!我怎能怪自己的父母沒遠見讓我去唸台大法律呢?

而台大法律呢?台灣檯面上的各方角頭不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嗎?
把台灣治理成這樣子,是他們太狡猾?或者,真的是,他,馬的笨蛋!?

我曾經在哈佛醫學院進修研習,有位教授提醒我們,『醫學進步變化很快,你們現在學的,幾年後有一部份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可悲的是,我們現在不知道哪部份可能出錯。我們能做的,就是獻身醫學,努力治療我們的病人。』

醫學永遠在追求新知識,新治療,我們忙碌的忘了週遭世界的黑暗。而那批笨蛋卻將我們推向懸崖。

去中國廈門醫院看診,這是台灣醫生走向自我毀滅的第一步。相信我,這絕不是最後一招。
任何種類的狂熱都是暴力和恐怖的心理前提,一種先兆,世界上沒有任何思想好得足以證明去實現一個狂熱的企圖是正當的。為中國作猖者,還有利用『愛台灣』的假民主人士,將來都是屠宰場上的操刀者。

在我們的時代,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是寬容。
『一次又一次,我們無能為力地看著大眾朝著由某個新變種的狂熱為他們準備的命運前進,對這種新狂熱,大部份是出於自私的理由,我們準備容忍,或至少公開宣稱我們無力做出任何行動。』 

我讀了捷克作家伊凡克里瑪的著作,內心感受更深,也更痛心。
一次又一次,我們本來可以終止威權統治及殘餘勢力,可以制止住台灣的沉淪,但我們錯過了機會。如今,我們要面對後果。
就是如此,顯而易見。
  2007-10-23

他,馬的,B—時代,向前走!/ 誰才是真正的笨蛋?

  

他,馬的,B—時代,向前走!
馬英九的英明偉大,除了高高在上不沾鍋之外,他另一項『尾大』的特質就是,一心想超越蔣介石。最近,無論他自己的言行或文宣,其『深入』『淺出』,流傳塵上,再累積下去,就可以出版成冊,比『蔣公嘉言錄』還厚上好幾倍!
他,馬的特質,為什麼能超越蔣介石?

因為,他,馬的人格,具有雙B特質。

一B:蔣介石擔任總統,又兼任黨主席,雄心霸氣,昭然若揭;他,馬的良心較善良,辭去黨主席,以一介平民身份競選總統;擔任公職期間,還可以事先提領公費,匯入老婆帳戶,鶼鰈情深,愛婆愛錢,真是人民榜樣!(Much Better!)

二B:蔣介石丟了中國,落跑到臺灣,以中華民國之名被逐出聯合國;而,他,馬的雄心壯志,要帶領中華民國向前走,(走到哪兒,馬的沒提),還要以植物人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真是有頭腦,有智慧!(重返….我怎麼老是聯想到麥可克里頓的《重返侏儸紀》?)(Better again!)

這兩項B(Better)特質,將使馬英九名列史記《穢言操人篇》,供後代仰讀。

以前還在讀醫學院時,心理學老師教我們,人格的成長成熟從『口腔』期,『肛門』期,逐漸成熟成完整人格。所謂『口腔』期,就是,只要塞滿嬰兒嘴巴,餵飽他,他就快樂了。反之,嬰兒不爽或饑餓時,他就嚎啕大哭!如果你來不及準備食物餵他,就先塞個奶嘴,圖個安寧。嬰兒與大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在這種哭鬧、塞餵之間,得到妥協與滿足。

昨天,他,馬博士要進入桃園機場管制區勘察,被民航局以「與規定不符」之由,拒絕於門外。馬博士受不了這種被拒的恥辱(開玩笑!以他,馬的 魅力,誰能拒絕他?),終於按耐不住脾氣,大聲嚷嚷:『氣得想哭!』

哇!他,偉大的馬先生,瞬間又退化(regression)到他嬰兒的『口腔』期,又想哭,卻哭不出聲音來,嚷嚷又嚷嚷,真,他,馬的真會叫囂!

這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雙B特質,『中華民國』的選民有福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10-05-2007)
  2007-10-05
===========================================
一般普羅大眾各有各的特質 無可候非
但身為總統或其候選人 其特質應該經得起考驗 更應該值得尊敬
馬先生內心想法 我們無法得知
但他懦弱與退縮的人格特質 加上他社會經驗之欠缺
讓旁人左右
是他選舉的最大致命傷
馬先生應該勇敢提出值得我們思考或求進步的未來執政措施
如果還是原地打轉
我們還能冀望於他嗎
馬先生的特質
適合教書 或忠貞的國民黨員
致於想擔任總統
都快60歲的人
我不期望他能改變多少特質 而成為真正的領袖
西方人說的
老狗學不了新技巧
馬先生的黨國特質
在在顯示柏楊所描述的『中國醬缸文化』習性
爛蘋果比較之下
個人之選擇 就是明心見性了
============================================================
誰才是真正的笨蛋?

馬奎茲《百年孤寂》書中的約瑟‧阿嘉底奧‧席岡在經歷了三千多名工人遭機槍掃射屠殺,獨自逃生回來,關閉於小房間見到梅爾魁德斯鬼魂,他的感想是:「發現時間也會失足、出意外,因此而裂開,在屋裡留下永恆的斷片。」

對於時間的消逝,我們一無所措。對於『在屋裡留下永恆的斷片』,卻隱藏著過去的亡魂與未來的危機。如果我們往回看,選擇後悔或遺忘。

歷史的命運也是如此,埋葬傷痕,仇恨,創造新的時代,新的和諧,新的期望。造物者給我們的腦器官可以思考邏輯,精密至此,唯一的代價是老化,然後死亡。

只不過,我們當中太多人,該死不死,記憶力太強,無法遺忘;有些人自視甚高,自己永遠是對的,別人是錯的。自己聰明,別人就是笨蛋。因此,李敖要組『聰明黨』,嚴禁笨蛋入黨。馬英九先生則開口罵謝長廷先生:『笨蛋!問題在經濟!』陳水扁總統更是飄洋過海回罵他馬的論調,也是『笨蛋』一詞。數日之內,台灣天空充斥笨蛋言詞,媒體標題更是火辣辣印著斗大的『笨蛋』!好像昭告台灣天下,『你們這些笨蛋怎麼選出這些笨蛋領袖?』

以前,學術上用來測試人的聰明與否,是以 I.Q 指數為客觀值。後來有些人認為 I.Q 高,不見得真正聰明,因為他們的成就並不高,人際關係不見得圓滿和諧。因此又創造出 E.Q 之類的歸納法,以便將那些高 I.Q 的人打入冷宮,或者給低 I.Q 者高的 E.Q分數,來證明他們雖然低 I.Q者,但絕不是笨蛋,因為他們手腕好,八面玲瓏,可以臨機應變。

其實這些分類就是為了分化,為了尋求「己輸」的認同感。自己是弱勢的一方,就創造新名詞,網羅其他失散的同類,形成另一股勢力,欲將對方除之而後快。這就是目前(笨蛋)分類的心理病因學。

他馬的不當文宣造成自己形象失真,憋了好久,終於想出罵謝、陳為『笨蛋』的妙計。你們台灣人真是笨!吵入聯又不能增加個人財富,也不會減少燒炭自殺人數,「笨蛋!問題在經濟!」是嘛,他馬的不早說,還讓數萬人去高雄走一趟,也讓他馬的自己穿著藍白拖在台中遊行,俗到不行。哎呀,這些入聯,返聯的,真是笨啊!

聰明的馬英九在台北城蟄居了將近一甲子,好不容易「乾隆下江南」,Long Stay了一番,終於瞭解原來台灣問題是『笨蛋』造成的『經濟』問題,而這些『笨蛋』的產生來源就是台灣選民的選舉結果。

其實,笨蛋的產生絕不是瞬間產生,更不是他馬的一口創造出來的。以我觀察他馬的 I.Q,他的功力有限,要創造新物種很難,他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他嬰兒時期口腔肛門期的反射動作而已。『你們算老幾?笨蛋!』這種幼稚的吵架方式,就是他內心最真實的寫照。

我從不想劃分他馬的是屬於哪一類或哪一族群,因為長期從事醫療工作,我只專長探討「這個人」的身體心理是否健康正常與否。那些弱智的政治人物如何挑釁,區分族群,我個人認為是他們自己愛現的「馬戲」而已。他們真正要的是『權力』與『財富』的控制慾望而已。

檯面上這些政獸,他們沒有那麼偉大的胸襟,口口聲聲是為了終極統一,或者獨立建國。因為這兩項,是可以馬上付諸公投決定,事情結局立即可見,不必再半遮半掩,興風作浪。問題在於,誰都不想一翻兩瞪眼的失去權與錢,因此把偉大的理想與百姓死活一起拉下水,看誰先溺斃。
其實,真正的笨蛋是,台灣選民!

天下圍攻施明德

天下圍攻施明德
從來沒有人靜坐抗議之前,還要求別人捐款,甚至於要達到一億的金額才開始靜坐。施明德首創先例,要出風頭之前,先斂財。眾所周知,施某從未以己之力謀生過,早年讀士官學校時領的是軍餉,後來被國民黨判刑監禁,吃的是無料的牢飯,出獄後,靠著友人金主的供養,開始享受他之前失去的25年的「人生經驗」,對於女色採取「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態度。他自詡為「浪漫」,縱情聲色,旁人認為「濫情玩世」,「不負責任」。對於自己妻女棄而不養,責任也推得一乾二淨。這是他個人私德問題,媒體上早已議論紛紛,我不必在此多費唇舌。

此時批判施明德,並不是因為他「反扁倒扁」,而是他自認是戰士,以發起人自居,為了倒扁,以道德理由「禮義廉恥」要求阿扁總統下台。以道德理由要求別人者,他本身的道德也同樣必須被檢驗。反貪腐是正確的訴求,阿扁總統下台,也是「某些群眾」的要求。如果身為「反貪倒扁」的總指揮,應該具有公認的『德高望重』修養,不是那種不負責任的濫情份子來帶領群眾。

我個人早在3合1選舉失利時,已經建議「陳總統因為領導無方,敗象累累,應自行請辭」。至今我仍然以「領導無方,治國無能」之由,請陳總統自行請辭。貪腐是犯罪,有待司法判決。即使司法可能無法解決由於憲政缺陷所引起的危機,我們更應該訴諸立法機關,尋求根本解決之道。這是我批評施明德之前,先表明我自己明確的立場。

再回來談施明德「反貪倒扁」的運動,其中詭譎頗多,操弄之跡,歷歷在目。募集了一億元,聚集了上萬人的餐風宿露,為的是倒扁而已!這些社會成本花費何其大!那麼多人的餐飲,睡袋,紅布條,兩天就耗掉150萬元的音響費用,施某到底要展現什麼?說穿了就是拖一缸子的人下水,陪他玩這一場最後的聖戰。
群眾何其無辜,日曬雨淋,受盡折騰;他卻躲在露營車洗澡,涼快,休息去了!這是施明德典型「不負責任」的作風,如今真實的重現在全國民眾眼裡。當他的群眾為了一百塊的便當與台鐵吵架時,施某在何處?他的便當要自己付費,還是從那一億來付?

截至目前的「反貪倒扁」的運動,仍然沒有看到施明德任何具有說服力的論述,但卻經常看到他情緒性的發言,眼神與語氣中都充滿了恨意,顯示他的求名求欲卻失落的挫折感!
聯合國開議那一天,有位女子向他抗議,為什麼不去爭取進入聯合國?以民主自居的戰士施某怒火回她:「你不要說話!你不要說話!」連續兩句,滿臉通紅的怒氣!好個群眾運動領導人!
盛大的夜遊之後,綠營護台運動,他譏罵對方:「一群沒有靈魂的道具!」他們的活動是「不倫不類!」

請問民主自居的戰士施先生,您的民主涵養在哪兒?被國民黨關在牢裡了嗎?

施某的修養不只是罵人,歷史也沒唸懂,將海珊,尼克森,全斗煥,通通來比喻阿扁總統,除了「不倫不類!」之外,我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

當他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並沒有提出整個倒扁運動的神聖使命,更沒有提到倒扁之後的作法,他只是一昧強調:「靜坐到阿扁下台為止!」而所謂的靜坐並不是「靜靜坐在那兒」,而是坐著BMW離去(洗澡?休息?打點滴?),又是露營車,又是午睡,又是「請求民眾給他休息時間」,又是去邱大亨家與軟腳馬聚會,好一個趴趴走的「靜坐運動」!

如果已經準備殉道,又已經寫好遺書,何苦那麼顧身體呢?若是身體健康重要,那就發表您偉大感人的宣言之後,鞠躬下台,換別人上台領導,您有十個「副指揮」,個個伶牙利嘴,能言善道,您又何必辛苦佔著舞台,享受獨有的鎂光燈?
龍應台女士那天去現場探視您時,「正好」您不在,龍女士留下一句箴言:「整個運動的焦點不應該只放在施明德一個人身上!」她可真是說對了!

整個群運看來,施某除了言行不一,缺乏民主涵養之外,更善於利用恐嚇、威脅、嚇唬的吹牛手法,弄得各界民心惶惶,不知下個時段會發生什麼驚人之舉。先是遺書啦,殉道啦,不下台就不退場,號稱「圍城」,其實只是遊幾條街而已,群眾拿著螢光棒,像是過萬聖節,尤其在鬼月夜裡,台北城更是魅影幢幢,既美麗又悚人。再來吹牛要罷工,要滿地開花,如何如何。媒體就喜歡這種羶腥火爆話題,當然免費為施某大肆喧嚷。
只是施某的「不負責」本性難改,旋即改變策略,來個全盤否認!
好個國民黨時代的「江洋大盜」!國民黨再爛,當年對您施某總算沒看走眼。

這個龐大荒謬,浪費社會成本的群運,起緣於阿扁總統的「貪腐」形象,卻由一群失意的政客與名嘴,推出施某當稻草人,然後由媒體在幕後策動,到現在台北車站仍然沸騰之中,但阿扁總統仍然在位,還沒下台。陳施之間的互鬥,一時無法了結,我沒興趣看結果,只想看到沒有恐嚇威脅的社會環境,無論穿不穿紅衣,走在街上都很安全。

施明德說,這場聖戰,不是綠營大老指導,而是他背後有個上帝。
如果上帝真的在他背後,也許上帝能親口告訴施某,上帝的大能,限度如下︰
祂可以造成一位善變的統治者,而造不成一個善變的戰士。
現在倒扁總部又宣佈,將於雙十國慶時,對總統府進行「天下圍攻」。
是另一波的嚇唬行動?或者是遍地開花的索命連環說?
或許很多人忘了歷史上的今天,曾經發生過918事變。

冷靜思考吧!臺灣需要陽光,不要紅色恐怖,讓我們活在向陽的地方。

   ◎照片翻拍自三立電視大話新聞,這是施某2007年的公開聲明,印證了他2006年內心的深仇大恨。

  2007-09-19 09:25

集遊法
靜坐抗議是民主社會常見ㄉ事,不過,全世界大概沒有這種 part time ㄉ靜坐方式ㄌ.
不知新ㄉ"集遊法"可否規定:帶頭者要最早到,最晚離開? ^_^

2007-09-19 19:12
作者 Dr Lin
看紅運,就可以知道那些自稱民主先知勇士的人,就是帶頭作亂,破壞民主制度的人。
有時候,台灣的民主看來很珍貴,卻很脆弱。

但是經過紅運事件,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包容力已經充分表現無疑。這是讓我敬佩的地方。我所支持,所尊重的是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包容力與民主表現。

而這種風雨交加時刻,執政的民進黨實在是軟弱無能。
回到陳總統身上,他自己家裡有兩位醫生,但他完全不知台灣健保的困難與癥結,使台灣健保日趨嚴重,健保費節節高升,但現在連慢性疾病的人都無法像以前服用品質較優的原廠藥物。
所以我無法茍同贊成陳總統的政蹟。還好,他已經不能再選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2007-09-19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