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名家論壇》楊憲宏:中間選民不認同張牙舞爪的總統候選人

名家論壇》楊憲宏:中間選民不認同張牙舞爪的總統候選人



2011年12月21日 10:02
  •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

文/楊憲宏

這真是一場選情混沌的總統賽局。兩場總統辯論,可以看見十分荒繆的現象。現任的總統張牙舞爪像個反對黨,反而是兩個在野黨表現得像「理性的執政黨」

選民的感受是直接而不留情面,中天電視在12月17日執行「第二場總統電視辯論調查」,有效訪問了984人,結果面對
「請問您認為哪一位候選人的總統表現最好?」馬英九29.1%,蔡英文32.1%,宋楚瑜12.5%,都很好5.5%,都很差0.9%,無意見19.9%。這個調查是偏藍的媒體所作,中天電視及中國時報的政治立場支持馬英九態度鮮明,得到這樣的結果,對馬英九陣營來說應是極具震撼力。中間選民不認同張牙舞爪的總統候選人。

原因很簡單,就連泛藍的支持者都無法同意馬英九用攻擊的選舉手法打選戰,一方面壞了他過去「溫良恭儉讓」的謙卑形象,一方面負面選戰由他主導,這並非馬英九的強項,他當攻擊手,十分生疏,戰力打折,而所提質疑並非有力,反而讓支持者感到驚險,也就是,大家看到了一個「不認識的馬英九」。

一個總統候選人最忌諱在選戰時,去演一個他自己都不熟悉的角色,比如說,前一陣子,他又想去long stay〈home stay?)這事情是宋省長的專科,馬英九真的做不來,其結果是白忙一場。

現在他又想把辯論搞成神鬼戰士的殺戮戰場,像嗎?民調已經給了答案,不好,而且十分的不好。

或許馬英九的戰術是有其深一層的考量的,譬如說,最近台灣股市不斷探底,已經跌破十年線,與上海股市成了一對難兄難弟,他不但在633政治承諾上跳票,現在連最簡單的經濟基本面都守不住。

過去一陣子,他的財經內閣都以「美國景氣不好,歐債危機」為藉口掩飾自己的「敗家與無能」〈吳敦義的評語〉,事實上,連股市分析師都不好意思再拿歐、美問題來搪塞,畢竟以過去52週的數字比較,美國是正數,歐洲並沒有跌這麼多,只有台股、上海跌得昏天黑地。馬英九在閃躲的是這個經濟相對蕭條的困境。
他當然 知道原因所在,就是三年多來「鎖在中國」的經濟策略是上了胡錦濤的當,著了中國騙子的道。

當美國為主的外國資金早就在中國的房地產、金融、及製造業方面大舉撤資時,只有他當政的台灣,還拿著百億美元「飛蛾撲火」,卡在中國。馬英九如果不懂,他門家有一個專家,周美青可是懂的。難怪最近周美青出來「拜票」,她的神情中總透露著一種「抱歉」的無奈。

2008年他90度鞠躬向選民求票,許多人看到她是這麼一位純樸的女士,受他的誠意感動投票給馬英九,可是四年下來,跳票、跳票、跳票不打緊,未來還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照著兩次辯論馬英九所透漏的一絲半縷的所謂「政策」,周美青兩場都在,她一定很清楚,她的丈夫表現如何,「行得通嗎?」她終歸必須面對自己的良心的質問。

不過現在中天民調,偏泛藍的選民已經給了答案,馬英九這種打負面選戰想模糊掉他現實經濟困局的戰法,是行不通的,至少中間選民,即使是淺藍的,都不會買單。

最近醫界大團結力挺了蔡英文,原本的聲勢沒這麼大,可是當國民黨打宇昌案,連生技醫療的參與者都被點名鬥臭的時候,許多知道真相的醫界人士受不了了。他們站出來就是對馬英九及他的團隊的一種「憤怒」。

馬英九還在辯論上對特偵組已經在偵查的宇昌案指指點點,他為了攻擊蔡英文,卻忘記他原本信守的總統諾言「不干涉個案」,而他的行為難道不是他自己指責別人的「瓜田李下」,他的大動作難道不會使得特偵組偵辦本案時,受到「總統評語」的影響?

為了抓老鼠卻放走了大象,不就是這樣的得不償失嗎?愛護他的泛藍媒體不敢分析這個總體表現的評價,這種逃避顯得十分不堪,因為他們的表現適足反應馬英九執政真的是「忠言逆耳」,連他們都不想多說了。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楊憲宏:中間選民不認同張牙舞爪的總統候選人】 (第3頁/共3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1/11756-2768632_2.htm#ixzz1i4YHaJ15
====================================================================

Kevin Ke 
「恐龍天將」馬英九:提名恐龍法官,我看報紙才知道!(有夠無能、無知)
「爆投天兵」劉憶如:文件搞錯,看不懂文件還敢急著爆料?(能力真好?)
「數學天兵」尹啟銘:「民進黨8年花12兆,馬3年才花7兆」?(數學真好)
http://blog.chinatimes.com/cmyiin/archive/2011/12/26/1091639.html
「白賊天將」馬英九:馬英九自己都說沒有九二共識了,馬英九還在「白賊」?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6/545-2770224.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jHrsKRIVg&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