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宇昌案延燒,綠提五問,指劉憶如洩密 / 劉憶如質疑台懋創投/綠籲劉先把法令搞清楚

宇昌案延燒 綠提五問 指劉憶如洩密
保密的投資計畫 劉竟對外公布
〔記者李欣芳、李宇欣、陳梅英/台北報導〕
宇昌案持續引發藍綠攻防,民進黨昨天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提出「五問」,並指控劉憶如對外公布列為保密資料的「台懋生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計畫書」是涉背信罪與洩密罪,嚴重侵害股東權益,事後還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進行勾串!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與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輪番提出質疑。莊瑞雄說,他要對劉憶如提出「五問」。

第一問,劉憶如週一在國民黨團五度強調文件的時間是三月三十一 日,為何當時強調三月三十一日,現在卻說時間錯置是小問題?

第二問,劉憶如提供的文件,上頭的文字「九十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是何時貼上去的?

第三問,又 是誰貼上去的?

第四問,為何貼上去的時間是挑三月三十一日,而非四月、五月或六月?

第五問,是誰在幕後唆使進行變造文書及使用變造文書?

劉︰蔡英文對疑點也沒回應

劉憶如對此表示,她不想再回應什麼,對文件日期誤植一事已經道歉,民進黨也提告了;她話鋒一轉又說,蔡英文對我們提出的種種疑點也都沒有回應。

莊瑞雄表示,馬政府將八月份蔡英文卸任副閣揆後的文書,刻意變造成三月三十一日的日期貼上去,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是刻意誤導社會大眾認為三月當時,蔡英文就是宇昌公司的主要負責人,也是刻意誤導往後司法的可能調查。

莊瑞雄指出,劉憶如認為將文件日期弄錯,不是嚴重問題,吳敦義也與劉憶如的口徑一致,說三月與八月差別不大,事實上,三月與八月差別很大,因為當時三月份蔡英文還在當行政院副院長,八月份則已經卸任,他質疑馬政府事前變造文書,事後劉憶如又與吳揆兩人勾串。

綠質疑委員名字全被塗黑

陳其邁也質疑,劉憶如對外提供國發基金九十七年三月十八日的第八次管理會議資料,這份資料提及台懋生技策略委員會確定出任的委員,但有關委員的名字全被塗黑,這是誰塗掉的?為何要塗掉?劉憶如要說明。

劉憶如則說,當時從文件中知道台懋生技創投沒有固定的總經理,由六至七人的策略委員會成員輪流當,但其中除李世人是專任外,其餘都是兼任,考量其另有身分,故意塗黑不予揭露,避免當事人困擾。

陳其邁也質疑,劉憶如對外公布二○○八年三月十一日的「台懋生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計畫書」,這份文件下方寫明「CONFIDENTIAL」(機密的),列為保密文件,為何可以對媒體公佈,將相關投資訊息及公司運作方式全部揭露,劉憶如已涉及洩密及背信罪

產業大老聚會 蔡當時無意投入生技

民 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昨也指出,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蔡英文在二○○七年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一場在蔡家的產業界大老聚會中,包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 謀、裕隆董事長嚴凱泰,以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和現任院長翁啟惠都是座上賓,翁啟惠當時嘗試詢問蔡英文『要不要考慮投入生技產業?』當時的蔡英文卻提不起 興趣」;蔡煌瑯強調,這也證明了蔡英文的清白。
==========================================================================
劉憶如質疑台懋創投/綠籲劉先把法令搞清楚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十三日曾表示,蔡英文另外成立一家新公司「台 懋生技創投」申請國發基金,「疑點甚多」,她有必要留下來「還原真相」;

民進黨昨天指出,成立管理顧問公司是國發基金規定之執行方式,劉身為國發基金召集 人,怎麼還會質疑這種事?劉若不是失職、搞不清楚法令,就是蓄意抹黑蔡英文。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天出示國發基金管理會新聞稿,指出該會在九十八年八月廿八日通過「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審查要點」,明確要求民間創業投資團隊應先設立管理顧問公司,再由國發基金參與投資。

另一份國發基金在九十九年十月廿二日公佈之新聞稿,則指出「鑽石方案」審查小組已通過Taiwan Medtech Fund(台灣生技創投基金)申請創投案,該公司由張有德博士率領之經營團隊組成,國發基金將參與投資約八千萬美元,預估佔該公司實收金額之四十%。

陳其邁說,這兩份文件顯示,國發基金自訂的執行方式,就是在該基金投入前,民間經營團隊必須先成立管理顧問公司,台懋生技創投扮演的角色就是管理顧問公司, 和馬政府主導、張有德團隊的台灣生技創投如出一轍,劉憶如為何還要質疑台懋生技創投?請她在質疑別人前,先把法令搞清楚。

陳其邁並說,張有 德的生技創投是馬政府「鑽石行動」唯一通過審查的案子,基金規模達五十億元,集資期限是一○一年六月,原本預定今年十二月底資金全數到位,但目前為止連一 毛錢都募不到,政府承諾的二十%國營事業投資也臨時抽腿,張有德大嘆不如歸去;陳其邁呼籲劉憶如為台灣生技產業留下一絲命脈,不要為了國民黨的選舉利益, 抹殺了整個生技產業的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