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體檢本屆國會 民團批淪立法局

體檢本屆國會 民團批淪立法局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辦「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成績總檢討」座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直言,因缺少自主性與自我矮化,本屆立法院甘於淪為行政部門的「立法局」。前立委林濁水批評本屆立委的表現,是國會全面改選後負面評價最多的一次。

林濁水還說,本屆國會也是「烏龍立法」最多,例如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的條文重複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裡把歇業寫成停業;國民年金法漏列條文;未經審查的內政部組織法竟完成二三讀等,顯示立法院功能更形弱化。

顧忠華說,本屆國會因席次減半、選制改變,照道理應有更佳的問政成績,但不僅立法效能不理想,屢屢通過爭議性法案,預算審查更是荒腔走板。尤其明年總預算刪除比例為「歷屆最低」,國民黨立委一味護航顯已立下惡例。

為選舉提前休會疑違憲

新台灣國策智庫兼任研究員羅承宗認為,明年總預算僅減列一億三千多萬元,刪減率為○‧○○七%。連耗費兩億多元的「夢想家」樣板劇的經費都不到。這是因馬政府完全執政,國會缺乏有力制衡所種下苦果。

顧忠華強烈質疑,憲法規定立法院要開會到十二月底,立委卻自行決定會期到十二月十四日結束。即使為選舉,選罷法有規定競選活動為投票日前十天,並還沒到;提前休會的舉措顯有「違憲」問題。

顧忠華因此主張,立委每天可領薪六千多元,提早休會十二天每人續領七萬多元,國庫將因此多支出一一三席立委近八百萬元人民血汗錢。既然提早休假,就該比照企業放「無薪假」,把錢捐給公益團體,莫成不良表率。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認為,多數立委都是「看行政機關的眼色在行事」,但政府是以「大企業發展」為首要任務時,立委太勤勞可能會造成「更多災難」。
==================================================================


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 吳榮義批: 完全脫序/ 世界民主國家三大最爛國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