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馬英九玩完了?/ 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 拿兩億?為何不澄清?

馬英九玩完了?
◎DrJonathanSullivan
馬政府競選連任可能失利,在他任期中還看不出來,但直至這幾個月愈來愈明顯。
四年前馬英九大獲全勝進總統府,高舉穩定兩岸關係與振興經濟的大旗,但他勝選,主要是因為民進黨支持者對曾經貪腐、過度強調意識型態的扁政府失望。馬英九二00八年當選時,挾著國會多數黨、個人魅力,以及反對黨自亂陣腳的優勢執政,但國民黨並沒有改變舊思維,當馬英九四年前當選時,卻只是重新建立國民黨昔日執政的秩序,以為從此天下太平,而且可以長期執政。

但真是如此嗎?馬英九或許成功地以低盪的中國政策,將兩岸關係升溫至歷史高點,比較全球經濟不景氣來看,台灣相對地沒有受損傷。
但由於馬英九本身的軟弱與馬政府的無能,他原先提出六三三與ECFA的選舉政見,現今檢視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中產階級與包括藍綠在內的藍領階級都是經濟差距拉大,生活品質變差的受害者,社會正義何在?由此可見,馬的大和解政策(ententepolicies),無法說服卅年來主張維持現狀的中間選民。

馬英九雖然擁有執政的優勢,而且執政優勢舉世皆然,但仍有例外。因為基本上馬英九並沒有改變國民黨舊時執政的本質。尤其甚者,以西方民主政治理論來看,選民在單一任期內並不傾向改變,尤其是台灣的選民皆傾向支持穩定,國民黨也長期主張穩定架構(縱使中國共產黨也主張穩定)。這個看法在我耕耘台灣部落格(http://nottspolitics.org)一直表達一貫的看法,另一位作者GunterSchubert也同意,馬英九還沒有糟到讓中間選民放棄他,交換支持可能帶來更多不確定的民進黨。

選戰發展至今,我卻改變了我的想法
部份是因為馬英九的無能與失能的競選策略,部份是因為在ECFA的辯論中,我發現蔡英文從一種不確定的不置可否中,轉變成有真正總統候選人的膽識,並且逐漸站穩腳步。
我認為,蔡英文在此選戰唯一可能的弱點,是模糊的經濟政策與台灣共識,尤其是台灣共識方法上是否能獲得兩黨的共識,在目的上是否能成為與中共交往的一項平台,還需商榷。但相對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政策,不僅悖離民意,頓時消失視線之外,更是令人不敢恭維。

馬的競選策略中,這種自殺式的把戲,讓蔡英文幾乎不用競選,就可穩坐總統寶座。唯一阻礙蔡英文的是她過度自信,以為所有泛綠的選民一定會投票給她,就像最近一步小錯幾乎釀成大災難的宇昌案,幾乎攏斷台灣大多數媒體版圖的泛藍媒體,試圖將蔡英文與貪腐的陳水扁政府綁在一起。令我驚訝的是,這種在鄉鎮首長選舉中才會見到選舉手法,居然會用在總統競選的策略中。
此時此刻,觀看政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進行的民調,蔡英文最後領先馬英九十二個百分點,就算不看這個民調中心透過電腦運算,曾經準確預測選舉結果,從上述的蛛絲馬跡可見,你也可以知道,馬英九真的有麻煩了。(作者為英國UniversityofNottingham亞太研究中心主任)
=====================================================================
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
張安弟
馬英九屢屢將蔡英文和陳水扁綁在一起,難怪蔡英文要說:
「馬總統,站在我後面的,是台灣人民,但是在你眼裡卻只看到了陳水扁。人民都苦了四年,可是發現馬總統還活在二○○八年。四年了,你還拋不開扁馬情結。你活在過去,就讓人民成全你,讓你走進歷史!讓蔡英文跟人民一起往前走!」

馬英九不僅無法拋開「扁馬情結」,他還忘了「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誰?」
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有錢乘坐私人專機四處助選的郭台銘。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去年光是股利就達到二十九億元,令小老百姓瞠目結舌。國民黨財大氣粗,如今又和財團結合,難怪外界會批評國民黨是「有錢人政黨」。

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郭台銘盛讚為「大好人」的顏清標。顏清標早年混跡江湖,成為一清專案的對象,從政後官司同樣不斷。擔任台中縣議長期間,喝花酒報公帳一千八百餘萬元,今年台中高分院更四審宣判,依公務員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判處顏清標三年六月徒刑、禠奪公權三年。

站在馬英九後面的是,前竹聯幫黑道老大、外號「白狼」的張安樂。張安樂曾因「販毒」罪名在美國坐牢十年。一九九年代,張安樂運用竹聯幫直系團體信堂的勢力創設韜略集團,下轄二十九家子公司,成立後,總共承包了五百多項工程業務。一九九六年涉嫌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潛逃中國,遭通緝至今。四年前,週刊曾報導他和馬總統大姐馬以南密會,募款拉票。這次選舉,他同樣表態支持馬英九。

這些人為什麼大力支持馬英九?或為了既得利益、或為了官司盤算?中間的糾葛盤根錯節,外界很難一窺究竟。對照蔡英文掀起「三隻小豬旋風」,用升斗小民一點一滴的「小額捐款」,對抗國民黨的龐大黨產。我們正在寫歷史,寫一部「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歷史,明年一月十四日寫下「台灣版茉莉花革命」的新歷史!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彰化縣民)
=====================================================================
拿兩億?為何不澄清?
李建豪
十二月十九日的「新聞追追追」節目中(http://www.youtube.com/watch?v=0X8eiy-el4w),親民黨的劉文雄提到馬英九的操守問題,當著全國觀眾的面,說他的朋友在二○○八年時「拿給你和你的助理兩億ㄟ」,還問馬英九「你要不要出來告告我」?

這事情的奇怪在於:馬陣營至今沒有反駁、沒有提告,完全不像馬英九平日強勢捍衛名譽的作風︱別忘了,《壹週刊》報導馬總統密會選舉賭盤大組頭的事情,馬陣營兵分多路對週刊、民進黨等提起告訴;這次事情,他卻完全沒有反駁、沒有自清、沒有提告;他難道不知道,「不否認」就會被解讀為「默認」︱因為人民對於國家領導人的道德操守是採取最高標準。
這件事情還可以看見特偵組的角色。

特偵組在偵辦扁案的時候,時常「看報辦案」;最近更在幾位中研院院士出面說明之後,硬是繼續積極「保全證據」要辦宇昌案;而馬總統選舉期間密會選舉賭盤大組頭、以及賤賣北市銀的富邦案,卻沒看到媒體報導特偵組有什麼動作,然後是劉文雄言之鑿鑿且「歡迎來告」的「兩億案」,也沒聽見檢調說什麼、做什麼。

我覺得總統誰當小民無所謂,但是司法讓人民深刻不信任的時候,這個社會其實面臨著非常大的危機。真是令人感嘆!
(作者從事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