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李筱峰專欄〉我挨了一記中國拳!

〈李筱峰專欄〉我挨了一記中國拳!
幾天前,我被一位中國客打了一拳!大家看看這是否只是單一個案?抑或是一個取樣代表?
我在一家便利商店買《自由時報》,我將報紙放在櫃台正準備結帳時,忽然我的後面有個人拿了一份《聯合報》擺放在我的報紙前面,然後他人又退到我後面去。

店員沒看清楚誰先到,猶豫難決,我於是將那份插隊進來的《聯合報》拿起來,轉身交還給背後的那位先生說:「請不要插隊!」忽然,他大聲吼起來:「我哪有插隊! 我不是排在你後面嗎?」
從他的口音和儀態,我知道他是中國客。我不甘示弱:「你的人是站在我後面沒錯,可是你要結帳的東西卻插到我前面!」

我心想,這種兩 面手法的中國功夫真厲害!執筆的此刻,我不禁聯想起馬英九的競選手法也有類似的中國功夫─選戰之中,拚命喊「台灣加油」、「台灣一定贏」,但實際卻是朝著 「一個中國」邁進。執行一個中國原則的人,可以喊著台灣加油的口號,這種兩面手法,猶如那位中國客「人在排隊,東西卻在插隊」一樣,都屬中國功夫。

言歸正傳,那位中國客繼續吼叫,我再還以顏色:「我們台灣不會插隊,請不要把中國人的壞習慣帶進來!」中國客質問我:「你不是中國人嗎?」我立刻回話:「我是台灣人!」中國客更加咆哮:「台灣人的臉被你丟光了!」天哪!這個因插隊遭我指責的中國客,竟然惱羞成怒反而指責我丟臉!我又見識到另一套中國文化了。

其實這套中國文化最近也在台灣的政治人物身上發作:劉憶如、林益世這班人,用變造的公文污衊蔡英文,被拆穿之後不但毫不歉疚,反而繼續指責被害者的不是。 這種中國文化,已內化在我們台灣子弟身上,悲哀!

再言歸正傳,這位中國客罵我丟台灣人的臉,我又立刻回話:「你插隊,我丟臉?中國人是這樣 講道理的嗎?」我還沒說完,那個咆哮的中國客忽然揮出拳頭往我胸前擊打過來,我踉蹌跌退兩步,胸部一陣疼痛。但我沒有回手,我回話說:「你們中國人只會用武力解決問題嗎?」中國客又咆哮:「我哪有用武力?」天哪!原來拳頭不算武力,怪不得中國用飛彈要和我們「和平」統一。
也怪不得國民黨在選前忽然把四年前的宇昌案拿出來炒作(先變造公文,繼而特偵組出動、T台「名嘴」讚聲),而同時再三強調這不是選戰奧步、馬英九也沒有介入司法。中國文化為何能如此臉不紅、心不慌?

我挨了中國客一拳,在旁的三四個旁觀的客人沒人敢出聲,大家默默看著中國客和我一來一往
回到家裡,電視新聞正在播放馬英九的談話,他正在吹噓他的「九二共識」帶來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