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醜陋的政府 / 魚翅宴背後…

醜陋的政府
馬政府濫用行政資源狂打「宇昌案」,不僅是「無品」的負面選舉行徑,更顯示這個執政三年多的團隊「無格」;若非民進黨全力反擊,輿論強烈監督,選民發出怒吼,遏止司法部門的蠢動,「宇昌案」或將演變成廿一世紀台灣最醜陋的一場政治整肅。

極為諷刺的,在找不到宇昌案違法的論據,接著爆發經建會涉嫌造假的具體事證,充當馬前卒的政務官說她從未稱宇昌案為「弊案」之後,馬政府的連續劇照演,還有模有樣的標榜「道德論述」,意圖用「道德」摧毀對手。

馬團隊一方面自命清高,辦活動,拍廣告,還動員周邊喉舌製造輿論,塑造馬總統勤儉得不得了,清廉得嚇死人的形象。所以,馬不但皮鞋要修、運動鞋要修,連貼身 的「泳褲」都要修補。可以說,為了讓台灣人從平凡中看到馬的偉大,甚至脫光馬的衣服也在所不惜;殊不知,暴露總統這般隱私,不是勤儉,無關清廉,而是「不 知見笑」。

另一方面,馬團隊成為全台灣最懷念阿扁綠色執政年代的人, 想阿扁這台政治提款機能源源不絕提供給他們政治資產。坐擁成百上千億元以上的不義黨產,黨產一年的股利就有廿九億元,他們卻繼續攻擊對手,連「三隻小豬」如此普羅的公民運動,都被他們拿來敗德說嘴。

馬英九執政這三年多來並非一無是處,但格調總是不高。因為馬英九明明是人,幕僚卻偏要造神,並把馬的競爭者形容成罪人。好在「道德」是人類生活的準則,並非政客的專屬武器;還有,檢視馬政府操弄「宇昌案」的過程,馬英九、吳敦義、劉憶如等大官虎們,他們有「道德」嗎?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
魚翅宴背後…
馬英九總統認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將市營的北銀售與富邦集團後,曾兩度接受富邦蔡家的魚翅宴,但辯稱這是「業界慣例」。政府官員賣掉被認為是「金雞母」的公營銀行後,竟然享受業者的魚翅大宴孝敬,這算是哪門子的慣例!

請馬英九說清楚、講明白,所謂魚翅宴慣例,根據的是哪個「業界」的慣例?這種慣例,不就是可能涉及官商勾結、疑涉貪瀆罪嫌的「後謝」嗎?身為總統,竟視魚翅宴為慣例,那麼,所謂清廉形象,只是粉飾出來的假象,背後的黑暗,恐怕更是不堪聞問。

如果,「賣銀行、吃魚翅」是馬英九自辯的「業界慣例」,那麼,官員在售出公有土地、標出工程案、完成發包如夢想家音樂劇等等大案時,是不是也都比照馬英九拍板的北銀出售案,也有像魚翅宴等各種不同行情的「慣例」?

更令人質疑的是,「我賣銀行、你孝敬魚翅宴」模式,官商交易的所謂「慣例」,只是冰山一角,在魚翅宴慣例的底下,其實還有更為龐大的「潛規則」存在,一方賤賣公產、一方暗中獻上政治獻金,潛藏在底下的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等,恐怕更是天文數字!

從售出北銀的魚翅宴、黨產三中等交易案、夢想家燒錢案…,可以略窺馬及「馬友友們」的政商關係,我們彷彿聞到一縷縷濃濃的銅臭味,伴隨著腐臭味,不斷衝破清廉表象飄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