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蘋論:養案千日 用在一時 / 蘋論:潑糞大戰

蘋論:養案千日 用在一時


宇昌案一如台灣所有的政治案件,都以電視連續劇的模式發展,以致經常歹戲拖棚,東拉西扯,弄到人人不懂、反胃、冷漠為止。

低級伎倆比買票糟

目前此案還不明確,既無明顯的違法事例,亦無所謂道德缺陷;但是包括綠營和宋楚瑜都問一個問題:「國民黨執政已經3年了,為什麼以前不辦,現在才辦?」難道3年來高呼反貪的馬政府都在昏迷中?此外,馬政府若認定宇昌違法,為什麼2010年還加碼投資宇昌1.37億元?可見馬政府原先不認為宇昌有問題。那為什麼現在又違法了?
台灣兩大黨都有許多惡劣的習性,其中一個就是養案。抓到前朝官員可能有問題的把柄,隱而不露,等快選舉了才拿出來胡亂攪和一通,就算最後沒罪也沒事,只要能搞得對手心緒不寧、心煩氣躁、情緒波動,就算達到目的。
民進黨執政和國民黨執政都愛玩這種把戲,蘇嘉全的農舍以前炒過,前不久又炒,難道有新事證嗎?沒有。宇昌案國民黨老早就在養案,養案千日,用在一時,一什麼時?選舉之時也。
出這類低級的伎倆,比貪污、買票還惡劣。貪污、賄選固然損人利己,但至少沒有毀人名節。抹黑造謠、誣栽誇大、移花接木,不但害人落選,還毀人清譽,是人格謀殺。馬英九大力反貪,也應該更大力反奧步、反陰謀、反小動作、反低級下流的手段。

台灣民主無法進步

民進黨執政時,把好康政策留到選舉前才推出,扭曲了政府行政的正常性而遭到嚴厲批評。國民黨當然不肯讓民進黨選前討好選民, 遂在立院運用絕對多數完封民進黨的政策,以致政府空轉多年。國民黨執政則把平日蒐集來的對手問題、紕漏、可能的違法事件養在檔案室裡,等對手出頭競選,再 拿出來攻擊。2000年大選,宋楚瑜就敗在國民黨興票案的這一招上。兩黨若樂此不疲、食髓知味、執迷不悟,台灣民主就無法進步,對兩黨絕望的人會快速增 加。
======================================================================

蘋論:潑糞大戰


本報將馬以前會組頭案、柿子案以及宇昌案發生時,各媒體對總統大選民調的結果做整合性分析發現,馬、蔡的支持度並未因個別案件而產生大幅度的改變。支持度降低幾天後又彈回原點。換句話說,大多數選民內心已做出決定,不會為某些個案而改變,除非出現極具衝擊性的事件,例如槍擊案或確定的貪污案,否則支持度大致會僵持到大選結束。
現在要搶的是少數會因個別案件而移動的選民,以及一直不表態的選民。宇昌案發展至今已傾向對馬營不利,但馬的支持度只小幅下跌,無關宏旨。未來若無大事,打什麼案子都沒用。這個事實表明,不要再打負面選戰了,除了讓人討厭、讓人看不起,還造成反效果,結果根本無效。不如打政績牌和政策牌搏人好感。

負面選戰無益選票

不久前,蔡英文打柿子戰,拿最低的價格每斤2元以偏概全,結果遭到柿農的強力反彈和國民黨的追打,蔡營得不償失,即使硬拗,支持度仍然下跌。蔡營立即叫停,不久支持度又逐漸彈回。宇昌案國民黨重蹈綠營的覆轍,拿不出有力證據,中了綠營埋伏被裝進麻袋一陣悶打,馬的支持度立即下滑。昨天國民黨決定逐步淡化宇昌案,改打政績牌,相信馬的支持度也會反彈回來。
宇昌案的背後有一群高層級的生物科技學者,而且是享譽國際學術界的學者,包括2位諾貝爾獎得主;宇昌案使台灣得利,而違法的證據又很薄弱,國民黨挑這件案子點火,實在愚不可及,就算對馬的支持度影響不大,但蔡英文卻獲得同情,抵消掉她在柿子案中的失分還有餘。

政策早被拋到腦後

負面選戰裹脅了大選最後的階段,實在令人失望。還有人記得蔡的十年政綱嗎?馬的黃金十年呢?候選人忙著互相潑糞,十年政策計劃老早拋到腦後,只剩十年生死兩茫茫了。
誰都知道競選最後階段要打感性牌,搏感情才能得到選票。但感性訴求絕非互相潑糞。台灣好不容易民主化,人民剛從千年醬缸裡爬出來重見天日;不料又被候選人一棒子打個踉蹌跌進糞缸。糞缸比醬缸還慘,不但臭得多,陳年積糞還產生沼氣燒傷全身皮膚。
原以為馬、蔡都是學者、氣質出眾,不料竟是海畔的逐臭之人,率領各自陣營發動肥水之戰,於是糞臭四溢,人民掩鼻不及,也走避不及,不如趕緊跳回醬缸還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