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 吳榮義批: 完全脫序/ 世界民主國家三大最爛國會之一

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成績 吳榮義批: 完全脫序

2011年12月22日 17:23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2月15日曾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立法院停會,立委提前放假拚選舉,浪費人民血汗錢。〔圖/中央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屆立法院院會於日前落幕,這屆立法院院會也是馬政府完全執政下的首屆院會。新台灣國策智庫22日以「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表現總檢討」為題召開記者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與會討論。「單一選區兩票制」與「國會減半」的新制,且由執政者的國民黨單一政黨掌握國會絕對多數下,對第七屆立法委員整體表現與 問政成績需要被切實檢驗。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國民黨不但擁有行政權,且在立法權上,更掌握四分之三的國會優勢席次,惟「完全執政」下的國會表現不僅脫序,更暴露現制 的諸多問題,未來國會改革刻不容緩,才能確立國會的制衡角色,發揮國會所應有的功能。檢視過去的種種問題,有助於人民明年用選票對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第七屆立委並未發揮監督的功能,這是「完全執政」的後遺症,也充分暴露國會缺少自主性,甘為「行政院立法局」的根本缺陷。未來應加強民間監督力量,提升國會透明化機制,重建人民對國會的信任。此外,國會減半矯枉過正,反使本屆國會嚴重失能。

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認為,本屆立法委員被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專文評價為世界民主國家三大最爛國會之一。由於單一選區選制、國會減半、複數召委及委員會大風吹等結構性因素,國會的監督能力被嚴重弱化。為結束國會亂象,提升國家競爭力,國會制度面的改革是有其必要性。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則認為,「政府的節能減碳流於口號」,實際立法行動不足。前瞻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曾讓國際社會耳目一新,但最終掌握多 數的國民黨決議改採無關痛癢的行政院版本。完全執政使立法院幫助行政院便宜行事,如此配合行政權的勤勞,對人民而言根本是災難。

新台灣國策智庫兼任研究員羅承宗表示,預算審議是國會的重要職權,謹慎審議、為納稅人看緊荷包不僅是在野黨立委的工作,而是整體國會的工作。2012年度 總預算歲出的刪減率約0.007%,甚至低於建國百年舞台劇〈夢想家〉的2億預算,史上新低的刪減率也證明立法院已完全喪失審議預算功能,這是馬政府完全執政,國會缺乏有力制衡下難以避免的苦果

原文網址: 馬政府完全執政之國會成績 吳榮義批: 完全脫序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2/301-2769160.htm#ixzz1hHWWhC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