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你還在為權力造惡嗎? / 特偵組偵的好特別

你還在為權力造惡嗎?
哲學家漢娜.鄂蘭在「極權主義的起源」論述,納粹極權的邪惡巨靈所以形成,是因體制中人,每人都為極權體制加一點,其他人袖手旁觀,終至國家被極權宰制。

美國水門案爆發,濫權總統尼克森黯然辭職下台,是因制衡權力的機制發揮作用,媒體追查、國會調查、司法獨立、人民關注,他們沒有袖手旁觀,更沒有淪為幫權力造惡的工具,水門案終能真相大白。

「宇昌案」被稱為台灣版「水門案」,其實應算是「美稱」,因為媒體、國會、司法,在水門案中都勇於制衡權力,真相最後大白於天下,濫權總統自食惡果。

但是,宇昌案中,不少媒體墮落為執政者濫權的「黨衛軍」,國民黨佔絕對多數的國會,成為權力者轟擊政敵的砲台、國會議員充當打手爪牙,司法淪為政治的奴婢,共同配合炒作宇昌案,企圖以「套布袋」方式,黑天黑地「黑」掉蔡英文。

宇昌案中,執政者以國家機器全面追殺在野黨之際,看不到多少像水門案的媒體、國會議員、學者那樣善盡監督制衡責任,勇於挑戰濫權總統;反而看到一狗票為權力巨靈服務的走狗,競相張牙舞爪的對蔡英文噴墨抹黑,在為權力者造惡!

特偵組查宇昌案的動作與時機,被批淪為權力打手、政黨工具,特偵組辯稱,「真實沒有顏色,更沒有藍綠」,但人民要質問的是,真實雖沒藍綠,但偵辦動作、時機、對象為何卻「挺藍打綠」?

什麼是真實?司法為政治服務,才是權力場域的真實!
執政集團濫權無忌,以國家機器追殺異己,就是黨、政、媒、司法共犯結構在共同造惡!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
特偵組偵的好特別
◎ 郭翰林
特偵組偵辦陳水扁,從他卸任總統之日就展開,偵查期間雖說「偵查不公開」,但天天有鉅細靡遺的案情在媒體上輪番上演,與媒體一起進行「未審先判」,更以「羈押禁見」偵查,終判入牢服刑。

半年前,特偵組竟將多年前已結案且判無罪確定的李登輝提起上訴,在無新事證的情況下,特偵組以國務機要費起訴李登輝,至今仍偵辦中。

現在,蔡英文聲勢日漲,頗有當選聲勢。特偵組此刻出手,正是時候,若選前定不了罪則可動搖選情,以致蔡落選,對馬政府而言,特偵組就是建立大功;若可定罪, 即便是蔡英文在一月當選,也得等到五月就職才有總統「保護傘」,這當中,可是足以替馬英九創造利多機會!(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
◎ 陸念慈
特偵組的出動大家一點也不意外,也就是照著事先寫好的劇本演出而已!只不過先前劇情有點「凸槌」,因為那個「編劇」再怎樣也想不到,蔡英文竟然有把公文留底!

當然啦,這齣已經「準備好了」的抹黑大戲,怎可能就讓這個「意外」砸鍋?

因此「編劇」趕緊出馬,連哄帶騙告訴劉憶如「安啦」,反正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讓劉憶如吃下定心丸之後,又從「不玩了」轉變成「有責任留下來釐清真相」?

比較好笑的是,她不是坦承「看不懂」?既然都看不懂,還能釐清什麼西瓜真相?

隨著劉憶如的重回劇組,這齣歹戲又活了起來,原本還要等到立委去提告,特偵組就乾脆跳過這段,在劉憶如宣佈什麼她自己都「看不懂」的幾大疑點之後,立即出馬搜索國發基金!節奏配合之準,大家說是不是「訓練有素」?

不過,搜索之後,特偵組又想怎樣?首先大家要搞清楚,特偵組不算「司法獨立」的一部分,雖然台灣的司法從來也沒有獨立過!

特偵組隸屬於「行政院」,而馬政府連公文都敢變造,再看看特偵組還有逼迫辜仲諒作偽證的前科,因此,會不會「上行下效」繼續「變造公文」?答案應該是路人皆知! 

最扯的是,馬集團說蔡英文「瓜田李下」,因此要求特偵組出動偵辦?

然而,當初查辦辜仲諒被逼作偽證案時,為何特偵組就不怕「瓜田李下」?自己查自己之後就宣稱無罪?一個「瓜田李下」的特偵組,竟然要查別人被抹黑的「瓜田李下」?

特偵組的出動,最重要的是製造「寒蟬效應」,讓企業、團體及台商等等,不敢再挺蔡英文,然後配合放話給特定媒體繼續抹黑,達到讓蔡英文支持度暴跌的最後目的。(作者為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