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名家論壇》郭正亮:比社會觀感,馬英九自討苦吃!

名家論壇》郭正亮:比社會觀感,馬英九自討苦吃!

2011年12月19日 09:39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最後一場總統辯論,定位為公民團體提問,候選人再怎麼離題,也該以社會議題為論述核心。離譜的是,馬英九身為現任總統,卻從申論到互相詰問到結論,從頭到尾都在追打宇昌案,完全不尊重在場12個公民社團!

如此荒腔走板的辯論策略,不但引起公民社團反彈,同時也引起人民的不良觀感。辯論後民調顯示,連偏藍的TVBS+中時民調,馬都輸給蔡英文;網路民調+年代民調,馬甚至還輸給宋楚瑜,排名第三!

藍營顯然對宣揚政績失去信心了!馬最引以為傲的政績是兩岸,如果對兩岸政績有把握,理應向人民說明未來四年的兩岸願景,但在和平協議凸槌之後,馬不但絕口不提兩岸政治談判,竟連ECFA未來四年如何走,也從此消音。
原因很簡單,兩岸和平利多並未雨露均沾,享有好處只是少數,掩蓋不了資金外流、投資不足、失 業嚴重、通貨膨脹、薪資停滯、貧富懸殊等民怨。
既然政績難以傲人,逼近選戰最後一個月,只好從正面宣揚轉向負面攻擊。仿效蘇嘉全農舍案,藍營從抨擊洪恆珠看猛男秀、到不斷重提扁團隊、到黨政檢調聯手猛攻宇昌案,都是「說不出自己好、只好說對方差」的負面競選策略。

不管是猛男秀或扁團隊或宇昌案,都很難打成違法弊案,藍營只好在「社會觀感」上作文章。例如說猛男秀「有礙社會觀瞻」、扁團隊「令人不放心」、宇昌案難免「瓜田李下」操守爭議等等。堂堂總統大選,打到最後竟然不談政績,不談台灣何處去,反而集中在道德議題上打轉。

問題是,要比社會觀感,馬恐怕也討不到便宜,甚至還可能自討苦吃。

例如猛打10年前洪恆珠看猛男秀,但相對於洪不敢摸猛男,2005年馬當台北市長時,自己還上「康熙來了」當場被小S騷擾摸大腿,又大剌剌和洋妞留下集體泡湯照片。到底誰比較「有礙社會觀瞻」?

另如猛打扁團隊「令人不放心」,但馬團隊的雷人輩出,卻也不遑多讓!
例如楊志良轟「最爛官員」的財政部長李述德、令農民跳腳的無能主委陳武雄、令人毛毛的 顢頇交通部長毛治國、令金融業為之氣短的保守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令人不可思議的變造公文主委劉憶如,更不要說那位有責無權的太上親信金溥聰!
爭議多到嚇人 的馬團隊,如何讓人放心?

最近國民黨聯手圍攻宇昌案,猛批蔡英文「瓜田李下」,人格操守必須接受檢驗,更是千步笑百步,令人啼笑皆非!馬英九「瓜田李下」、操守爭議之多,不知是蔡英文多少倍!例如2007年馬在北市議會接受質詢,表示特別費都用在公益及公務,後來發現竟然用在馬小九狗食+女兒刷卡費用

另如2003年富邦銀行「以小併大」併購台北銀行,馬被質問是否曾參加富邦魚翅宴,馬起先否認,後來承認去過兩次,最後竟被發現總共吃過五次!馬聲稱為了 「避免瓜田李下」,拒收富邦政治獻金,結果在富邦金控董座蔡明忠接受調查筆錄中,卻被發現「曾捐款1500萬給國民黨」!馬當時即使並非國民黨主席,但作為最閃亮的政治明星,又曾促成富邦併購北銀,如此鉅額捐款,如何不讓人引起「瓜田李下」聯想?馬推稱完全不知,誰能相信?

不敢比政績,只好改打負面。問題是,改打社會觀感,卻又自曝其短!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打這個也痛,打那個也痛,藍營陷入進退兩難,不反求諸己,又能怪誰?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