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蔡國強標案、2女兒未利益迴避?馬英九:我事前都不知情

蔡國強標案、2女兒未利益迴避?馬英九:我事前都不知情

2011年12月15日 20:16
  • 馬英九說明文化政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後左)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座談會,說明未來文化政策的規劃。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0年12月15日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15日在世新大學舉辦「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提問人之一、音樂家曾道雄詢問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蔡國強參與許多政府標案辦活 動時,馬英九的兩名女兒卻在蔡國強公司任職,未遵守迴避原則,「妥當嗎?」
馬英九說,「我個人事前都不知情」,而且女兒只是基層員工,不會有影響力,自己 擔任總統時太太、家人也都提前退休,不會干預自己的公務。

曾道雄也質疑,建國百年預算形同被政治文宣掠奪
馬英九說,國家慶典請藝文活動舉世皆然,不該說是政治干預文化,建國百年預算與文建會無關,不能把文化參 與稱為「文化為政治服務、文化被政治干預,現在應該是政治為文化服務」,過去自己的想法都堅持政治不要干預文化、新聞、司法。

提問人之一、詩人鴻鴻質疑政府文化預算打算 
斥資30億元建造花蓮太魯閣「雙舞台旋轉劇場」,會破壞太魯閣的自然景觀,
「這項以利益輸送為主軸的開發案,您贊成嗎?」
「我不知道這樣的中華民國是怎麼樣的人格?」

馬英九則說,很多事情是「先求有再求好」,一定能找出環境和文化的平衡點,正是因為環境和文化現在處於一個不平衡的狀態,所以政府才要進行平衡,當環境影響和文化有衝突時,應該以文化為先。

提問人之一、導演鄭有傑問到,文化外交應該設立第三部門如民間基金會型態,由國家出資、藝文專業人士經營,馬英九說,認同設立第三部門的構想。

此外,提問人之一、文化評論家郭力昕提出樂生療養院問題,馬英九說,政府一貫的看法,就是經濟與文化兼籌並顧,可以找得出平衡點;目前是採並存方式,也就是古蹟與捷運共構使用,保存41.6%;如無法找到平衡點,則希望能夠照顧到最大多數人民的意願。

但在馬英九說明結束後,坐在台下的一名女性站起來,手拿報紙,高喊「馬總統,樂生正在走山,希望重視樂生走山問題」,馬英九當場說,「我聽見了,你把資料 給我,我回去處理」。在此之前,馬英九在下車進入會場時,被一群在大樓內的學生垂下「樂生在走山、救救世界遺產」黃色布條抗議。

馬英九一開始發表文化政策時表示,文化是國家的人格,他任內預算年年提升,從沒上任之前的不到新台幣60億元,逐年提升為75億元、86億元,到今年和建國百年活動相加的93億元,明年文化部的預算是101億元,跟執政前相比是倍增,代表政府對文化相對重視。


馬英九說,立法院已經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現在還在草擬文化基本法,其中有個規定可以設文化發展基金,用基金方式幫助文化界,比公務預算更有彈性。

馬英九說,文化產業發展法另外編列一筆文化創業基金預算100億元,成立以來,已經有10來個跟民間結合投資的項目,例如電影「賽德克˙巴萊」;另外,台灣文化要向下扎根,今年輔助17個縣市文化中心朝向專業劇場經營。

馬英九還說,把台灣文化推向國際,政府在紐約、巴黎、東京設文化中心,未來還要再增加8個類似的文化中心;政府也在紐約、洛杉磯、休士頓設台灣書院,宣揚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不是要跟大陸的孔子學院打對台。

馬英九還說,如果他連任,會成立一個全國文化系列性的論壇,讓各領域的文化人士有機會交流意見,讓政府決策時更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