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裁不掉的公務員

工商時報【蕭美惠】
■受到希臘憲法保障的終身僱用公職制度面臨威脅,並且動搖希臘數十年來的社會基礎。
■The public sector and its job-for-life status, backed by the country's constitution, are at threat.
繼減薪之後,希臘財政部10月公布裁減3萬名公務員的計畫。政府是否有權裁撤公務員,在希臘民間引發激烈爭論,勢力龐大的公務員工會誓言為了保障工作權,不惜「人頭落地」。

1974年希臘推翻軍權恢復民主,便以憲法保障公務員終身僱用,避免政權交替後,當權者就帶來自己人。實際上,每一任政府都引進自己的支持者,以致公務員人數大增,而且薪水在過去10年急速調漲。

專家表示,30年前希臘公務員大概只有現在三分之一的人數。希臘直到去年才實施人口普查,而且政府官員私下坦承他們也不清楚究竟僱用了多少人。

公務員 占勞工五分之一

希臘約五分之一的勞工都是公務員,總數達75萬。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成員曾經在公家機關服務。諷刺的是,希臘人最討厭到公家機關去辦事,每個人都有遇到連天皇老子也不怕的惡劣辦事員,而一肚子氣的經驗。

還有更誇張的是,有人只在發薪日才會出現,因為編制內人員太多,辦公室根本坐不下。因此有人估計,希臘可以裁減三分之一的公務員而不會影響服務。

2009年社會黨贏得執政權後,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A. Papandreou)曾在國會報告,一名內閣部長發現他的前任者花了3.8萬美元(約台幣114萬元)更換辦公室窗簾。政府發言人莫西亞洛斯 (Elias Mossialos)表示,他發現他的部會為了11個人辦公的地方,每年花75萬美元。

一些部會至今仍有僱員唯一的工作就是在本子上記錄送抵的公文。雅典大學公共行政專家Nikos Hlepas直呼不可思議,「那是他們全部的工作,即便今日我們已有電子郵件。」

在希臘諸項削減支出措施中,裁減3萬名公務員算是輕微的。那只占公務員的4%,且多為屆退人員。他們在年底前將被移入所謂保留庫,意思是自他們工作的機構撤走,1年內減薪6成。之後,沒有退休或沒有在其他機構找到工作的人,才會被裁退。

問題是如何挑選裁員名單,就像晉用人員時如何杜絕循私偏頗一樣困難。服務於航空局的Thomas Tsamatsoulis,41歲,發現他自己名列移進保留庫的初期名單。但是,他才從美國接受電子儀器訓練回來,局裏會這項技術的人很少。而且他指出, 局裏只有2架飛機,卻有至少15名駕駛。

抗議減薪 查稅員也怠工

但是,希臘已付出高昂的社會成本。除了10月全國總罷工及街頭流血抗爭外,為抗議全體公務員減薪,查稅員暗中怠工,完成的查稅案件遠少於去年,勢將影響國庫進帳。

當地大學生以往的夢想就是在政府部門找到一份輕鬆工作,如今社會基礎完全動搖。往好處想,公務員縮編,不但可減少浪費公帑,也可釋出更多人才到民間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