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外交解讀》 為牽制中國 美國豈肯放棄台灣?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13日 00:04
文/葉志堅

一篇《紐約時報》的讀者投書,竟引爆了美國是否應該「放棄台灣、靠攏中國」的論戰,搞得連希拉蕊都得要在國際場合中,鄭重宣示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究竟這 個問題有多嚴重,嚴重到需要貴為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親上火線以正視聽。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只要從國際戰略的角度切入,便不難發現背後所隱藏的,是一場不折 不扣的大國角力,而美國為了確保其強權地位,並牽制中國的地緣性戰略發展,自然是不可能會放棄台灣,轉而向一個威脅她、挑戰她的國家靠攏。


台灣—美國在「霸權轉移」困境中的戰略籌碼

這場是否應該「放棄台灣、靠攏中國」的論戰,凸顯了當前美國所面臨的兩個國家困境,一個是「經濟困境」,另一個是「外交困境」,而這兩個困境其實是一體兩面,同樣出於霸權地位被挑戰而所衍伸出來的雙重困境。

誠如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y, 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所言,在《紐約時報》投書的作者,顯然只是一昧的認為只要美國放棄台灣,便能在經濟債務問題上獲得中國的救援,這種想法明顯過於簡化。

葛來儀的評斷其實沒錯,就經濟債務問題而言,中國已經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如果今天為了要解決經濟債務問題,連亞洲地緣戰略的關鍵布局都犧牲、放棄,那將來美國還能拿什麼去牽制、威脅中國。

「霸權轉移」(Power Transition)雖然不必然一定會引發戰爭,但促使兩個大國之間進行一場具備「總體戰略」格局的政治角力,恐怕還是很難避免。就台灣的戰略地位而 言,其實不過就是美中兩國政治角力的籌碼,既然是籌碼,美國豈有可能會如此輕易的放棄,如果放棄了,不就等於是讓中國在這場戰略遊戲上得分,獲得更多挑戰 美國,甚至是取代美國的籌碼。

美國為何必須「重返亞洲」

也許,就今日中國的軍事武力而言,這條北起日本、韓國,南至澳洲、紐西蘭的防衛島鏈,可能已經無法在亞太防衛戰略棋盤上威脅中國,但如果就地緣政治的戰略攻防而言,還是依然可以有效的牽制住中國,讓中國芒刺在背不敢肆意妄為。

原文網址: 外交解讀》 為牽制中國 美國豈肯放棄台灣?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3/301-2757392.htm#ixzz1dW6W5Seg

所以,為了反制「霸權轉移」的戰略困境,美國必須一定要「重返亞洲」,唯有在中國的老巢上發動對中國的鬥爭,讓中國處於內憂外患的地緣戰略困境,才有可能 將「霸權轉移」的殺傷力降到最低,替美國的霸權保衛戰設下防火線。因此,希拉蕊才會在發表美國亞太政策的演講時宣示:台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 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

而這種反制「霸權轉移」戰略布局, 也促使了美國在亞洲地區不斷進行結盟與分化的政治運動,並強化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矛盾和衝突,讓中國的地緣政治呈現遍地烽火的局面。如12日,越南國家主席 張晉創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正式邀請歐巴馬訪問越南一事;便是美國善用中越兩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利益衝突的矛盾體現。

所以綜合上述分析,基於現實的國際戰略考量,美國實在沒有理由會在這場霸權保衛戰中,放棄台灣這樣一個可以用來牽制中國的戰略籌碼,並轉向靠攏中國這個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國家。因為,這樣的戰略思考顯然違背了自歐巴馬上任以來,不斷宣示要「重返亞洲」的地緣戰略邏輯。


(作者為《Nownews》今日新聞網編輯,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原文網址: 外交解讀》 為牽制中國 美國豈肯放棄台灣?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3/301-2757392_1.htm#ixzz1dW6gNoLs
====================================================================

救美國經濟 紐時刊文主張棄台

2011年11月11日 23:47
分享│
本報訊

美國主流媒體又出現「放棄台灣」的主張,這次是「紐約時報」言論版一篇由供稿作家所寫的文章,具體建議歐巴馬總統「甩台灣、救經濟」。

作者克恩(Paul V. Kane)在文章中承認,不認同的人會說他的主張「不實際,甚至荒誕」,不可能獲得國會支持,也違背政治現實,但如果歐巴馬推動此事,「將可改變政治現實的盤算」。

這位曾經是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國際安全研究員的作者,引述前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的話說,美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是債務。克恩主張,歐巴馬只要做一件事,就可以改變情勢,幫助自己勝選連任,並保障美國下一代的前途。

他呼籲歐巴馬跟中國進行祕密協商,一筆勾銷中國持有的1.14兆美國公債,交換的是美國不再提供軍事援助或出售武器給台灣,美台間目前的軍事合作要在2015年以前結束。

克恩聲稱,美國如今在台灣已經沒有什麼戰略利益,而且台灣在經濟上逐漸與中國大陸整合,被大陸吸收消化是遲早的事。

他並說,台海現狀是危險的,因為台灣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政治人物可能宣布獨立,北京的鷹派在不耐久候的情況下也可能以武力犯台,到時美國可能突然捲入戰爭。

他主張,當代的戰爭是要看誰有錢,戰爭的地點是董事會會議室,而不是地緣政治的鬥爭,看誰能夠用軍力或意識型態來主宰太平洋。

克恩聲稱,美國海軍其實是中國最大的軍事資產,因為美國海軍確保海運路線安全暢通,讓中國的物資和產品自由流通。

他說,如果美國提出這個主張,北京領導人會嚇一跳,而除了勾銷美國欠中國的債務,他認為華府還可利用此舉迫使北京停止對伊朗、北韓和敘利亞的支持。

他認為,歐巴馬如果這樣做,將可解決他目前面對的多項問題,讓大家知道他具有大膽的外交思維,在財政上有負責的作為,這些做法會讓美國全體國民受益,選民也能夠瞭解。

稍早華府也有學者主張,面對實力越來越強的中國,美國無法持續支持台灣,不如放棄,以追求良好的美中關係。(中央社)

原文網址: 救美國經濟 紐時刊文主張棄台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11490-2757228.htm#ixzz1dW6yJg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