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國慶音樂劇花2.15億 真有必要嗎?/夢想家音樂劇跟放煙火沒兩樣

今日看問題/國慶音樂劇花2.15億 真有必要嗎?

李玲2011年11月2日

  • 國慶音樂劇《夢想家》耗資2.15億元!(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記者李玲玲/綜合報導

近來民進黨針對今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花掉2.15億元,連藝文界人士都看不下去,紛紛投書平面媒體,歌劇藝術家曾道雄在《自由時報》社論中,甚 至還用「毛骨悚然」來形容這2.15億元,整個藝文界也開始在問,一場音樂劇只演兩場,卻花掉2.15億元,有沒有這個必要?

對於民進黨質疑,為何一個國慶晚會要切割成11個標案,當中還有6個限制性招標,在編有3900萬元的「創意設計規劃案」更是沒有經過公開徵求以及評選程序,就由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得標,涉嫌圖利特定廠商。

文建會指出,國慶晚會13個標案,有6個採取公開招標、6個採限制性招標、一個屬於公開徵求報價單或企劃書方式辦理。而在限制招標的六案中,只有一個創意設計部分以指定方式辦理,其餘5個都踩公開招標評選方式,由各符合資格的廠商自由投標。

文建會也解釋,會把總體經費分割,沒有給一個團隊統籌運作,是為求製作招標過程嚴謹,才選擇以繁雜的行政方式進行,且進一步說明,總導演賴聲川花費兩年的時間,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120萬元的導演費,且強調創意設計和製作管理及演出的標案,都是實報實銷。

但是現在大家最想問的是,為何一齣音樂劇連演兩場,就要花掉2.15億元的製作費?文建會表示,由於國慶晚會不能以台灣熟悉的室內舞台劇製作規格來思考,同樣是運動會、校園運動會、國家級運動會、亞運和奧運,都有完全不同的規格和需求,無法在同一天秤比較。

國慶晚會經費比較的標準,需與同類型的大型戶外演出相比,夢想家演出的人數、場地、觀眾、和數百萬人收看電視轉播等因素,均無法與一般常態之室內的舞台劇相比、而較類似世運、聽奧、跨年慶典等戶外大型活動。

儘管文建會將所有標案的規格、經費和得標廠商,都放在官方網站上供人取閱,一再強調程序合法性,但是現在藝文界人士所在乎的是,用2.15億元製作一部音樂劇,是否真有必要?
========================================================

夢想家引馮光遠與網友網戰 盛治仁臉書:提告汙蔑者!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1月3日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賴聲川製作的國慶音樂劇《夢想家》,引發爭議,知名作家馮光遠也用漫畫嘲諷,稱賴聲川是國民黨權貴子弟,暗諷「夢想家」A錢,遭到網友留言說他沒能力評斷 賴聲川的成就,此番話引起了馮的注意,再度發文罵賴聲川,現在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在個人臉書上留言表示,將請律師整理這段時間的誣蔑者,提出告訴。

曾經在《壹周刊》專欄撰寫文章,諷刺立委吳育昇外遇,並且遭吳育昇提告的知名作家馮光遠,2日在名為「國寶級白目馮光遠在此」的個人部落格上,發表一篇「罵賴聲川,算我一份」的文章,說是難得用來回應匿名網友CCY的留言。

馮光遠張貼該名網友在他的部落格上的留言內容,「坦白說你讓我看不起,你甚至沒能力就劇本身去評斷他做得好不好。只能用一句權貴子弟來評斷賴聲川的成就。你自己把自己搞低下了。」

這一番話果然引起馮光遠的注意,因此特地發文回應,
他說:「關於賴聲川,我從九零年代就開始批判他了,....批判他的貪婪、傲慢、無禮以及沒有才 情,...身為權貴子弟讓他比別人更有機會,這種事情我們會陌生嗎?從李慶安、郝龍斌、馬英九這些人開始,這些靠把足哪些人是被認為有能力有操守的,賴聲 川不過是文化圈的代表罷了!」

原文網址: 夢想家引馮光遠與網友網戰 盛治仁臉書:提告汙蔑者!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3/301-2754537.htm#ixzz1cc7v4kot

他也認為,賴聲川的這齣戲出事,主要是因為劇本被鴻鴻、紀蔚然等劇場要角,批判得體無完膚,當然也包括龐大製作費用的問題,才會鬧成今天的局面。之後,馮光遠洋洋灑灑列舉出,他對於賴聲川所做的事情,感到不認同,甚至還用「文化痞子」來稱呼賴。

文章登出之後,馮光遠回覆的網友CCY也留言回應,對於馮的大罵賴,該名網友不但不挺,反而吐槽馮光遠,「來自於半公部門的經驗(工研院),讓我知道你對公家機關經費的報帳方式缺乏認知。....把兩億多通通歸在賴導演上,就表示你只是因為搞不清楚報帳的方式,有影就開槍。」

網友CCY也澄清自己不是匿名,自稱本名為Chang, Chong Yie,從他的留言不難推測,應該是在工研院上班。 對於馮光遠憤慨的發文,網友回應好壞參半,但也因為賴聲川,在網路上引起一番唇槍舌戰。

不過,雖然網友罵的熱烈,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在臉書上留言表示,「今天把國慶晚會的標案送到檢調單位去調查,明天請律師整理這段時間的汙衊,該提告的就提告。」


原文網址: 夢想家引馮光遠與網友網戰 盛治仁臉書:提告汙蔑者!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3/301-2754537_1.htm#ixzz1cc8tRQpO
==============================================================

「夢想家」大花2.15億?!賴聲川打破沉默:作品可受公評

記者江羚瑜/台北報導

近來各界對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耗資2.15億的批評聲浪,總導演賴聲川首度打破沉默回應,寄信給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文中強調,2年前接到百年國慶晚會的創作邀約時,希望以「摧毀傳統,用創意來實踐開國先行者的夢想精神」,來取代老套的「四海歡騰」類型晚會。

「我夢想做一個戲,超越政黨,用搖滾樂作為公約數。」賴聲川在信中提到,「這齣音樂劇是我的夢想,任何作品皆可接受公評,將虛心且全盤接受,結果如何,留給200萬電視機前的和現場觀看的朋友評論」。

接下「夢想家」音樂劇的邀約,賴聲川在信中還寫下創作的初衷,「讓2011年10月10日大家都能開心慶祝一些絕對不屬於任何政黨的永恆價值─那就是利他的精神、奉獻的精神、對先行者感恩的精神」。

面對藝術界的反對聲音,令賴聲川深感致歉的是已逝音樂人陳志遠,以及參與者的辛勞,因為全部被這些雜音被遺忘了。賴聲川信中提及,「這是我今天心中唯一的遺憾。」最後在信末寫下「台灣要加油。」

原文網址: 「夢想家」大花2.15億?!賴聲川打破沉默:作品可受公評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2/10844-2754446.htm#ixzz1cc9qpptk
============================================================

熱門話題-《夢想家》經費 不合常理

  • 2011-11-03
  • 中國時報
  • 【鄧鴻源/新北淡水(副教授)】

     文建會斥資二.一億元打造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連日引起藝術界批判,其中六項採限制性招標,且決標價與底價幾乎相同,其他標案的決標價也過於接近底價,疑點重重,晚會器材租賃費用高達三千萬元,不合常理。
     設備租賃標案中,投影字幕設備租金一千六百萬元、通訊及監視設備租金四百多萬元、燈光設備租金近九百萬元,總共近三千萬。這些設備使用完畢就歸還廠商,如此高額費用似乎不合常理,也與業界行情有落差。《夢想家》只演出兩晚,難怪有人批評如放煙火般燒錢。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回應稱「夢想家具百老匯水準,兩億元不貴」,甚至以「就像一個百萬年收入的家庭花一千元慶生」形容,比喻未免荒唐。為了慶生就可以如此浪費嗎?世上有如此貴的設備租金費嗎?
========================================================
藝文人士︰砸2.15億 常態性表演沒被考慮/夢想家音樂劇跟放煙火沒兩樣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鮮少被重視的藝文界,今年由於建國百年慶典緣故,拿到許多實質 的演出機會跟補助,無論是兩千萬或是兩億,但這些補助數字的背後,卻是一個國家機器在決定「政治正確」與否的評比過程,讓藝術去服務政治,藝術的價值還剩 下多少?值得外界省思。 小劇場教父王墨林表示,撒大錢做建國百年活動做法粗糙,就像是當年藝工隊大家來唱歌跳舞一樣,比起中國文革樣板戲還不如,「同樣是歌功頌德,人家樣板戲還 有民間戲曲成分在其中,更有文化」。

王墨林說,建國百年慶典花這麼多錢是對的,如果沒有預算,誰會自發性幫政府歌功頌德?但是這整件事情卡 在文建會是一個文化官僚體系,「放眼日本、韓國到美國、歐洲,哪個文化官僚機構可以自己生產藝術商品?這件事情的邏輯本身就是一個錯誤。」文建會自己發包 自己生產藝術商品,當然會出問題。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說,若有兩億,「我會將這兩億花在把台中圓滿劇場後台蓋起來,讓以後的表演團隊都有機會可以使用。」言下之意是,在一個臨時的場地花上兩億,後續的常態使用性與重製上演率如果沒有被考慮,跟放煙火沒有兩樣。

兩廳院企劃行銷部經理李惠美表示,國際上如《歌劇魅影》、《貓》這一類音樂劇當初的製作成本費用,很難估算清楚。

可讓國際藝術節辦四年

身為行政法人機關,兩廳院曾經花近三億引進《歌劇魅影》,引發外界抨擊,但是在台灣連演六十八場,場次多,成本的確降低;但李惠美不諱言,對長期製作節目的兩廳院來說,兩億這個數字是「天價」,「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藝術節都可以辦四年了」。

表演藝術聯盟秘書長于國華則認為,《夢想家》值不值得兩億這件事有兩個層次,首先是花兩億做一個建國百年的國慶晚會值不值得;其次可以探討兩億製作出《夢想家》這樣的戲劇演出形式合不合宜,「將一個國慶晚會以一個戲劇的形式來表現,本來就有一點冒險。」
于國華說,如果今天《夢想家》做出來的藝術層次令人歎為觀止,難道花兩億就沒錯了嗎?這可以提供大家做思考。
==========================================================
 夢想家吃肉  藝文界啃骨頭  2011-11-4
◎ 陳殿冠
從三十二年前,我擔任專業合唱指揮開始,就始終與演出的預算開銷奮戰不懈。從大型的四幕歌劇《波西米亞人》,到小型的老人中心演唱會,有戶內外,有國內外,只要有拿到政府補助,無不心存感激,因為這都是人民的血汗 錢,而且,有排擠作用,我們拿多少,其他人就少拿多少。也因此,早期我曾經參與策劃的中正紀念堂廣場戶外大型歌劇《杜蘭朵公主》,以及在高雄曾打算演出的 《風流寡婦》,這兩齣最後都決定放棄,因為時值景氣大壞,身為藝文人士總要與民休息,不能殺雞取卵。

說白了,藝文團體一定得獲得補助,才能生存,沒有補助,或補助過少,這個團體一定要消失。

定 居在台中的我,發現近三年來,過去有能力辦音樂會的在地合唱團或劇團,活動減少或幾乎停滯,再加上我所申請明年一月一日就要在台中中山堂演出的《費加洛婚 禮︱︱台中公園故事》莫札特四幕歌劇改編,那區區的十五萬元補助案,被國藝會否決 (還是要賠本照演),總覺得藝文界寒冬已至。

但自從得知文建會將二億一千五百萬元巨款,補助給只演四小時的《夢想家》歌舞劇,而文建會主委大人覺得理所當然之後,我像是遭到五雷轟頂,因為,這意味著,藝文界補 助的這塊大餅,將在當今政府主導下,持續著由少數人鯨吞,而其他眾多團體只能爭搶掉落在旁的碎屑,甚至餓死道旁。
(作者為台中愛樂合唱團指揮、歌劇團藝術總監)

============================================================
 寧願燒錢看戲 不給老農津貼   2011-11-06
◎ 葉昱呈
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兩天燒掉兩億一千五百萬元,此一金額足以供應全台灣中低收入戶學生兩個月的營養午餐;亦可供應弱勢兒童冬季鮮乳二十一年。

馬政府說沒錢調高老農津貼,卻有錢幫軍公教調薪三%,以馬英九的薪資為例,調薪後每個月增加一萬三千八百六十九元,平均每日增加四百六十二元,是老農津貼(每日增加十一元)的四十二倍;而榮民就養金每月調高六百元,平均每日增加二十元,是老農津貼的一.八倍。

再者,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夢想家」音樂劇之現場及電視轉播觀看人數,約為兩百萬人次,平均每人每日成本為一百零八元,是老農津貼的九.八倍。試問為什麼只要披上「文化外衣」的活動,錢就能「億來億去」的亂花?

老農辛苦耕作了大半輩子,養活台灣土地上的人們,馬政府卻苛刻地僅調高三百十六元的老農津貼,連買一包三百二十元的台肥五號肥料都不夠。其公平性何在?難道老農就註該做乎死,嘸要緊?
(作者為公務員,屏東縣民)

=============================================================
有預算沒預算,誰說了算?
◎ 杜以諾
馬政府先前說沒有預算可以延續扁政府時期的政策,來補助弱勢學童喝鮮奶,卻有錢可以花掉兩億一千五百萬的公款,只為演兩場建國百年音樂劇。這兩晚,可是燒掉弱勢學童喝二十一年牛奶的經費呀!

馬政府可以花近一百四十億,辦一個船過水無痕的花博,卻跟人民說健保虧損,不漲健保費的話,健保局會倒閉。

另外,馬政府有錢幫公務員加薪三%、也幫馬英九自己每個月加薪一萬多元,卻跟人民說農民年金每個月只能加三一六元,因為──這可是會影響財政甚巨的!

這種玩著兩套標準的兩面手法的施政方式,真是族繁不及備載。然而,馬政府有誰可以跟人民解釋什麼情形叫有錢?什麼狀況叫沒有預算?還是看誰好欺負來決定?民眾還需要這種政府、這種官員何用?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
被壟斷的文創資源
◎ 陳安
建國百年「精彩一百」系列活動,總共要砸下上百億元預算,如果能夠帶動民間文創產業,或強化國家主權,倒也無可厚非。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眼尖的民眾,一定早已發現,將近半年以來,政府的政績宣傳(或說國民黨的競選宣傳)撲天蓋地,都打著「精彩一百」的旗號,動支的就是這筆錢吧?

在各式令人眼花撩亂的慶祝活動中,有兩支隊伍特別醒目,一是賴聲川導演的「表演工作坊」,一是孫翠鳳的「明華園」歌仔戲團。

國慶晚會就是由賴聲川策劃的音樂劇「夢想家」擔綱,燒掉兩億一千五百萬元,曾道雄教授感覺「毛骨悚然」,筆者則是憤怒到想吐!先前同一組人馬製作的「台北花博」開、閉幕式表演,也是一口氣燒掉兩億元!從「聽奧」、「花博」到百年國慶,賴聲川無所不在,大型演出一手包辦,儼然成了文創「教父」。

至於「明華園」,也以「超炫白蛇傳」列為「精彩一百」系列節目,製作手筆也不遑多讓,前不久還獲得台北市文化局撥交萬華糖?做為永久館址,與執政當局的親密關係不言可喻,孫翠鳳本人更是藍營選戰輔選名嘴。

筆者三十年前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文化傳播,深知有許多文創團體煮字療饑的困窘,比如「紙風車劇團」,捉襟見肘仍能堅持踏遍三一九鄉,深入離島漁村、 山地部落,帶給無數小朋友歡笑與夢想。台北市一夜火樹銀花燒掉的錢,是他們一輩子不敢奢望的夢想,請問盛治仁主委:特定的團體,憑什麼壟斷文創資源? (作者曾任民間藝文經紀公司文宣主任)

=============================================================
劉團長的電話
◎ 李小得
筆者任職於金融機構,常有藝文團體透過我這個單位,情商贊助。這些團體裡頭,「河洛歌子戲團」讓我感觸最深!每一次接到劉鍾元團長的電話,我都有很大的壓力。八十多歲的長者,卻為公演經費的需要,要向晚輩的我低聲下氣的開口,希望我們的企業可以給予幾萬元的贊助,教人聽了很難過!

河洛歌子戲團,是國內知名的劇團,多年來培養出唐美雲、許亞芬、王金櫻、小咪、石惠君、呂雪鳳…等知名歌子戲明星,對歌子戲有很大的貢獻。但政府似乎給他們的關懷太少,讓劇團搖搖欲墜。

其他如「肢體音符舞團」要到韓國、日本公演,宣慰僑民,只要三百萬元的費用,卻求助無門。

又例如贊助一場「紙風車劇團」到台灣各鄉鎮表演兒童劇,只要三十五萬元,每場觀眾往往在三千人至五千人之間。如果有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可以贊助六百多場演出,台灣各鄉鎮可以巡迴演出兩輪,親臨現場觀賞的全台灣民眾可達兩百萬人次以上。

我們也曾邀請九人弦樂團及九位教授級聲樂家,在台北新舞台演出,包括製作、編曲、演出、場地…等費用,一場花費七十五萬元,提供九百三十三個位置給觀眾欣 賞。若有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可以包場演出兩百八十六場,提供給二十六萬人親臨觀賞,這樣,台灣的音樂、人文水平,將大大的提高。

國內舞團除「雲門」外,應該還有數百舞團,但大部分得不到政府的贊助、關愛,每個舞團都苦哈哈的,讓這些優秀舞者,不知何去何從?

這次看到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花了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很驚訝!好貴喔!當天我看電視轉播只看了十分鐘,就看不下去;若事先知道花費那麼多錢,一定把它看完,才值回票價(納稅人的錢)。

看到這次政府這樣大方的花錢,更教人深深為眾多苦哈哈的藝文表演團體打抱不平。
(作者為金融從業人員)
================================================================

莊瑞雄:夢想家音樂劇標案2.3億元 剝削舞者排練費

2011年11月9日 23:09
  • 《夢想家》引發爭議,賴聲川全盤接受,但也遺憾所有參與者的努力,卻沒有被看見。(圖/中央社)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9日指出,斥資2.3億元天價的「夢想家」音樂劇,透過關係號召60名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的學生納入演出,結果每位學生只領到1萬多元 的排練費,只佔整個「夢想家」標案的0.3%。他說,月領1萬元比麥當勞打工還低,「學生跳舞跳到腳都麻了,賴聲川卻數錢數到手抽筋!」

莊瑞雄表示,「夢想家」兩晚演出共近140名表演者,其中近半數為台中市國立台灣體院舞蹈系學生,而賴聲川利用「百年國慶」、為校、為系爭光當號召,透過 關係將台體60名學生納入「夢想家」演出團隊,這60名學生由表演工作坊幹部指導,付出血汗密集訓練一個月,期間還兩度包遊覽車北上彩排。

莊瑞雄說,60名學生和8名舞蹈系指導教師,事後各領到1萬多元的排練費或1萬元的顧問費,結果68名師生辛苦換得68萬餘元,換算只佔整個排練及演出的「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科目6079萬元的1%,或佔整個夢想家標案的0.3%。

莊瑞雄認為,月領1萬元比麥當勞打工甚至外勞薪資還低,賴聲川不該如此貪心,利用這群師生的單純和愛國心。他質疑,賴聲川剝削這群單純可愛的學生,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賴聲川應對台體師生做一個公平的交代。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指出,依照大型歌劇如歌劇魅影的演出成本價格,演員演出費應佔成本的四成,但台灣體院學生卻被當廉價勞工,依「血汗工廠」、麥當勞打工甚至外勞的標準發津貼。

陳其邁說,民進黨要求文建會公布「夢想家」音樂劇標案細目、報銷領據,並呼籲特偵組、監察院儘速調查此案涉及的綁標圖利、浪費人民納稅錢等弊端,盛治仁也應該下台。

原文網址: 莊瑞雄:夢想家音樂劇標案2.3億元 剝削舞者排練費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9/301-2756504.htm#ixzz1dE6pBgSc


=============================================================

國慶音樂劇花2.15億

可讓國際藝術節辦四年

大陸歌舞劇杜蘭朵來台補助 X千萬元

台中市攝影學會每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自費舉辦台中影展、國際沙龍,補助二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