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IAEA控伊朗製核武 情勢再陷緊張

IAEA控伊朗製核武 情勢再陷緊張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公佈有關伊朗核問題的最新報告。指出有確切的情報顯示,伊朗從 2003年之前就開始研發核武。報告一起再度引發國際緊張。

IAEA在報告中引述了10多個成員國的情報機構,跟自己的調查結果,指出伊朗在北韓以及巴基斯坦專家協助下。正在研發先進核子彈頭。並在德黑蘭附近的軍 事基地進行核試爆,IAEA表示,這些活動早在2003年底之前就已經展開,而且可能到現在都持續進行中。IAEA呼籲伊朗立刻提出說明和澄清。伊朗當局 則是回應西方的指控子虛烏有,總統阿瑪丁雅抨擊IAEA早就淪為美國的打手。

阿瑪丁雅並嗆聲,如果美國跟以色列想力用這份報告,當成對伊朗動武的藉口,將是嚴重的錯誤。對此美國國務院回應,得花兩個星期的時間研讀 IAEA報告,才能決定要如何回應,現在討論是否要進一步制裁伊朗還太早。

IAEA報告也引發其他國家的關注,法國表示會支持聯合國的制裁行動,但跟俄羅斯一樣,強調將全力阻止任何軍事行動。中國也重申反對核武擴散的立場,並呼 籲透過對話與合作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
記者陳秋玫報導

(2011-11-09 11:56)  公視午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