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社會觀感? 馬比盛更該下台 / 選前止血,盛被馬政府祭旗

社會觀感? 馬比盛更該下台  2011-11-19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政府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了,在一般的政治運作上, 棄車保帥、斷尾求生,是可以達到至少止血的效果,但是,由於馬英九「狗尾續貂」,昨天同步透過特定媒體專訪放送:同意盛治仁請辭「是因為社會觀感的問 題」。這個做法叫做傷口撒鹽、欲小不易,反而提醒所有對「二億三」與「馬友友」不滿的大家,必須請問馬英九:你的第二步是什麼?

要盛治仁辭官負責,這為何不是最後一步?
因為,馬英九在全案疑雲重重的情況下,居然只想以「社會觀感」做終,是可忍孰不可忍?倘若只是社會觀感不佳就可以下台,那麼馬總統「拜訪懇託」選舉賭盤的組頭,怎麼到現在遲遲未能下詔罪己?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種領導風格,未免也太難看了吧!

「二億三」這件案 子,當然不僅是社會觀感問題,盛治仁下台,負起政治責任,屬於政治交代,要不是大選在即,恐怕連這一步都沒有,因此聰明的選民知道,台灣是個法治國,法律 才是最低的標準,司法體系對本案積極展開偵辦、查察是否涉及不法,才是維護人民權益起碼的防線;而馬英九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在民怨高漲時刻,刻意片面界定本案的性質,已有意圖主導辦案方向之嫌,大家必須對他提出嚴正的抗議。同時也應將檢調的後續行動,一併列為對馬政權做出最後定調的檢測依據。

去職後的盛治仁依舊宣稱:合法性毫無問題。既然如此,何以外界要求公布支出細目,這麼簡單讓真相大白的方法,卻拖到下台了還拿不出來?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嗎?一個兩小時的歌舞秀,只演出兩次,為什麼要切成十三標?這個疑問又基於什麼原因到走人了還不講清楚?
如果拍拍屁股,就可以玩掉二億三千萬元而沒事,馬英九並且輕描淡寫地認定僅屬社會觀感,那麼這與率獸食人有何不同?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顯然,馬英九比盛治仁更該下台。
=================================================================
選前止血,盛被馬政府祭旗
記者凌美雪/特稿
負責主導建國百年活動的盛治仁,在建國一百年還沒結束時就丟了官位。盛治仁終究是因為太年輕又太不熟悉文化?或者真是太「政治人」,不把文化界的批評放在眼裡?這是「夢想家」爭議延燒以來,文化圈議論的焦點。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的學經歷,加上口才便給、曾是政論節目常客的盛治仁,就官場資歷來看,撇除主辦聽奧外,真正官位只有先後在北市研考會及文建會任主委,感覺是兩個很不相關的專業,尤其是文建會主委任內,更被評為歷來最年輕卻也最「無關」文化的主委。

近年來,盛治仁爭議不斷,除了與女主播吃飯傳成緋聞外,辦理台北聽障奧運時,開幕演出竟火燒logo,去年底以文建會預算與台北花博合辦跨年晚會,也被質疑是花公帑打造權貴夜宴。

過去的爭議只是風風雨雨,但此次夢想家事件卻演成風暴,文化界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盛治仁始終以對不了焦的內容「理直氣壯」地天天對媒體回應「絕無不法」,還把文化界的批評,當成是「綠營的打手」,終於惹惱了整個文化圈。

盛治仁無法挺過這次風暴,成為馬政府選前止血的工具,但文化圈對馬政府文化政策的大反撲,這次事件恐怕只是個起點!
===============================================================
轉動台灣 綠要國民黨買單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夢想家風暴請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批評, 去年文建會在編列預算時,就將許多文化建設預算挪去支付建國百年的活動,她呼籲,建國百年活動的經費須全面檢討,已經執行的部分,應該由國民黨黨產來支付,至於尚未執行的部分,也必須全面撙節八十%。

管碧玲並點名,十二月卅一日還有一場經費高達七千二百萬元的「建國一百年轉動台灣向前行」燒錢活動,藍營若執意要辦,應由國民黨自己買單。

對於盛治仁請辭獲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盛治仁早就該辭職下台,且馬政府縱容他「散盡建國百年家產」才離開,如今這個舉動根本就是選舉手段。如今人民最想看到的不只是盛治仁下台,而是馬政府下台。

立委黃偉哲表示,建國百年的經費多半集中在今年下半年,輔選的意味濃厚,在馬政府的部會首長名單中,比盛治仁更應該下台的「大有人在」,馬英九必須全面檢討馬團隊。
立委翁金珠指出,盛懂政治卻不懂文化,擔任文建會主委根本是「錯置」。
==============================================================
文化文化,之乎者也!
馬英九政府任命自稱與藝文界不熟、曾為其台北市長時代研考會主委的政治學者盛治仁為文建會主委,取代黃碧端這位保守文人、學者(據說是馬為安撫藝文補助經費四大金剛之一:林懷民,而更動的)時,就已重重打了藝文界一巴掌。

盛治仁的任命,難說不是因為所謂的建國百年而起。這個基金會主事的盛治仁,使文建會回到與中國國民黨文工會並生共構的黨國體制舊時代。當時,盛的豐功偉業, 只是聽奧的表演活動,正是賴聲川承擔其事。一路走來,他和舞蹈的林懷民、歌仔戲的孫翠鳳(她的另一半把公視弄得七零八落、連帶公廣集團的華視也遭殃,也是 拜馬英九之賜),都是苦哈哈藝文界的金剛不壞之身。

壞就壞在台灣的藝文界,在中華民國這個虛構、欺罔的體制裡,為了求得補助,大多附和在中國國民黨權力圈,意識形態和利益形態兼具。連標榜左派,甚至附和共產黨中國者,也一樣衡量權宜、失去立場。沒有直接社會對話條件的台灣藝文界,苦哈哈等待文化部門的哺乳,但是又何奈!

台灣的國家文化機制,最基本的問題出在「中華民國」的虛構和欺罔性。藝文常常只能是謊言的共謀。馬英九騙術折服了一些藝文界人士、學者,成為紅衫軍。馬腳露了,在偽善氣息裡,灰濛濛的。《夢想家》的二億一千五百萬,點醒了許多夢中人。

一些表演藝術團體的年輕藝術家,發起「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連署活動,第一要求,就是盛治仁下台。本來,他就要隨馬英九下台了。這是臨門一腳,真把 他逼下台了。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如果不掙脫虛構、欺罔的國家體制,文化的社會土壤又貧瘠、只等待政府文化部門援助,藝文界又如何與政治權力平起平坐?

法國戴高樂政府時代,作家安德列.馬洛(Andre Malraux)掌文化部,一九六○年代的十年間,為法國擘畫了文化基業;一九七九年,尼加拉瓜桑定革命的新政權,詩人卡得尼爾(Ernesto Cardenal)出任文化部長,在奧特嘉偏離民主之路時,不惜辭職、決裂。右翼左翼,都有令人欽敬的文化部動人故事。沒有文化部的美國,以國家藝術基金 會和國家人文基金會,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英國也一樣,只由藝術部門定政策、撥經費,不領導實際計畫和行動,異曲但同工。台灣在放棄馬英九政權後,不要重蹈覆轍,藝文界也要獨立起來,加油!
(作者李敏勇,詩人)
=============================================================
馬燒錢,吳吃驚?
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兩天燒掉納稅人血汗錢二.一五億元,各界撻伐不斷,連續批判已一個多月,但是,馬政府高層視為「蚊子叮牛角」不痛不癢,民怨、民怒更深,終於,行政院長吳敦義坦承「兩晚演出花二億,我也很驚訝!」

「馬 燒錢,吳吃驚」,這是怎麼回事?只演兩場的「夢想家」音樂劇燒掉的二億多元,由行政院轄下的文建會預算支應,執行的就是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吳揆怎麼對屬下 如此離譜妄為,簡直比吳揆日前痛責農委會林務局敗家,更敗家百倍,竟一副事先不知情狀,在各界不滿沸騰,事隔一個多月後,才「驚訝」?

莫非,因盛治仁是馬的嫡系人馬,為了熱烈慶祝百年國慶,不惜燒錢,都是「奉旨辦理」,而吳揆完全在狀況外,現在才終於搞懂問題,所以遲了一個多月,才為燒錢事件大吃一驚?
其實,以上所述應該僅是部分因素,吳敦義不可能毫不知情,更不可能因為燒錢風波引民怨,就幡然悔悟、痛改前非。

只因夢想家燒錢風波爆發後,燒錢決策的馬英九、執行的盛治仁、吃飽飽的賴聲川等「馬友友們」,對於藝文及社會各界的批判聲,幾乎充耳不聞,民怨累積更深,吳揆演出驚訝戲碼,根本就是替馬擋子彈,企圖為馬卸責。

燒錢的嘴臉,就是政客的嘴臉,「馬燒錢,吳吃驚」,讓人民更看清他們的醜陋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