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金恒煒專欄〉馬英九.黑金.告

〈金恒煒專欄〉馬英九.黑金.告
馬英九今年九月十日有沒有見「賭盤大亨」陳盈助?其實已非重點。馬英九公然承認自己兩次與陳盈助會面,尤其○九年已身為總統的那次,醜聞就已上身,接下來引發政治風暴,也是事之必然。

《壹週刊》爆料的 新聞一問世,民進黨跟著撻伐,馬英九沒有立刻快刀斬亂麻的提告,已失去立足的先機。難怪多個叩應節目的名嘴強烈質疑馬為何不告,其實是激將,反映出來的心 態是認定馬心中有鬼,換句話說,他們相信媒體的報導為真,相信馬英九的澄清為假。

更且,《壹週刊》態度強硬,表示已合理查證而且掌握證據,在法庭中可以提出云云,更讓馬英九難以招架。

馬英九為什麼在電子媒體上承認見陳盈助兩次?根據《聯合報》的報導,馬營認為《壹週刊》掌握了馬、陳見面的「舊照片」或「知情人士」的錄音帶,馬若否認,週刊拿來做第二波加碼的素材就會重創馬的形象,所以馬先自我招供,以斷其後。

《壹週刊》的此則封面故事,殺傷力極大、愈燒愈旺,隔了六天,馬陣營不得不出手。同一天內,馬英九告蔡英文與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嘉義市長同時為國民黨副主席 的黃敏惠告《壹週刊》、陳盈助告《壹週刊》。問題是,興訟能不能終結此一議題的延燒?還是相反?反為此議題增柴加火?老實說,馬英九不告不行,告也不行, 正凸顯馬英九的困境。

馬營訴諸司法,馬上形成的局面,有趣極了,民進黨與媒體《壹週刊》成為一造,馬陣營與組頭大哥陳盈助成為另一造,再加 上蔡英文競選總部同天接到自稱陳盈助「細漢」的恐嚇電話,威脅縱火還說「南部要不要選票?」於是形塑了兩個陣營,一個是黑金一國、一個是反黑金一國;這叫事實會說話。

把《壹週刊》與民進黨打成一國,就是認定一刊一黨是「共犯結構」,從而取消了《壹週刊》的媒體立場、完成控告民進黨的合理性。 再依《聯合報》的報導,國民黨認為報導背後有政治斧鑿,充滿「政治計算」,拿出來的理由是,《壹週刊》負責政治新聞與調查報告的副總編輯廖志成曾任前總統陳水扁的總統府諮議,於是陰謀論就順理成章了。問題是,國民黨批評《壹週刊》「事實基礎極端薄弱」,國民黨的指控更是「基礎極端薄弱」,只彰顯國民黨沒有 處理問題的能力,只能憑一廂情願的臆測來解決危機。

馬英九告民進黨、梁文傑,號稱是用「個人身分」,既然如此,為什麼召開「提告」的記者會是由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與發言人賴素如出面宣告?這又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本色。

馬英九見了賭盤大亨,已是自我證實,提出訴訟則是提油救火,提供更多話題讓人炒作。善哉善哉。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
李敖:參選為揭發馬英九是貪汙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