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改善醫療人力失衡 仍未見效 / 急重症醫師的斷層危機

急診醫師:1 外科:7 改善醫療人力失衡 仍未見效
◎ 林子堯
台灣醫療正值崩壞之際,政府為改善「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寂」,今年大幅縮減非五大科醫師的招募人數,強迫增加畢業醫學生進入五大科的人數,但此舉無疑剝奪了許多醫學生選擇之權益,也造成許多科別的新進醫師大幅減少,未來台灣勢必會有醫療人力失衡之狀況。

以精神科為例,去年全國招募約三十八位住院醫師,今年名額只剩二十八位,直接減少了近三分之一,而且減少的名額幾乎都在署立醫院系統,導致今年能招募精神科住院醫師的署立醫院只剩一家。部分公費生因限於只能選擇署立系統就業,如今想走精神科的人幾乎是「沒得選」。

再回想今年十月時,新聞才報導「國人心理健康」亮起紅燈,石崇良處長也表示未來會成立心理健康司,如今精神科醫師名額卻反而減少,這對國人心理健康有何助益?筆者不解。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政策真的能改善五大皆空的狀況嗎?以台大醫院近日公布應徵住院醫師的人數來看,全國應徵急診的醫師「只有一位」,而外科只有七位,都低 於總招募人數。這前哨戰無疑已經「舉起白旗」。
而長庚皮膚科今年預招人數不到四位,卻高達一百多位醫師報名,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如今大選在即,醫界崩壞之象人人可觀,冀望有關當局能審慎決策,勿為選舉而粉飾太平。也望諸位總統候選人能重視這問題。套句侯文詠先生於北醫授袍典禮時說過的一句話,「如果醫師不健康,那病人也不太可能多健康。」
(作者為署立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
急重症醫師的斷層危機
◎ 陳家如
近 日醫療界龍頭台大醫院,公布一○一年的住院醫師初審合格名單,多數科別皆洋洋灑灑地錄取數十人,但外科、婦產科只有個位數。更令人怵然心驚的是,急診醫學 卻只有「一」人應徵。我們年輕優秀的新血醫師們,自重症醫學急速流失與消失清空的可怕程度,令人憂心忡忡。台灣政府再不積極介入處理及改革醫療環境,醫術 精湛的老醫師們凋零後,無新血補入,未來台灣很快會成為急重症無醫師的小島。未來,生小孩、重傷、危及生命的急救以及開刀醫師都將極度缺乏,生重病的病人 哀嚎著大排長龍,卻無人醫;而在醫院的另一頭,卻有大排長龍的醫師為你打美白針、矯正牙齒。

對急診科醫師而言,需要漫長、艱辛訓練過程的 積累。但稍有意外,動輒醫療糾紛賠上千萬。醫療環境之不友善,暴力事件又頻傳。臨床上甚至有許多訓練九年、十年的急診醫師原本滿懷熱情,最後仍被惡化的醫 療環境逼走求去,寧可改行去當減肥診所的醫師,生活品質不但好,又可以安心睡覺。

許多的醫師們,原本都是以「可以救命」為永恆的驕傲跟熱情,只是現今的醫療制度,讓許多醫師選擇放棄這項志業。是深深的悲哀,也是很大的隱憂。
(作者為家庭醫學科醫師,桃園縣民)
=================================================================
蘋論:醫護,錢少事多、離獄近 / 專業醫護人員淪為廉價勞工 ~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