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馬神話被解構了

馬神話被解構了
記者鄒景雯/特稿  2011-11-3
馬英九執政的罩門絕對在經濟,不在兩岸,甚至,兩岸問題的處理,稍早被形塑為馬英九神話,現在,這個神話因為和平協議與公投事件被解構了,當美麗的迷霧漸散,呈現出馬英九內政治理無能的「本真」後,接下來恐怕將是崩盤的開始。

何以經濟才是馬的罩門?新近的一份民調凸顯了這個事實。例如,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當前的失業問題很嚴重,逾五成的人擔心自己與家人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不滿意馬政府三年多來的經濟措施者,高達五成七;七成七的人感受貧富差距擴大的嚴重性;甚至近五成七認為馬的經濟政策對財團較有利,認為較照顧百姓者 只有一成八;而八成的人認為物價上漲嚴重。

這些懸殊性的民意交織出一個清楚的圖像,馬英九將蛋糕上的奶油集中刮給少數人,多數人在底層支撐蛋糕,卻只能望奶油興嘆,這種不公與不義,已是「台灣共識」。

這樣的認知,不斷地積累,但是隱性的焦慮,相當重要的因素是,台灣民眾經過多年的洗腦,確實存在一種錯誤的刻板,就是台灣的主體性固然與日俱增,但並不主張 與中國採取強烈對抗,而馬英九似乎比較善於與中國虛與委蛇,民進黨即使不是「不放心」,終究是個「變數」,於是社會的保守性格,成就了前述的神話。既然有 神話在,多少會壓抑經濟上的不滿。

不過,和平協議與訴諸公投的兩手為用,對神話造成了直接暴衝,神話因此破碎支解
原來,過去的抹紅,如今證實是真紅,過去的賣台是形容詞,現在成了動詞,過去的溫良恭儉,此時竟是大踩紅線。這種不確定性,才是真正的不安、可怕。

失去神話包裝的馬英九,既然已經無法鋪陳憧憬,剩下的就是小民殘酷的生存問題。經濟政策的嚴重失衡,以及廣大中產與基層的相對剝奪感,可以預見未來將成為顯性的憤怒,浮上第一線與馬英九的支持度短兵相接,這個趨勢,是選前七十天的重要現象,值得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