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誰在乎中產階級

誰在乎中產階級
◎ 林淑鳳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算不算是中產階級。

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差不多在每年的三月份左右我就可以算出當年度的年度總所得,和新聞上公告的台北市平均所得相比,我勉強爬出了台北市貧民線上。可是我買不起一個像樣的房子,一個可以讓我在單程通車一小時內的房子。

當電視上的綠的藍的都在吵那個我不是很懂的兩元柿子時,我謝謝政客注意農民的生活,因為我也是農家出身的孩子,可是我也忍不住想起自己花了大把錢出國留學,有一個好學歷、有一些大型上市公司的工作經驗、有人人認同的專業,可是我還是存不到錢買房子。

我沒有車子,每個月花將近一萬元租房子住在台北市中心。每個月扣掉房租、孝親費、生活費後,存款用龜速在上升。偶爾領了獎金,也會想去旅行,看看不同的世界,也想買一些東西讓自己開心。於是我三十五歲了,可是我的存款付不起台北市中心房子的頭期款。

有人為了買房子,省吃儉用十幾年,但我不知道這樣當房奴二十年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我開始懷疑當年回台灣發展的決定是不是錯了?我開始想著是不是要離開台北到國外發展?

台北的房價已不是一般人可以買得起了!我不奢望台北市的房價可以低到多低,但多希望台北市、新北市的房價能回到五年前的水準就好。至少,那會讓我覺得人生還有一些可以努力達到的目標。

我想問,有誰能真的有魄力且有能力打壓房價,讓薪資與房價有一個合理的平衡?
(作者為資訊從業人員,台北市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