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名家精選》張啟楷:「黃金十年」裡的選戰密碼

名家精選》張啟楷:「黃金十年」裡的選戰密碼

2011年11月4日 11:02
  • 張啟楷,資深媒體工作者,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現任:中視兩岸新新聞主持人、年代新聞追追追主持人。(圖/兩岸公評網提供)

文/張啟楷

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作為連任選戰的訴求,不過作為執政者,在提出新支票前,選民必然會先檢驗過去那些已開出的政策支票是否、或者有可能兌現。六三三跳票的印象深植人心,這是黃金十年的先天罩門,不過在兩岸和平協議的目標提出後,先前那些跳票都已無關緊要,甚至因為這個主張引發的疑慮,使得黃金十年,從連任承諾變成一個不宜多談的爭議文宣。

黃金十年最早出現在去年雙英辯論ECFA時,馬英九表示,「黃金十年」是藉簽署ECFA,將台灣打造成全球創新中心、區域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及外資區 域總部,要讓台灣經濟更上一層樓。而在就職兩週年時,這個訴求進一步成為後ECFA時代的施政藍圖,當中提到的「六國論」主張是脫胎自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 主導研擬中的「2020國家願景計畫」。

然而2012年連任選戰的政策承諾也叫「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本來這種拿舊藍圖包裝成新文宣的作法,也可以解釋成執政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有施政的連貫 性。不過,為了選戰優勢,馬決定在舊論述中,加上據說研議已久的「兩岸和平協議」,果然讓這缺乏亮點的政策文宣戰頓時殺聲四起,使得兩岸議題再度變成主戰 場。

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和平紅利帶來的經濟獲益、略寬鬆的國際空間,確實取代政治對立,消減台灣社會的仇中氛圍,這是馬英九執政的績效,自然也是他的競爭優勢。馬企圖以此優勢在蔡英文及宋楚瑜的糾纏中拉開領先幅度,這並非什麼深奧手法,只是他低估了民意的深度。

儘管多數民意支持並相信他處理兩岸事務不會賣台(?),但朝野都很清楚這些紅利並非只靠馬政府單方面努力而成,其中有相當程度是來自北京的政治意志,因此和平協 議是否走向統一也不會是馬英九說了算。這些相信馬不會賣台的民眾,多半也能想像到北京不可能依著馬的談判主張──將不統不獨不武制度化。

得分不成反而倒扣分,馬英九大概很意外,怎麼這些肯定他兩岸策的台灣民眾,一下子就站到另一邊去了。雖然他接連以公投、十項保證來加強這項政策的信心指數,但真是吃力不討好,不僅一再提供殺球機會給對手,還因公投主張惹毛北京出言警告,「政治協商是一個不斷創造條件,將來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應該允許任何 政治勢力借機進行政治炒作,撈取政治利益。」最後只好自己承認,目前兩岸和平協議簽署的條件並不成熟,大陸也不可能承諾「不武」,未來四年可能沒有機會推 動。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張啟楷:「黃金十年」裡的選戰密碼 (第1頁/共2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4/11686-2754935.htm#ixzz1dfbjIfN9
==================================================================

馬英九自己撤離戰場,但問題並沒有真的消失。他在相關論述中指出,兩岸和平協議是未來十年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的事,這確是實情,但執政者的責任便在於必須提出有效對策。他所犯的錯誤不在於提出這個問題,而是作為執政者,他提出的對策太草率輕佻。

馬面對外界質疑若大陸無法接受他提出的協商原則與前提,他回以「那就再說吧」、「也可以不要簽啊」;倘若和平協議如他所言是無法迴避的問題,這種答案未免顯得輕易得以迴避,甚至沒告訴大家,台灣憑什麼條件可以隨時關上政治協商的大門。

如果將馬英九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和蔡英文十年政綱中有關建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相比,倒是有個共同點:即他們是靠防火牆在推動協議、架構,設下諸多兩岸互動的條件,完全看不出有什麼建設性,甚至也刻意忽略北京的變數,使得政策支票兌現的可行性無從討論。

透過兩岸和平協議讓選民看到馬蔡在兩岸政策關鍵問題上,有著高度雷同的路線,這大概是「黃金十年」裡最大的秘密。

(作者張啟楷,資深媒體工作者,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現任:中視兩岸新新聞主持人、年代新聞追追追主持人、和春技學院助理教授。本文由兩岸公評網推薦刊登)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張啟楷:「黃金十年」裡的選戰密碼 (第2頁/共2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4/11686-2754935_1.htm#ixzz1dfboqvTM

========================================================
馬︰不要一直扣紅帽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APEC連胡會談和平協議,面對民進黨的質疑,馬總統昨親自回應指出,他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其中的不武,「當然希望這個變成一個兩岸的共識,而不只是台灣片面的行動。」
馬強調,和平是台灣人都希望看到的,三年來,大家看得很清楚,是循序漸進的方式,也就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

馬是在昨天接見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及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監事代表時,親自對和平協議問題做出回應。

馬指出,他請連戰代表參加APEC會議,連戰與胡錦濤碰了面,連戰提到,「希望未來適當時間就兩岸和平問題交換意見」,這個話說了之後,國內有些反對黨人士 又再做文章了。馬說,連戰所指的「未來適當的時間」,當然是指條件成熟的時候,就像他所講的前提一樣,「國家有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這些前提,而且 「沒有經過公投,我們也不會踏出這一步。」

馬表示,他的主張,一定會讓人民安心,不會冒進,也不會為求功心切而採任何急躁的行動。
面對在野黨的質疑,馬表示,現在正要選舉,希望大家能夠保持理性,不要一直在這種地方「扣我們紅帽子」,他十多年來一直都被扣紅帽子,自己覺得很無奈。


========================================================
 ========================================================

警毀國旗反護五星旗-完整版- YouTube

馬英九禁止民眾帶國旗- YouTube 

馬政府沒收的國旗幫我們要回來 

放棄美國籍,自己說了不算,須國家批准(三)

 

 儘管多數民意支持並相信他處理兩岸事務不會賣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