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十二月開標,馬英九在十月盛治仁簡報就知道將由賴聲川負責// 夢想家案,綠今告馬吳貪污、洩密

盛治仁曾簡報// 夢想家案 綠今告馬吳貪污、洩密  2011-11-23
該案去年十二月開標,馬英九在十月(盛治仁簡報)就知道將由賴聲川負責,現在卻對外聲稱不知情,不僅涉及總統誠信問題,更涉嫌貪污、洩密罪,民進黨今將向檢方告發馬、吳。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左)、康裕成(右)昨出示盛治仁去年10月13日向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的簡報內容,顯示當時已經內定由賴聲川規劃國慶晚會表演活動,證明馬英九、吳敦義都事先知情。 (記者林恕暉攝)

〔記 者林恕暉、凌美雪、彭顯鈞/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為撇清密會賭盤組頭問題而控告在野黨,但國慶晚會「夢想家」的爭議風暴仍向上延燒,民進黨昨出示去年十月十三日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向國民黨中常會簡報建國百年活動報告,證明馬英九當時就知道將由賴聲川負責規劃國慶晚會,現在卻稱不知情,不僅涉及總統誠信問 題,更涉嫌貪污、洩密罪,今將向檢方告發馬和行政院長吳敦義。

藍:盛提整體報告非專項

台 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回應指出,民進黨所謂的「具體證據」,是去年十月盛治仁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報告的「建國百年」整體規劃報告,並沒有細節、專項地報告「夢 想家」活動;報告中提及預算的部份,只有澄清外界對經費問題的誤解,沒有談到細部預算,且報告時,預算都還沒開始審議。民進黨刻意稱之為「向總統報告」、 「建國百年相關經費計劃書」,顯然是惡意扭曲。
文建會代主委李仁芳說,目前文建會將不代表建國百年基金會發言。

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兩晚燒錢兩億多的爭議愈演愈烈,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去職,被在野黨質疑是馬政府「斷尾求生」;
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前天也指控,「夢想家」等建國百年活動是由馬英九、吳敦義等人開會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康裕成昨出示去年十月十三日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向國民黨中常會簡報建國百年活動報告,內容顯示當時已決定由賴聲川規劃國慶晚會;
盛治仁向中常會簡報指出,「賴聲川將規劃具有全民歡慶意味、展現台灣多元特色的表演活動」,以盛大慶祝建國百年。

綠:馬早就知賴聲川負責

陳其邁指出,該案去年十二月開標,馬英九在十月就知道將由賴聲川負責,現在卻對外聲稱不知情,不僅涉及總統誠信問題,更涉嫌貪污、洩密罪,民進黨今將向檢方告發馬、吳。

康裕成說,盛治仁開標前兩個月就向國民黨、馬英九報告,馬怎會不知情?由於馬、吳對「夢想家」案都知情,已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刑法洩密罪,將標案內定給賴聲川,洩漏機密給賴聲川,日前已針對「夢想家」提告的民進黨今將補狀追加馬英九、吳敦義為被告。

對於總統府強調馬英九只知道「夢想家音樂劇」,不清楚相關預算編列情形,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指出,盛治仁在國民黨中常會向馬、吳報告,顯示「夢想家」案是大醜聞,兩億多元的標案還有多少黑幕?在中常會指定給特定人得標,這不是內神通外鬼?還說馬英九不知道?

陳其邁表示,文建會在簡報稱花費不到二十億元,馬還說「花費不到二十億元,極不簡單」,印證陳文茜講的,經費花多少、場地在哪裡,都是馬、吳親自拍板定案; 這不只是貪污問題,更是馬英九的誠信問題,全案是國民黨以黨領政,交由文建會、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全民買單,典型的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馬英九應該負起責任。 
======================================================================
立院預算中心:建百基金會違法設立 迴避監督
〔記者王貝林、凌美雪、彭顯鈞/台北報導〕為慶祝建國一百年成立的建國百年基金會,其組成、運作備受質疑。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一百年相關預算的評估報告,就曾明確批評政府不但違法成立百年基金會,更刻意迴避立法院監督,文建會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無法有效監督。

綠籲檢調徹查 監院糾彈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痛批,這些跡證在在證明馬團隊知法犯法、知法亂法,檢調應即介入調查,職司官箴的監察院,也應查明相關公務員違法行事責任,提出糾彈。

建國百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志薇昨回應表示,相關問題還要進一步了解,基金會暫時不予回應。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則表示,總統府編列預算補助均依相關法令辦理,總統府年度預算也經立法院三讀審議通過。

建國百年基金會三千萬元基金中,政府公營事業出資七百萬元、公股民營化六百萬元,另向廣達電腦等六家民間企業募資一千七百萬元。

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公益勸募條例第五條第二項明確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政府向企業募款成立建國百年基金會,明顯違法

評估報告指出,政府不但主導成立該基金會,行政院及捐贈基金的公營、泛公股代表,還有多人擔任董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甫辭職)更擔任執行長,可見該基金會 亦由政府掌控。但政府公營或泛公股共捐一千三百萬元,僅占基金四十三%,並未過半,不須送預、決算書至立法院審議;待基金會成立後,總統府再補助高達五千 萬元的鉅額營運經費,顯然是刻意迴避立院監督。

府方補助 牴觸捐助章程

報 告指出,建國百年基金會捐助章程第四條對其經費來源,包括「基金孳息;國內外公私立機構、團體或個人捐贈;其他收入」,但總統府是「機關」而非「機構」, 不能捐款補助該基金會,也不能將總統府的補助,硬拗成屬於雜瑣無特定歸類的「其他收入」,所以相關補助明顯牴觸其捐助章程,「應予刪除」。

報告並說,文建會本身就是文化法人的主管機關,盛治仁卻兼任建百基金會的執行長及董事,球員兼裁判恐難發揮監督機制。
==================================================================
綠:建百基金會 為馬拚連任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右)、立委葉宜津(左)昨抨擊建國百年基金會成員名單,皆是馬團隊或「親馬人士」,根本是為馬英九競選連任鋪路,活動經費卻由全民買單。 (記者劉信德攝)

〔記 者林恕暉、李宇欣、凌美雪/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指出,建國百年基金會是屬文建會轄下管理、監督之「財團法人」,依法須有三分之一董事為藝文人 士,但多數董事卻是企業財團代表或由馬英九競選團隊重要輔選幹部擔任,明顯違法;建國百年基金會根本是為馬英九競選連任鋪路,卻由全民買單。

成員皆是親馬人士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也召開記者會批評,建國百年基金會成員名單,皆是馬團隊或「親馬人士」,包含董事長是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副董事長之一是新任文建會主委曾志朗等。
建百基金會不回應

建國百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志薇對此表示,相關問題還要進一步了解,基金會暫時不予回應。
陳其邁表示,依照文化藝術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第十條第二項規定,基金會董事三分之一以上須具有文化藝術專業素養或從事文化藝術經驗;但建國百年基金會二十名董事中,只有兩廳院藝術總監黃碧端屬於藝文界人士。

陳其邁指出,蔡詩萍曾擔任二○○八年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也曾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就算二人勉強屬藝文界人士,再加上甫辭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都算入,勉強也只有四席,完全不符合至少需七席文化藝術人士擔任董事的規定。

陳其邁說,反倒是曾任或現任馬政府官員或官派國營事業董事長如伍錦霖、韋伯韜等人,就佔有十席;具財團背景的如林百里、蔡明忠等人也有八席,從董事席次就可以知道,建國百年基金會根本是為政治服務,擦脂抹粉。

活動大都馬吳拍板

陳其邁表示,建國百年基金會根本是為馬英九競選連任鋪路,幾乎所有活動都是馬英九、吳敦義先拍板定案,再交給建國百年基金會規劃,最後由行政部門執行、全民買單。

陳其邁認為,總統府和行政院須將各部會及建百基金會所籌辦的活動標案向國人說明清楚,不要讓建國百年蒙羞,或讓建國百年與弊案劃上等號。
=======================================================================
夢想家賄選?門票100送超值福袋
〔記者陳品竹、凌美雪/綜合報導〕慶祝建國百年的「夢想家」音樂劇,兩晚演出耗資逾二億 元,被批燒錢、浪費,由於相關經費細目遲未公布,更讓外界強烈質疑。一位在台中觀看演出的陳先生指出,購買門票只要一百元,但每位觀眾卻都拿到價值逾千元 的福袋,令人質疑,根本就是國民黨藉藝文活動賄選觀眾。

觀眾估價值逾千 文建會:約350元

文建會昨則表示,該「福袋」價值約三百五十元,應是含在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標案中。
陳 先生說,「夢想家」在台中圓滿戶外劇場演出當日,他到超商買了五張票,每張一百元,進場後發現每個座位都放著一個印有「夢想家」的福袋,內有國旗、螢光 棒、劇本、太陽餅、鳳梨酥、外出袋等,大約價值一千多元,預估當日觀眾約有四千多人,演出兩場約有近萬名觀眾,也就是光發給觀眾的「福袋禮物」就有近千萬 元。

陳先生質疑,國內哪場藝文演出有這樣「討好」觀眾的。他認為,其實「夢想家」的很多經費都被「假藝文之名」為國民黨行宣傳之實,甚至直接送禮討好選民。
====================================================================
老蕭,這種鍋,你揹得起嗎?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政府的「百年」活動,最近因「夢想家」而星火燎原,在 野黨以圖利罪回告馬吳二人,國民黨的發言人賴素如出來說:百年所有活動是由百年基金會統籌的,與馬、吳無關。這可好,百年基金會都是些哪些人?榮譽董事長 是蕭萬長,他是馬政府的副總統,董事長是伍錦霖,馬府的秘書長,還有個董事高朗,是馬府副秘書長,黨發言人既然說與你們有關,你們好歹出來擋個子彈,幫馬 吳解個圍吧!

國民黨的官場文化很奇特,整個總統府,做決策的不出幾根手指頭,就有三名高官是百年基金會成員,國民黨還能切割責任;而這個基金會能取得卅二億元的政府預算,國民黨居然還說不干行政院長的事,這套法匠的巧言,「成就」的邏輯就是:你永遠別想要國民黨負責,國民黨有數不盡的「余 文」。

既然國民黨說:有問題,找基金會,那麼,現在發生了「夢想家」事件,甚至整個「百年」活動都遭外界側目,蕭萬長,顯然已經不太「榮譽」,面對有人「不沾鍋」,是不是要你該發揮一下最後的剩餘價值,把這鍋,不論是黑鍋或白鍋,給揹起來?

這鍋,涉及到這麼龐大的預算,可不比千把萬的市長特別費,恐怕很不好揹,蕭萬長必須掂掂自己的斤兩,免得勉強揹起,最後粉身碎骨。卅二億元,對於聰明的台灣 人來說,很實際,一點也不空泛。
例如,之前馬政府斤斤計較的老農津貼每人每月加碼三百一十六元,要增加的預算是廿五億元,兩相比較,是不是指老農的地位, 連紀念什麼死人骨頭的「百年」都不如?
更不要說,農委會供應給貧童的牛奶,只為了撙節區區一千萬元預算,居然傳出要把三八八三六名低收入戶學童給排除在 外,這個政府,除了令人髮指,還能說它什麼?

和老農、貧童比起來,卅二億元可是不可承受之重啊!何況,箇中是黑是白,還欠給人民一個清楚的交代呢!蕭萬長,這種鍋,你揹得起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