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司改與選制議題 公民連線問三強

司改與選制議題 公民連線問三強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司法與選制改革」議題,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質疑,面對恐龍法官的問題,政府是否有能力在每年淘汰一%的不合格法官及檢察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正指出,若法官不好,就算立法院把法律修得再好也是枉然;法官的品質是司法的基礎,但台灣的司法體制只要曾經通過司法特考,就沒有淘汰機制,且明年一月正式上路的「法官評鑑制度」,也無法評鑑到「收紅包」和「關說」等癥結所在。

林?正向三位總統參選人提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是否有能力每年淘汰掉一%的不合格法官及檢察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曾經表示「由總統推動司改」,請問該如何執行?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對於司改的態度為何?

另外,在選舉制度的改革上,台灣人權策進會人權政策部主任施逸翔表示,立委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台灣儼然形成藍、綠兩大陣營對決,小黨被消滅殆盡,根本 是「另一種形式的獨裁和戒嚴」,三位總統參選人該如何進行選制改革,給予小黨生存空間?如何看待「參選保證金」規定?是否願意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