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柿子專挑軟的吃 / 一國兩「柿」

柿子專挑軟的吃
為了拚連任,據說馬英九最近無時無刻不以柿農生計為己任,非常堅定的捍衛「柿價」。聞者無不感嘆,如果馬過去堅持國格面對中國,哪怕蔡英文的千軍萬馬,哪怕宋楚瑜的兄弟鬩牆,馬政權還不是固若金湯?

柿價其實是這場選戰的假議題!不管滿山遍野的柿子能否產銷順暢,馬政府蒙著頭抓住民進黨一則廣告猛打,這樣就叫救柿農嗎?柿價高低,難道是民進黨控制的嗎?政府可以因為找到擋箭牌而卸責嗎?

就在藍綠為柿價叫陣之際,要選民讓馬英九從Home stay變成Stay home,以後在家休息的宋楚瑜,也意外成了「柿非之戰」的主角。何以故?總統大選剛完成登記,國民黨馬上有人搶頭香,喊出投給宋楚瑜,就是支持蔡英文,操作「棄保」,「柿子專挑軟的吃」!

宋被馬陣營當成「軟柿子」,有其主客觀的因素。在主觀條件方面,宋楚瑜有無破釜沉舟之決心,以及中國因素對國、親兩黨的影響,都待觀察。在客觀條件部分,親民黨僅提名十二席區域立委,並未形成國民黨的致命威脅,以及宋林配的政策願景有待強化,馬陣營當然把宋看扁。

宋參選之初,馬營先是冷嘲熱諷,而後則樂觀研判,這將激化泛藍支持者的憂患意識,大大提高投票率。只要最後能有效操作「棄保效應」,馬必然有驚無險。

宋樂當軟柿子嗎?如果他願意為馬作嫁,何必連署參選!假如他不是軟柿子,就應展現男子漢的氣魄,衝高得票數,並強力輔選親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只要能擊潰執政黨的人選,在野黨搶得席次,都有改變國會一黨獨大的正面意義。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
一國兩「柿」
總統選戰正酣,為了拚選舉,藍軍全面發動「柿子戰爭」,馬英九、吳敦義親自領軍,黨、政、軍、媒體、名嘴全出動,向綠營大進攻,綠營則全力反擊,雙方打得戰火漫天。

不過,雙方所提的柿子價格,藍軍講的是「甜柿」,綠軍講的是「牛心柿」,一柿各表成了一國兩「柿」,兩柿不同,價格本就差很大,牛頭不對馬嘴,張飛大戰岳飛,戰得滿天飛!

一斤兩元的甜柿?市場上沒這麼便宜的;一斤兩元的牛心柿?產地價格的確曾崩跌到兩元,次級品甚至更低。

藍、綠兩「柿」,皆有所本,不過,藍軍目前執政,不論是甜柿、牛心柿、其他水果及任何農產品,如產銷失衡、價格慘跌、農民血本無歸,國民黨馬政府都應負責,並全力幫助農民才是。

但是,馬英九及吳敦義卻把「甜柿」當選舉武器,發動柿子戰爭,胡志強、劉政鴻等也配合放槍,黨、政、媒齊出,竟連軍方都出動助攻,藉甜柿猛轟綠營,好像台灣只有甜柿一事,更藉甜柿大啖政治美果,藉甜柿遮掩施政無能,來為「一柿無成」卸責。

民進黨「嘸採工」月曆,指「柿子」一斤兩元,沒分甜柿、紅柿、牛心柿、筆柿等,這是民進黨的疏失,應負責澄清,不過,這個月曆哪能影響甜柿價格?若真如國民黨所稱甜柿價格「一夕腰斬」,冤有頭,債有主,國民黨大肆炒作「甜柿兩元」批判綠營的媒體效應,才是柿價下跌的元凶!
====================================================================
柿子不只一斤兩元,所以呢?
◎ 張竹君
這兩天國民黨全員動起來了,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活力,從兩岸和平協議與三隻小豬事件以來就只能一路挨打的態勢,看來就要因為「柿子不只兩元」的事件來個大翻轉了,這真是難得的好機會啊!

而明年的選舉,現在看來就要看柿子到底多少錢而定了,我想柿子應該也很驚訝,竟然有朝一日能在台灣總統大選中占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天的農產品價格與未來的國家領導人竟如此息息相關,我想外國的政治觀察家也許永遠都搞不清楚台灣的民主到底是發展到甚麼樣的程度吧!

如果我們的民主成熟度就只是能夠在柿子一斤多少錢上打轉,那我覺得我們的選民乾脆只去選柿子就好了不要選總統了,選總統我們的民主還不夠成熟,選柿子至少還比較快熟。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