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與吳伯雄的兒子談維基

與吳伯雄的兒子談維基
◎ 王則文
不知道是不是被維基解密爆料怕了,國民黨聞維基色就變。吳志揚以堂堂桃園縣長之姿,看到維基百科上有對父親不利的言語,馬上一聲令下,又是研考會研究、又是不排除提告。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然而其舉動卻顯示對維基百科的不熟悉。筆者身為維基百科活躍編輯者,且多次主導台北維基社群活動,認為應藉此機會向社會大眾及諸多公務繁忙的大人們做一次簡單的解釋與宣導。

維基百科與維基解密毫無關係,它成立至今十年。因為「人人都可以編輯」的概念,所以號稱「自由的百科全書」。我們沒有固定的編輯團隊,任何人都可以看到錯誤或缺漏的內容時,馬上加以編修。

當然,為了保證內容品質,寫入維基百科的內容都必須有可供查證的可靠來源,一般是引用報章報導或是學術著作;令吳縣長跳腳的內容如果沒有引述可靠來源,他可以自己予以更正或是移除。大可不必拿牛刀殺雞,扛出法律嚇唬無償默默貢獻的網友,結果徒留笑柄。

目前中文維基百科近四十萬的條目,但經常在編修的用戶,包括台灣、中國、香港、澳門、星馬等地,也不過約四千名。要讓每個條目的缺失都被及時發現,這樣的人 手實在不夠。

台灣即將在明年一月初舉行全國維基人聚會,預計邀集各界專家來踢館,指正百科中的錯誤內容。
縣長大人非要動用公家資源研究維基,應該要請研考 會官員研究桃園縣的相關條目,協助我們更正,讓各地的中文用戶更加認識桃園才對。

至於私人名譽,還是自己改改,別浪費公帑了吧!
(作者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活躍維基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