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掀開被遮掩的歷史 / 無能總統 白痴院長

掀開被遮掩的歷史
◎ 王銘宏
身為政治開放後出生的晚輩,我沒有歷經白色恐怖及戒嚴時代,在 享受民主開放及言論自由的同時,過去的某段歷史卻在黨國體制的教育制度下被遮掩,被竄改,甚至被妖魔化。對於過往,我只能藉由文字記載及長輩們的口述來想 像當年的情況,卻無法真實的體會到那為民主為自由奮鬥過程中的血與淚。

即將上映的「牽阮的手」這部紀錄片,是由紀錄片「無米樂」的導演莊益 增及顏蘭權耗時五年所完成的作品,拍攝台灣民主前輩田朝明醫師及田孟淑(又稱田媽媽)的人生故事。除了描述當年在傳統觀念下,一段為愛私奔的愛情故事外, 更多篇幅是描述在戒嚴時空下,那段被政府所遮蓋的台灣民主運動史;在爭取基本人權自由時,有多少的前輩們,為了自由與民主,奉獻自己,犧牲自己,透過這部 紀錄片,忠實的掀開了那曾蓋在歷史上的厚重布幔,讓被封存的過去透過影像真實的呈現出來。

過去的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當我在享受這些看似平常的基本人權時,我更時時這樣告訴自己,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唯有了解土地的過去,才會更珍惜這些得之不易的民主果實。
(作者為解嚴後出生之七年級生)
================================================================

無能總統 白痴院長
◎ 黃帝穎
馬英九與吳敦義常說一些自打嘴巴的話,誇張程度,令人傻眼。

舉例來說,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黃金十年台灣升級促進會成立大會,高希均建議他不要事事站到第一線,馬總統回應,他是民選總統,必須聆聽人民的聲音,否則人民 會對他失望,且有人還會稱他「宅男總統」。但二○○八年六月二十五日馬總統發佈新聞稿宣示:遵守憲法,他將退居「第二線」,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還開記者會 強調,如果馬總統天天發言,或許會受到媒體的歡迎,但遵憲、守憲,是為了國家長遠的發展,也為台灣的民主憲政建立可長可久的慣例。簡言之,原來馬總統今天 站到第一線是「違憲」的,而過去站在「第二線」其實是「宅男總統」。

吳敦義院長更誇張,他上節目專訪時義正詞嚴的說,他又不是白痴,怎麼會 講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這種話,結果被網友將吳敦義二○一○年八月卅一日出席「創造就業貢獻獎」表揚活動,致詞說「有個創新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 該得諾貝爾獎」的影片與專訪剪輯在一起,四處轉載笑稱「白痴義」,而這位宅男馬與白痴義居然是台灣的總統與行政院長,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作者為律師)

◎ 莊雄吉
吳敦義一直強辯他沒有那麼白痴會說「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經查證社會大眾真的誤會吳院長了,因為實際上,吳院長只是說「發明無薪假『應該』得諾貝爾獎」,吳敦義院長不愧字斟句酌,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啊!

唯社會大眾之所以對這個無薪假特別敏感,肇因勞委會未能真確掌握全台有多少企業實施無薪假,這關係到勞工個人生計權益,攸關產業經濟發展,牽涉國家總體經 濟,身為行政首長在勞工權益受損及企業營運受到衝擊時,不想方設法挽救失業勞工就罷了,竟然風涼話盡出,所謂的「發明無薪假『應該』得諾貝爾獎」,言下之 意就是鼓勵企業大放、特放勞工「無薪假」。

學校老師可以寒暑假不上班仍然支薪,所有軍公警特可以沒業務辦國家仍然一毛錢不減照樣支薪,然弱勢的勞工朋友一日不上班家裡的「水電瓦斯費、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會斷炊。身為行政院長不要吃飽閒閒沒事幹風涼話不斷,聽在勞工朋友的耳裡可是捶心肝兼吐血 啊!無能的總統就算了,還追加一位白目的行政院長!台灣怎麼那麼倒楣啊! (作者為台中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