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不滿置入行銷 《中時》記者辭職抗議

《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為了抗議媒體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決定辭職以示抗議,黃哲斌在辭職信上寫著;「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他並在文章中發起連署反對政府花費公帑在媒體行置入性行銷。

  黃哲斌表示,「政府左手伸進我們的口袋,拿錢賄賂媒體,然後將右手伸進我們的腦袋。」這些就是公部門直接砸錢買新聞的媒體控制。


黃哲斌在《中國時報》任職16年又5個月,是一名資深記者,不過,他於昨日遞出辭呈,理由是無法接受媒體置入性行銷過於嚴重,
黃哲斌在自己的部落格《【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寫著:「離開的原因很單純,不是跳槽、不是資遣,不是優離優退,而是『我再也無法說服自己,這是個值得託付的行業』。」

黃哲斌表示,2年前他調回報社擔任調查採訪室記者,但是他也陷入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在工作上得到優越感,因為參與的一些系列報導中,兩任總編輯給予他極大的尊重和空間,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卻也愈來愈難假裝自己看不到其他版面被「業配新聞」充斥的事實。

黃哲斌一字一句都寫下自己對新聞工作行業的熱愛和無奈,看著自己熱愛的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他感到十分痛心,「政府與大企業的手,直接伸進編輯台指定內容,這是一場狂歡敗德的假面舞會。」黃哲斌甚至沉重表示,花錢買報紙的讀者,完全不知道買的是一份超商DM和政府文宣。

黃哲斌也表示,他不是針對《中國時報》,而是針對整個報業環境;他也無意指責或鄙視任何人,因為報業內許多同儕比他還要認真敬業,比他痛苦的人也非常多,但是他不斷強調,「業配新聞是欺瞞讀者的,違反專業倫理的,破壞社會信賴的怪物。」

黃哲斌也在文章指出,總統馬英九當選後,曾向記協和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是置入性行銷反而是益發嚴重,未看到任何改善空間。

因此,他決定投入一項長期的採訪報導與評論,揭露置入行銷如何影響新聞自由、政府與企業如何藉由預算控制媒體內容,同時將部落格改名為「【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黃哲斌的辭呈上清楚寫著辭職理由:「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圖片來源/黃哲斌部落格)

本人轉載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