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車禍撞癱,再度車禍復原,荷蘭女要拚奧運

車禍撞癱,再度車禍復原,荷蘭女要拚奧運   2011-11-26
凡登沃絲曾在○八年殘障奧運奪下兩面銀牌,左上小圖為當時她駕駛手動自行車參賽的情況。如今她癱瘓的雙腿奇蹟復原,除被荷蘭一家銀行相中,簽約加入自行車隊外,更積極爭取代表荷蘭參加二○一六年奧運。 (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
長達十三年來,廿七歲的荷蘭女子莫妮卡.凡登沃絲(Monique van der Vorst)只能靠輪椅行動,然而,她殘而不廢,駕馭手動自行車,叱吒身障體壇。去年她與另一單車手發生衝撞,竟讓她癱瘓的雙腿奇蹟復原,現在她放眼二○ 一六年奧運,希望成為荷蘭自行車國家代表隊一員,為國家爭取榮耀。

13歲手術失敗 一腿不能動

英國獨立報報導,凡登沃絲是熱愛網球與曲棍球的運動型女孩,十三歲時開始戀上自行車運動不久,就因一場矯正她走路問題的踝關節手術失敗,導致神經損傷,一條腿自腰部以下動彈不得。她坐上輪椅,學習手動自行車,並且轉戰國內外,贏得六項歐洲比賽、三項世界競賽的冠軍。

3年前車禍 腰部以下全癱

二○○八年她被一輛車衝撞,造成脊髓受傷,腰部以下完全癱瘓。該年下半年,她在北京殘障奧運會上拿下兩面銀牌。

去年三月她在為二○一二年倫敦殘障奧運比賽受訓時,又發生車禍,這次是另一名自行車手衝撞她,導致她飛出手動自行車;她的雙腿抽搐、痙攣,被緊急送院,治療嚴重的背痛。

然而到了去年六月間,她開始覺得左腿有刺痛感,不久刺痛感蔓延到右腿。物理治療加上規律運動讓她到去年年底時,已恢復對兩腿的控制與施力。去年十一月廿日,在暌違十三年後她第一次行走。

她說,這樣的轉變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因為整個世界突然有了不同的角度,能夠走在別人身旁、直視他人眼睛,真是太好了。」

此後,凡登沃絲轉而騎標準自行車,今春她首度參加比賽,她的故事與表現吸引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自行車隊的注意;該車隊是世界最大的職業車隊之一,將於明年成立第一支女子職業隊。廿三日她與合作銀行車隊簽約,成為十一位頂尖車手中的一員。

雙腿奇蹟復原 成頂尖車手

車隊發言人艾森加說,這個故事就像是個奇蹟,「當我們與她會面時,我們看到一位具備不可思議的意志力,以及正確運動精神的運動員,我們相信能幫助她成為職業自行車手」。當被詢及她是否能參加奧運,艾森加說︰「在運動上,任何事都有可能。」

合作銀行自行車隊教練布萊雷文斯說,他期待與凡登沃絲的合作,「我相信其他的隊友,都能從莫妮卡身上學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