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效果好

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效果好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65歲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嚴重排尿困難,經醫師以雷射手術後,目前排尿較為順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醫師李勝惠說,攝護腺肥大是成年男性無法避免的長壽病,服用藥物雖然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的部分症狀,但對於嚴重排尿困難、反覆感染、尿滯留、血尿、腎功能受損等症狀嚴重者,則需要手術才能徹底解決排尿問題。

近年來發展出許多新穎的前列腺雷射汽化手術,像是銩雷射、綠極光雷射、綠光雷射等等。這些雷射手術都是利用雷射光束在攝護腺內部挖掘出一個寬廣的隧道,類似「刮除手術」的效果,幾乎都有出血少、疼痛少、不影響性功能的優點。

另外,雷射手術於術中使用生理食鹽水,較無水中毒的風險,若遇到身體虛弱、心肺功能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者,就可以考慮雷射手術。

綜觀所有的雷射手術,可在手術隔天就拔除尿管,大幅減少術後病患不適症狀和住院天數。此外,雷射手術後的傷口結疤情況也較輕微。

因此,罹患心臟病、氣喘、中風、糖尿病患、身體較虛弱、心肺功能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者,就可以考慮自費採用雷射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可以有效降低手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