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逼全民買馬票

逼全民買馬票  2011-11-12
◎ 李應元
就在馬政府堅持老農津貼每月只增加三一六元的同時,卻準備大幅提高公務員的退休金,估計未來廿二年,國庫負擔將達一兆五千億元。劫貧濟富,債留子孫,天理何在!

台 灣公務員依身分的差異,分別適用不同的敘薪與退撫制度,但不管是哪一種,都遠優於社會一般行業。目前以一般公務員為例,退休後可先領一次給付的公保養老 金,再加上每月領的月退休金。公營事業員工在職期間的薪資比行政部門高,每年也有較高的績效獎金,退休後除公保養老金之外,其退休金按照年資基數一次給 付。由於公營事業員工工作期間待遇比較好,因此雖然沒有月退福利,但兩者生涯總所得(工作所得加上退休金)之差距不明顯,故多年來也相安無事。
因此公保年金化並不是一個迫切的議題,但馬政府為標榜照顧公務員,故積極推動。我們認為馬政府若要推動,應該僅就尚無月退之公營事業員工部分,並且年金給付 率應與保險費率相符,不應再造成政府一個新的財務黑洞。根據銓敘部的估算,公保年金的給付率若為○.六五%,政府的財政就已經會發生虧損。結果在國民黨立 委的護航下,竟然統統有獎,連已經有月退的公務員,其年金給付率也調高到一.三%。

馬政府上台這三年多來,對企業與高所得者過度減稅,造成 國庫損失大量稅收,再加上支出的浮濫,已經使國家債務快速累積,合計增加一兆三千九百億元的債務。今天為了選舉綁樁買票,鞏固公務員票源,竟然變本加厲, 開了一張一.五兆元的支票由全民買單。為了本世代各階層人民間的公平,也為了與子孫世代間的公平,我們堅決反對如此不公不義的公保條例修正案。 (作者為 前行政院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