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董事大動作卯上吳揆,替殷琪叫屈 / 高鐵遭抹黑,吳欺人太甚,簡直像無賴一樣!

董事大動作卯上吳揆 替殷琪叫屈 / 高鐵遭抹黑 吳欺人太甚  2011-11-18
高鐵各站里程間距
高鐵董事江金山(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曾鴻儒/專訪
「我們一路出錢出力,他一路只出張嘴巴!」高鐵董事江金山刊登廣告指責行政院長吳敦義背離民主倫理、獨裁,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
吳敦義說高鐵新增三站「不容反對」的發言相當不當,他不得不以股東、董事身分回應此事。

指吳敦義從擔任立委起 就容不下高鐵

一路跟隨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參與高鐵建設,直到高鐵通車前才交卸高鐵發言人職務,前年又在殷琪遭國民黨政府逼退後,接受大陸工程委託回到高鐵擔任董事。江金山對高鐵感情深厚,自然也就對吳敦義從擔任立委至今,一直容不下高鐵的態度特別敏感和在意。

「我今天就是衝著吳敦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江金山不客氣地說,當年高鐵被無端抹黑,「連炒地皮的講法都出來了!」原始股東都認了,在當時氛圍下,大家只能一路挨罵,咬著牙把高鐵建設完成。

江金山還說︰殷琪遭逼退後,吳敦義撂下一句︰「怎可輕鬆下台?」
檢調就翻箱倒櫃大動作查高鐵,現在案子偵結,還給大家清白了,
「還想在高鐵頭上拉屎!」
「簡直欺人太甚!」

江金山指出,如今高鐵已經被證明是值得信賴的系統,新增三站是合約中明訂的,從來沒人反對,而董事會從來沒討論過、更沒機會反對。
吳敦義身為閣揆,卻延續擔任立委時的風格猛打高鐵,講了一些諸如「少數股東暗中反對」、「不容反對」等非常不恰當的言論,他氣憤地說︰「簡直像無賴一樣!」

作為殷琪長年的工作夥伴,江金山說,刊登廣告前,確實曾與殷琪討論,這兩年一直避免觸及高鐵議題的殷琪,一開始並不贊成他大動作表態,但他向殷琪強調︰「現在是最好的時機。」殷琪才轉而尊重。

坦原始股東 財務計算確實太寬鬆

江金山昨天也還原殷琪當年下台過程,他坦言,高鐵原始股東一開始因為缺乏經驗,財務計算確實太寬鬆,導致可行性出現極大落差,衍生日後的財務缺口。最後,為了讓政府協助解決財務問題,殷琪遭到逼退。

但他也批評,政府沒有兌現當年逼退殷琪的承諾。為了逼殷琪交出董座,政府答應協助解決融資問題、延長特許期與處理折舊方式、協助辦理增資、協助站區開發。但殷琪離開兩年多,除了融資,其他問題至今都沒有處理。

討論高鐵折舊問題 現在是最佳時機

他提醒政府,折舊問題一定要趕快處理,「不能繼續搞曖昧」。在檢調已經還高鐵股東清白、高鐵開始出現盈餘時,現在正是開誠布公討論高鐵折舊問題最佳時機,要儘速在不圖利股東、讓高鐵可以繼續走之間找到平衡點,否則以後糾紛會更大。

高鐵局長朱旭說,政府在前年已協助高鐵改採「運量百分比」方式折舊,舒緩帳面上的折舊壓力,但要讓高鐵四、五千億資產在特許年限內全部折舊完,確實是沈重負擔,未來政府會繼續依法協助。
================================================================
頭都洗一半了 地方憂跳票
〔記者李信宏、顏宏駿、林國賢/綜合報導〕高鐵計畫要新設苗栗、彰化和雲林三站,地方人士都表示,土地已徵收、聯外道路也陸續鋪設,「頭都洗一半了,怎能停水?」要求政府一定要有誠信,不能犧牲民眾的權利,給民眾一條幸福舒適的返鄉路。

苗栗站究竟會不會設站?地方傳聞紛紜,有不少苗栗縣民擔心「跳票」;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年五月到苗栗縣視察時,表示高鐵苗栗站預定明年七月動工,一○三年年底完工,一○四年七月通車啟用。

劉政鴻︰要看得到也坐得到

苗栗縣長劉政鴻則力促「還要更快」,建議中央趕在一○三年底通車啟用;劉政鴻並說,希望高鐵股東能站在全民利益的立場,支持苗栗站等三站的設站,高鐵列車要讓苗栗縣民「看得到也坐得到」。

劉政鴻表示,縣府全力配合苗栗站開發案,土地區段徵收花了六十九億元,五條聯外道路花了十七億元,且已陸續開通,如果高鐵「敢」跳票,縣府一定求償,他更要率眾北上抗爭。

高鐵彰化站主站體土地早已徵收完畢,另外,彰化縣政府為開發周邊土地,徵收周邊農業用地二百零三公頃,劃分成產業發展區、商業區、住宅區等,已完成土地補償費發放;但仍有十七位地主不滿政府強行徵收民地,正與內政部及彰化縣政府打行政官司中。

彰化縣政府表示,特定區內的三十三%地主選擇領取土地補償費,約二十二億元,已發放完畢,六十七%地主選擇領回抵價地,要等特定區開發後取得土地。高鐵彰化站預計民國一○四年六月完工。

地方居民表示,高鐵特定區以前是不毛之地,每分地五十萬元不到,政府有意設站消息傳出,地價不斷飆升,最高曾經飆到每分地六百多萬,幾乎是原價的十倍,現今公告地價約在二百萬至三百萬之間。

「田中反彰化高鐵特定區自救會」會長蕭聰輝說,他們絕對支持田中設站,但不滿縣府利用設站的機會進行大規模土地開發,一個「田中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案」影響一千零八十位地主,許多人一輩子賴以維生的土地瞬間縮水,也有人領得補償金,卻無力去購買其他的土地。

雲林三位立委劉建國、許舒博、張嘉郡表示,這是高鐵局與政府簽定的合約內容,涉及政府誠信問題,不容任何打折,高鐵一定要如期動工、營運。

雲林旅外鄉親逾百萬 助營運

立委張嘉郡強調,雲林縣旅外鄉親超過百萬人,對高鐵未來的營運,不但不會造成負荷,反而可以創造營運利潤,一條幸福舒適的返鄉路,是所有雲林人共同的願望。

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則表示,高鐵合約明白規定雲林站的興建,公司未提出營運分析對股東說明,是公司不對,高鐵要自己解決,而非犧牲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