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政治解讀》為何大家都唱衰馬英九?

政治解讀》為何大家都唱衰馬英九?

2011年11月11日 11:25

文/王崑義

NOWnews《今日新聞網》推出兩週的「名家論壇」以後,讀者應該可以發現,不管藍或綠營的名嘴,似乎都以「唱衰」馬英九的文章居多,唱旺他的偏少。其實,以去年我跟呂秀蓮到總統府訪問馬英九的經驗來看,馬總統在訪問中滔滔不絕,腦筋也好到不用看稿子都可以把數字一一說出來。以這樣一個頭腦清楚的總統, 又怎麼會變成名嘴共相「唱衰」的對象呢。我想應該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英國哲學家伯克早就說過,媒體是自外於三權分立外的「第四權」,所以媒體的名嘴本身就具有「監督」政府的職志,馬英九既然是現行的總統,又有完全執政的優勢,所以名嘴以他們的筆來監督政府,這是他們無可推卸的責任,應該也是他們會把馬英九當成「修理」對象的主因。

二、馬英九的對手蔡英文本身是女性,而我們邀請寫作的名嘴卻都是男性,在「好男不與女鬥」的心理下,名嘴當然不願意把「修理」的對象轉向蔡英文,這也是蔡 英文能夠逃過名嘴筆下被唱衰的原因。何況蔡英文是在野黨主席,這三年多來,她並沒有犯什麼大的過錯,名嘴要在她身上做文章也不容易,即使國民黨立委邱毅一 直努力找綠營的麻煩,也只能在蔡英文的副手蘇嘉全的身上去找,他也很難「修理」到蔡英文。

三、馬英九政府整個團隊最大的問題是,政務官當成事務官在做,所以大家默默做事,卻不為自己的政績作辯護,以致許多部長的知名度都不超過3 ﹪。這些默默做事的政務官即使有再好的政績,人民也無法感受到,反而是受到媒體的影響,跟著名嘴看衰馬政府。

四、馬英九和民進黨政治人物最大的不同是,他是從「宮廷」培養出來的政治人物,跟民進黨從街頭站出來的政治人物大不同。「宮廷」培養出來的政治人物有一股 貴族氣,與街頭培養出來的政治人物具有草莽氣質顯然不同。街頭培養出來的政治人物懂得群眾心理,知道在何時用什麼樣的語言抓住群眾的情緒,而「宮廷」培養 出來的政治人物就缺乏抓住群眾情緒的手腕,以致馬英九面對群眾時,總缺少一種群眾魅力存在,這是他即使有再好的口才,也難以發揮效用的地方。

從以上四點來看,不管馬英九明年選得如何?只能說「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罷了。

(作者為NOWnews《今日新聞網》資深總監、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大學教授,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wang8889999/)

原文網址: 政治解讀》為何大家都唱衰馬英九?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301-2756977.htm#ixzz1dSQIpSOG

會嗎?怎麼會唱衰
女性選民那麼多喜歡他,原因~帥~~
電視記者那麼多挺他,原因~帥~~
最重要是廣大的阿六愛他,原因~帥~
---------------
Taiwan Go · 留言最多的人
又一個程度不高的綠網軍,馬周去美國讀書時,日子不好還要打工。蔡英文是千金公主開跑車,她可是有錢宮廷培養出的公主
 
Alan Zhou · 留言最多的人 · Dadong
Don't be naive. Ma was fully supported by KMT scholarship! Most people knew about it. Ma never denies it either. It is a well known f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