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夢想家愈燒愈烈// 府院急揮刀,盛治仁閃辭 / 藝文界:還有八大要求

夢想家愈燒愈烈// 府院急揮刀 盛治仁閃辭  2011-11-19
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事件延燒,藝文界發出怒吼,檢調也介入調查,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閃電請辭獲准,希望爭議告一段落。 (記者胡舜翔攝)

〔記 者凌美雪、李欣芳、趙靜瑜、王寓中、林慶川/台北報導〕建國百年國慶晚會的「夢想家」音樂劇兩晚燒掉公帑逾兩億元,不但社會大眾側目,藝文界也發出怒吼, 串連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由於風暴已衝擊馬總統連任選情,府院為求止血,昨同意盛治仁請辭,主委一職由副主委李仁芳暫代。

民進黨指馬斷尾求生 檢調仍須徹查

民進黨昨批判,盛治仁辭職是馬政府切割裝無辜、斷尾求生,「夢想家」音樂劇標案是官商勾結的問題,檢調仍須徹查,不能包庇。吳揆雖對花費逾兩億元表示感到驚訝,但盛治仁先前就曾向吳報告,吳揆從頭到尾都很清楚。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強調,此案不能就此了結, 
盛治仁迄未回答社會大眾的疑慮,包括
為何兩千萬元就可以做的標案,要花兩億多元?
為何盛治仁經手的案子,如聽奧、花博、夢想家,都比別人貴?
為何得標的都是與賴聲川有關係的人?為何都採限制性招標?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則表示,盛治仁下台只是九大訴求之一,連署活動將會持續,他們期待三黨候選人文化政策辯論。

總統馬英九昨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說,盛治仁請辭去職的決定是正確的,此事引發的社會觀感問題,並不亞於法律問題。至於盛治仁去職時機是否應更早,馬也認為確有檢討的空間。

盛治仁前天就取消所有公開行程,而昨天下午原訂的「築夢者孫逸仙」媒體茶會也取消,並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請辭的原委。他強調自己的清白與操守絕對禁得起檢驗,並說「自己有沒有錯是另外一回事,但如果社會大眾都不滿意,我是政務官,當然要負起責任。」

針對文化界連署要他下台,盛治仁昨回應,「我確實要檢討反省。有辜負期待之處,我也鄭重向各界致歉。」

吳揆驚訝燒兩億 盛強調禁得起檢驗

除藝文界一面倒的「下台」聲浪,前天吳揆對國慶晚會花掉兩億元感到「驚訝」的談話,也被揣測是他閃辭主因。針對是否是被迫辭職,為行政團隊止血?盛治仁則說,其實「夢想家」爭議開始之初,他就已口頭向馬總統及吳揆表達辭意,但直到昨天早上吳揆才批准辭呈。

至於「夢想家」的經費細目,盛治仁仍然堅持「標案的規格內容,早都已公開上網,但都還未結案,所以沒有細目可以公布」,「這段時間沒有針對內容討論,是比較 遺憾的地方。」不過,他也強調,「有遺憾,但是沒有委屈,我不是在文化界出身,有機會可以擔任文建會主委,可以受到大多數藝文界朋友的支持和指教,其實是 很感恩的心情。」

至於請辭後是否為馬英九輔選?盛治仁則說,「民進黨的朋友已經幫我指派下一個工作,我也沒聽說過。」他表示,對未來並沒有生涯規劃,希望和一對兒女培養感情。

針對本案招標過程有無涉及貪瀆,台北地檢署七日已簽分他字案偵辦中。北檢發言人黃謀信指出,此案目前由檢察官蕭方舟偵辦,尚在調卷階段。據悉,檢察官已詳細研究過文建會政風室提供的初步調查報告,為釐清疑點,日前也已向相關單位調閱夢想家音樂劇的細部文件,待分析告一段落後,會傳訊相關人士說明。
============================================================
盛治仁下台 藝文界:還有八大要求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為「夢想家」爭議請辭,正串聯要求他下台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強調,會繼續連署活動,因為「盛治仁下台,是最不重要的一環,我們的訴求還有八點需要努力。」

要求三黨提文化政策

參與連署的劇場導演鴻鴻、文化評論家張鐵志都說,盛治仁下台只是藝文界訴求的一部分,大家更關心的是文化政策走向及三黨候選人的想法,「我們會一直瘋狂連署下去,下週也會有持續的動作。」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前天發起的「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連署活動,是文化界少見的跨領域自覺運動,包括音樂、戲劇、舞蹈、文學、美術及視覺藝術界人士都積極參與。迄昨已有千名藝文工作者參與,人數仍在增加當中。

千名藝文工作者連署

文化評論者紀慧玲呼籲,政府不要把資源拿在手中成恩典分配。「文化藝術最重要的是思想辯詰,思想自由,請容許討論、批判,文化的開明昌盛來自最大自由的開創與思考。」知名演員吳朋奉則寫道:「不追究,不檢討,以後一樣這樣搞!有夠沒公平,沒采錢!沒趣味擱沒前途!」

也有文化工作者並不全然贊同所有訴求,前優人神鼓劇團經理郭耿甫就說,煙火不是只有建國一百年才放的,文化元年的論述過於空泛,但他肯定「反對數字產值票房導向,反對經濟論述優先的文化政策。」這些都讓連署訴求更加聚焦。

代理主委也被質疑

對於代理主委李仁芳,不少藝文工作者都抱質疑態度,指李從企管學界出身,有著學者的「傲慢」,他是因應馬的競選政見文化創意產業而來文建會,但他對文化更不理解。張鐵志表示,主委繼任人選將是他們監督重點。

策展人胡永芬表示,李仁芳是非文化出身,這種任命思維根本就是瞧不起這個專業,且「盛治仁下台未對其他訴求作說明,看不到馬團隊真正的反省。」

對於盛治仁請辭,導演賴聲川迄未出面回應,表演工作坊製作人謝明昌則表示,團隊都感到震驚,他們也認真思考在理性的前提下,找適當的時機對外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