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魏應行:庶民經濟才是王道

魏應行:庶民經濟才是王道

2011年11月12日 10:26
本報訊

頂新集團負責流通事業的「四董」魏應行表示,「庶民經濟才是王道」,他要在中國大陸創造出只要花半小時的時薪就能吃得飽的流通事業王國,打造集團下一艘航空母艦。

20多年前擔任家族探路先鋒的魏家老四魏應行,在頂新集團壯大,旗下康師傅已成集團第一艘獲利航空母艦後。現階段,他擔任起集團打造「第二艘航空母艦」的領航者,首先,是大舉展店,擴充事業版圖。

魏應行表示,根據估算,中國大陸整體餐飲事業的年複合成長率約30%,是集團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集團設定在2020年將餐飲流通事業群總店數從目前的 2180家大舉擴張到1萬4000家,年營業額從目前的人民幣100億元成長到735億元,屆時餐飲流通事業群的營業規模將直逼頂新集團今年所將創造的金 額。

魏應行現在主要負責集團流通事業部分,主掌頂巧控股,旗下事業包括中國大陸的全家便利商店、西式速食的德克士連鎖店、康師傅私房牛肉麵等。

他強調,經營大陸流通及餐飲事業,致勝的王道就是擁抱大陸「庶民消費」,這才是可長可久的「王道」。

原文網址: 魏應行:庶民經濟才是王道 (第1頁/共2頁)| 財經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2/320-2757259.htm#ixzz1dSUfgpZ1

以方便麵起家的頂新集團,深刻體認到庶民經濟的力量,魏應行興奮的透露:「你相信嗎!頂新每天跟1億個人完成交易,這是個聚沙成塔的事業。」

就他的觀察:「無障礙的消費,才能創造無限大的市場」,消費者想吃都吃得起。他舉例,中國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的全民便當每個訂在人民幣6.8元,就是以現階段一般民眾時薪約12到13元計算,以半小時工資為基準訂價,一推出果然造成轟動,也順勢將全家營業額衝上高峰。

魏應行經營餐飲事業謹守要讓消費者覺得「好吃、習慣吃、吃得起」三大原則。他說頂新要永遠遵循「半小時時薪吃得飽;1小時時薪吃得好」的理念來經營庶民經濟。

所以除了德克士、康師傅私房牛肉麵及全家的全民便當,針對普羅大眾的平價康師傅麵館、康師傅巧飯庄,明年開始將大舉展店,擴大擁抱庶民經濟,平均單價會壓在人民幣15元以下。

魏應行強調,「從5角到20元」的目標客族是最大的,更不怕會受到景氣好壞的影響,景氣不好可以生存,景氣好時更可以跟著更好,不只是打造集團另一個航空母艦,魏應行更要建立一個東方速食王國。(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