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勞工秋鬥 嗆總統府:我們很不滿

勞工秋鬥 嗆總統府:我們很不滿
社運團體在昨日晚上舉行民國百年秋鬥行動,群眾聚集在凱道上。主辦單位以搖頭派對方式舉辦,要向藍綠兩大黨與資本主義的不公平制度「搖頭」。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自主工聯、人民火大聯盟等四十多個社運團體昨天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舉行「民國百年秋鬥」﹔主辦單位訴求,要團結所有弱勢人民的力量,封鎖這個只為資本家服務、出賣人民利益的政府,奪回人民的政治與社會權力。

40多社團 集結凱道怒吼

昨天這場工運活動從下午四點多開始集合,一直到晚間九點多;儘管天候不佳、持續飄雨,但對生活現狀與工作高度不滿的民眾仍熱情湧入現場,主辦單位預估參與活動人數約近千人。

這次「百年秋鬥」以「搖頭派對」進行,訴求主軸包括:「藍綠無能、全民搖頭」,「政治要民主、經濟要公平、社會要正義」,以及「另外一種社會/政治是可能的」等。

嗆聲大隊 50人彈唱開場

活動開場由五十位成員組成的「嗆聲大隊」,手持吉他、邊彈邊唱進入主舞台;這支隊伍決定要徒步走到總統府嗆聲,但警方迅速以優勢人力、盾牌圍起人牆,阻擋群眾前進,使得現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後來「嗆聲大隊」在警方封鎖線前,大聲朗讀訴求與不滿後,隊伍才折返主舞台。

百年秋鬥召集人、自主工聯榮譽會長林子文說,秋鬥已進入第二十三個年頭,財團、資本家綁架了政治,民主不是投票就夠了,民主必須以「人民為主體」;經濟更不 是競爭公平就可以了,而必須體現分配公平與正義。林子文強調,這麼多年來,已經看破兩大黨選舉政治遊戲,希望可以喚起民眾,看清楚藍綠政客的本質。

參與秋鬥的「反階級社會聯盟」負責人陳哲抨擊,行政院長吳敦義愛無薪假,是因為不想增加失業率,卻苦了廣大受薪階級;國民黨在台灣建立的是階級社會,最上層是政商特權,唯有二○一二年讓國民黨下台,才有機會打破不平等的結構,陳哲說,他支持「第三次政黨輪替」。

要公平正義 首投族入列
百年秋鬥現場可以看到很多大學生或「首投族」的身影。謝同學是台大政治系三年級的學生,他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的志工;謝同學說,因為關懷社會弱勢與少數團體的議題,特別和朋友相約參加秋鬥,台灣有很多不公不義,人民應該挺身怒吼。

除了勞工面臨「無薪假、失業、減薪」與「責任制無加班費」的雙重威脅外,包括:反核「環保團體」、關注性工作者與性少數權益的「性別團體」、「移工與新移民 權益團體」、「農民團體」與爭取「土地正義團體」等,也加入秋鬥行列。另外,護理人員和醫學院學生也上街頭,爭取護理人員權益與改善醫療勞動環境。